地狱无门之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陈康慧

小时候,我是一个特别普通平凡的小孩,就是那种经常出现在电影里,穿着旧旧的大衣服面黄肌瘦头发稀薄眼神呆滞的孩子。

我和姐姐还有爷爷奶奶一起住在一间土砖沏成的老房子里,家里养了鸡,猪,猫,还有牛,种了很多田地。

我是非常讨厌干农活的,因为我更愿意和我的小伙伴们飞奔在辽阔的田野里,山坡上,自由自在的嘻戏玩耍打闹。

我曾无数次在干繁重枯燥的农活时,抬起头盯着天空,湛蓝的一望无际,我会想,干农活到底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这田地为什么这么大?农活永远干不完,春夏秋冬,都有要干的活。

奶奶永远严厉的督促着我们要干活,稍有反叛,就是一顿不留情面的打骂。

那时候,对我来说,干农活像一个魔咒,每次都要眼睁睁看着别的孩子在那里无忧无虑的玩耍,而我面对的却是,各种不同的却永远也干不完的农活。

我无比的渴望自由,哪怕只有一次也好。但这也是一种奢望。


就这样,在各种酸甜苦辣的生活中,我一年又一年的长大,上了初中以后,竟然不用干农活了。

因为我要在学校住宿,周末放假才回,而且有很多作业要写,奶奶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板着脸骂我要我去干农活。

从此,干农活的日子,竟然就这样解脱了。但我的人生并未解脱。

初中的生活,学习繁重,人际关系复杂,同学们都有自己的小团体,稍有不慎,就会引来各种坏学生找你的麻烦。

曾经小学的好朋友们,都分开甚至疏远,我变成了一座孤岛,除了成绩还不错以外,我找不到更多的乐趣。

那时候流行看各种杂志小说,全是言情剧本,我沉迷其中无法自拔,甚至开始写小说,在语数外的副课,我拼命地埋头苦干。很多同学喜欢看我写的小说,大家都叫我才女。

为了能够更加配得起才女的称号,我在弱势的数学门科里,开始玩游戏。每次考试,拿出姐姐以前的试卷,照搬不误,老师出的难题,我也能举手在黑板上洋洋洒洒的写上准确的答案。然后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缓缓的走下讲台。

那时候,尽管数学课每次都会认真听讲,笔记也做的比谁都多,可是我数学方面的天赋就像是被门堵住了一般,无论我在外面如何使劲敲打,它都无动于衷。

我知道,语数外是最重要的也是分数最多的主科,只要其中有一门不行,那排名总分数就很难上去,我就会被埋没在浩瀚的人海中。

我的爸妈,我的老师,我的同学,他们将不再用敬佩的眼光看着我。

与此同时,我开始了早恋,喜欢的男生是同学的表哥,他在另一个学校,后来干脆外出打工。

早恋并没有过多的影响我的成绩,而是因为各种原因,我变得特别爱玩,还有了三个死党,她们比我更爱玩,成绩比我差很多,班主任换来换去,班级是全校倒数第一名,早恋也以失败告终。

一切,变得超出我的意料之外。我曾经跟所有孩子一样,说的梦想就是考大学,可后来初二的时候,我从初一的好学生成绩优秀,变成了老师同学眼中的坏女生。

叛逆,不甘心,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周遭的一切,开始失去了控制。也曾在老师的教训中下定决心要重新开始,努力学习。

但是升初三以后,我突然发现数学成绩无论怎么努力都跟不上,爸爸去学校找了数学老师好几次,要他好好教导我,老师也确实对我多有关照。

可我的分数仍然在60分左右徘徊,甚至还考过54分,拿到试卷的那一刻,一种巨大的羞辱充斥在我心里,我无法面对这么糟糕的自己。

为什么明明努力了,还是做不出来那道几何题?为什么数学题目变得越来越复杂?根本看不懂,我除了在试卷上写一个答字以外,根本写不出其他的东西。

初三晚自习变得很晚下课,平时下课都在教室做作业复习,根本不存在什么休息时间,大家都在为中考冲刺而认真努力的学习,而我开始担心自己能不能考上那个最差的高中。

我姐姐考的是最好的高中,一时风光无限,而我的成绩,根本不敢想。

有时候我也会想,同样是一个爹妈生的,为什么姐姐成绩那么好,而我跟她比,竟然那么差?

