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女汉子游记之【探寻鲜为人知的古村镇--镇远古镇】

作为2009年中国最美十大古城之一的镇远古镇,山水秀丽,景色迷人,有被誉为有“长江三峡之雄伟,桂林山水之秀丽”的国家风景名胜区舞阳河三峡景区,也有可同四川九寨沟媲美而被古人惊叹为“或不得游则有为恨者矣”的铁溪风景区,有广为历代名人盛赞的名城镇远二十奇景,还有野趣神韵堪与湖北神农架相比的高过河幽地。


怎么去?


1、自助:从贵阳乘火车至镇远,每天有约20班火车,车程约4小时,再从镇远汽车站或火车站出来坐1路公交县委、县政府站,票价2元;

2、自驾:可走三穗至黎平的高速公路,路况很好。


玩什么?


镇远自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设县开始,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云贵高原上历史最悠久的名城。由于镇远地处湘黔驿道与沅江水路的交汇处,自古以来便是水陆交通的要冲,由湖广经贵州到达云南乃至缅甸、老挝、泰国、印度等国的古驿道就通过这里。镇远的母亲河——舞阳河蜿蜒穿城而过,一汪碧水绿得叫人陶醉。相比阳朔、丽江、凤凰名气极大的古城来说,镇远古城要安静多了,做生意的多为本地人,这里的夜生活也不很丰富,在天黑没多久后,街上就逐渐恢复了宁静,游客也多会选择在阳台上静静地欣赏夜景。


A.和平村旧址:倘若早上到达镇远的,可以去古镇的路上顺便参观周达文故居,和平村旧址。


即"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日俘收容所(在华日本人民反战革命同盟会镇远和平村工作队)"旧址,原为国民政府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1938年2月成立于湖南常德盐关,主要关押中国南方战场上俘获的日军俘虏。随着战局的变化,后迁至湖南辰溪,1938年12月迁至贵州镇远,1944年11月迁往重庆巴县,1946年4月撤销,在镇远的时间长达六年之久。重要的是目前保存下来的仅此一所。


贴士:位于古城卫城,无需交通,可步行而至。无需门票,属于国家免费开放,凭身份证领票。开放时间:早上8:30开放。


B.祝圣桥,魁星阁:去古镇住处的路上可以参观


祝圣桥为七孔青石拱桥。桥中央有一个三层三檐八角攒尖顶楼阁建筑,被称为“状元楼”、“魁星阁”。据说此楼建成十年后,贵州果然破天荒地出了两个状元。站在桥上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朱红小楼木格小窗,红灯率篷,苍翠山峦倒映在温柔碧绿的舞阳河,河中摇曳的乌篷小船,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天空之城一景。


C.青龙洞(抵达古镇的话可以先去住处寄存行李再去青龙洞参观)


值得一看的是一座融入了佛、道、儒及商业会馆于一体的大型贴崖古建筑群体,有西南悬空寺之称,当然最主要是它里面融入的“包容”“和谐”的文化精髓,据说和谐社会倡导与其有关。


门票:60元每人,学生票半价。


D.逛古镇古街,寻找“歪门邪道”的故事。


参观完青龙洞之后将近正午,走过祝圣桥可以在古街口的粉店里面叫一份汤粉填肚子,我当时吃的是一碗8元的酸菜鸡丝粉。然后在古街上随意走走,买些纪念品,吃的。一直顺着古街往前走,可以看到左手边古色古香极富韵味的镇远邮局,可以在邮局买明信片写好后当场寄出(镇远邮局周末也开门,所以不用担心)。


路途中还有传说中的蜿蜒拐转“歪门邪道”的四方井巷和复兴巷,可以进去溜达转转。镇远古镇巷道依山就势地随着地形的变幻蜿蜒盘旋,像极了古树的根须,密密匝匝的四散分开。各家的门前,总还有那么几道台阶,或高或低。在巷道尽头或是中途,总是有一株门楣映入眼帘,镇远民居的大门都不是开在院房的正中央,给人一种歪歪扭扭的感觉。但是正是这种不规则,也就现实了这里不同于别处的独特风格--“歪门邪道”。


E.骑车去铁溪景区


逛完古街差不多下午一两点可以先回住处稍作休息,然后再在青龙洞旁租一辆自行车骑向铁溪景区,其实正如很多人所言,最美的景色不在铁溪而在去铁溪的路上,的确沿岸的清脆河水,碧绿山峦,还有农家乐和稻田无不迷人痴醉,而所谓的铁溪景区也不过是一潭水而已。不必骑车到铁溪,自己看时间把握,大半的路时就可以返回来了。


自行车收费:10元一小时,25元三小时,40元全天。需要交200元的押金或者身份证。


建议:花25元租三小时,骑车去铁溪景区3小时足矣,如果带水和其他东西拿个袋子装着或者用包背着,因为自行车没有篮筐和后座很不方便。记得问租车人索要车锁和钥匙。顺着下坡路一直骑下去,一段路之后要过青龙桥,过桥后一直往前骑。不清楚的可以问租车的人和沿路的人。如果你还想骑车在古镇多转转,可以花40元租全天。


贴士:特别叮嘱喜欢玩水的人,租车子之前一定要提前换好泳衣和泳裤,因为去铁溪的路上是逆流而过的河水,越往前水越清澈。有的地方可以玩水游泳。我骑车去的时候没做足功课,等在路上时才后悔起来,看着清凉的河水只能脱鞋玩耍不能游泳,四周无人时便心痒痒的想裸泳。


F.赏古镇夜景,夜登石屏山(早上七点以前和晚上七点以后不收门票)


从铁溪景区骑车回来差不多傍晚五六点,归还自行车后记得索要押金或者身份证,就近原则在附近吃晚饭,然后回到住处休息。


等到晚上七点半左右天还未黑时候出来活动,石屏山就在古镇街口,祝圣桥头。到那时你上山就不用买门票了,直接上山就行,在山顶你可以俯瞰整座古镇沿河的夜景,极为壮观。下山后可以在古街上转转,红灯绿酒的古镇夜色极为迷人,站在祝圣桥上看灯火闪烁的魁星阁,夜色盎然的舞阳河畔。


贴士:如果出门的时候已经天黑,一定要带上手电,因为上山的路很黑。上山大约需要30分钟。

G.第二天晨登石屏山看日出


第二天早上5:30起床,大概6点登山,到山顶时差不多6:30。可以直接登上苗疆长城在上面俯瞰整座小镇弥漫在朦胧云雾中,然后看太阳从云雾缭绕的无垠峰峦后面跳出。看完日出后可以顺着残垣断壁的苗疆长城走一段,感受这一砖一瓦的沉重历史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