要命的是,老师,爸妈,都会拿我跟姐姐比较,说姐姐多么聪明,言下之意是我多么笨,不如姐姐。

那时候,爸爸出了一次车祸,家里经济陷入了瘫痪,一度到了艰难维持生计的地步。妈妈开始诉苦,说自己一个人在外面如何辛苦,根本赚不到那么多钱。

我觉得自己变成了家里的负担,是自己拖累了爸妈,拖累了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而且自己学习也不好,还有什么脸面继续读下去,就撑到初中毕业就结束这一切吧。

爸爸变得脾气暴躁不堪,经常一个不顺心,就把吃着饭的碗筷直接扔了出去,摔完以后,他又花钱买碗回来。

我们都变得小心翼翼,不敢讲话。生怕一个不小心,爸爸就会大吼大叫,甚至破口大骂奶奶或者我。

只有姐姐放月假回家的时候,爸爸才会特别的高兴,笑着咧开嘴巴,骑着他那辆赚生活费的摩托车去岗上买肉和菜回家。

那时候在家跑摩的竞争也很激烈,爸爸也赚不了几个钱,经常买菜的钱都难的拿出来,更何况我每个月还要350块的生活费,有时候学校搞活动多收试卷费或者别的费用,爸爸更是大发雷霆,每次我等在他的房门口,却迟迟拿不到生活费,要不然他就在房里大声的吼我骂我。

“你成绩不好读什么读?”

“你干脆不读出去打工算了!”

“每个月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你姐姐以前生活费都是300啊。”

我只能委屈的哭着辩解:“现在饭钱涨了一点……350根本不多,刚好够吃饭的还可以买点其他生活用品。”

上学的那双白色板鞋,早已经掉皮掉的面目全非,可我却没钱买新的,我知道,只要开口,爸爸一定会狠狠地羞辱我一顿,甚至一分钱都不会给我。我知道他赚钱辛苦,很是艰难。

但是15岁的女孩子,虚荣心已经生长了出来,看到别的同学穿的鞋子漂亮,自己心里难免自卑,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于是我找一个家里有钱的女同学借了一双鞋子,穿了好几天都没有还给她,我知道她人好说话,也不会问我要的,我也不知道我该什么时候还给她,到底要穿到什么时候。

有一天下很大的雨,吃完午饭回宿舍,那个女生的表妹突然坐在床上数落我,说我厚着脸皮总是穿她表姐的鞋子又不还,当时宿舍很多女生都在,旁边也有人开始附和着她的言论。

我的脸色变得越来越难看,我无力的同她争辩道:“因为她没有问我要,我才没有还的,如果她要,我会马上还给她的。”

在我脱下那双鞋子换上自己那双破鞋的时候,她仍然不依不饶的说我。

当她终于没怎么说我以后,我玩的很好的女孩子竟然也开始数落我。

本来就委屈难受的我,这下终于情绪崩溃哭了出来,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着,还一边同她们为自己辩解。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刻,没有一个人站在我的身边维护我,那些和我不熟的,那些和我玩的好的同学们,她们都拿出了自己最苛刻最难听的话接二连三的在那里数落我教训我羞辱我,完全不介意我是否能够承受得了。

那时候,我便在心里暗暗的发誓,我永远不会再让自己受这种委屈被人看不起了。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一切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的开始而已。

后来,我经历了更多的,难以想象的苦难和挫折,甚至在生死中徘徊。

人生,有许许多多的悲惨,也有许许多多的欢乐,而在明天的文章里,我将会诉说更多关于人生的故事。

最后,矫情的问一句,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旗帜 ――献给党的十九大 莽莽神州, 天涯何处,...
    参天大树_阅读 481评论 1 0
  • 先简介下茶花女的话剧剧情: 巴黎著名的风尘女子玛格丽特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与阿芒相识。她得知阿芒在自己生病期间每天送花...
    古晨京阅读 1,077评论 0 4
  •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是孩子的榜样,父亲的格局往往决定着孩子未来能抵达的高度;在父爱中长大的孩子,有很强的安全感,自信...
    谢江华阅读 1,227评论 0 0
  • 败落的花叶终结漂泊者的步履 拾起一片秋的落叶 捧起一片秋的殇 荒凉的季节 谁与我听一场秉烛无言的诉说 终究把与你的...
    七烬Seven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