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月色美么?当然,你比月色更美更动人!

“真正的悲伤向来都是独自的。”初次看到这句话,是在秋微老师的新书《今晚月色好美》之中的第一则小说“mamonaku”的开头中出现的。

每当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总会想到张爱玲那句“太过高兴或过于悲伤时候,都要远离人群”,在感叹秋微老师和张爱玲有些许相似之处的同时,也从侧面表明了悲伤的独自性。

今晚月色好美


这两句都不同程度地带给我一丝诗意,又有一种禅的韵味。这种若隐若现似有似无的感觉贯穿于mamonaku其中,这种久别重逢而令人安心的温柔,让人手不释卷。

mamonaku虽然唯美而细腻,但又略带一丝淡淡的伤感。紧贴当代背景之下的这篇美文没有让我们感到一丝疏离,让我们在感受希希和旬那可遇不可求的美好爱情的同时,体会到了真实的存在感。

跨界才女、知名主持人、畅销书作家、资深的品牌推手、优秀的幕后制作、多变的幕前形象,这么多的头衔都被冠在了作者秋微老师身上。

秋微——人如其名,她是一个灵气十足、个性独立、知性而不失情感细腻的女子。先后出版过《几乎爱人》、《莫失莫忘》、《错觉的瞬间美丽》、《女少年》等等一系列叫好叫座的小说的她,被誉为21世纪的张爱玲。连音乐教父小虫都称秋微是最懂生活的女作家,“她是一个会享受生活的睿智女人”!小虫如是说。


静谧而灵动的秋微


在日文中,manonaku意为“一会儿就、马上”的意思。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希希知性而优雅,在接连收到情人和闺蜜的双重背叛下去日本东京疗伤。冥冥之中好像是注定一般,在东京繁华区街头偶遇自己的挚爱,一位日本建筑师——旬。

旬带着特别的气场,他的存在自带一种我不熟悉的放松感。那种感觉怎么说呢?有点像空气中忽然充满薰衣草的气息,无影无形地就驱散了心底隐约的焦虑。

刚刚经历爱人的背叛和闺蜜的伤害,对人性的怀疑而丧失了对自己的信心。连遇到了旬这样优秀而体贴的爱人,希希还总是不自信。在旬侧面承认了对希希的追求之后,希希仍然认为自己不配幸福,因为这爱情来得如此之快,可谓是一见钟情。

来东京之后没几天,他俩结伴去京都的金阁寺。那里曾经是室町时代将军大人的府邸,一国之君的居所,景色优美而宜人自然是不在话下。可希希心里暗生出一股悲观之感:她竟然想对这份感情听之任之、放任不管。


相爱的两人


都说忘记上一段恋爱给自己带来的伤痛的最好办法,是快速地进入到下一场恋爱。可事实上,在希希的眼中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啊!虽然在金阁寺中一游中悲观的预感,就是对这件事最真实的写照,但在这之后,希希还是一如既往,跟着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和旬一起坠入爱河,沐浴其中。

再来说说这位儒雅的日本人——旬,他本职是一位建筑师。但他为了希希,更确切地说是为了他们俩的爱情能够天长地久,发明并创造了许多东西。像带有链接带的手环、满是拉链的连体裤,而最具有创意的当属那个“海上的爱爱屋”。

在那里,他们的灵与肉合二为一,天地之间早已融为一体。这个时候,时间仿佛已经静止不动,地球上似乎只有她和他,再无其他人。这是全篇男女主人公爱情最炙烈最高潮的部分,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忘记了周围所有的一切。

“跟你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忘了提醒自己要活在当下,而只有在忘了它的时候,才有可能真的在它之中”

这是希希和旬在一起最真实的感觉,虽然这句话是出现在小说前半部分,但这种感觉是贯穿在他们恋爱始终的。


灵魂伴侣


不像莫言对男欢女爱的那般赤裸而直白得毫无美感的描写,真是粗俗而不忍直视。秋微老师含蓄而优雅地表达了沐浴在爱河之中的男女,这点倒颇像《源氏物语》中紫式部对“卿卿我我的男与女”的描写,大家有兴趣可以读一下,细细品味这文字的魅力。

相似之处如此多的情侣,爱得如此真诚而炙烈的两个人,彼此内心深处仍就是孤独。后来我在想,他们各自的这种所谓的孤独,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呢?

我个人认为:在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当中,上到我们的至亲父母,下到我们的伴侣和挚友,我们身上总有一部分东西是不被他们所理解的。

这种不被他人,尤其是至亲挚爱之人的不理解才更容易让我们感到孤独,因为我们是如此重视和他们的感情和联系。

后来我想明白了,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别人所无法理解的东西,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感同身受。所以现在我们身边才会有这么多感到孤独的你我他\她,而这些东西,就是我们内心深处解不开的秘密吧!希希和旬也不例外。

所以说,这样一对情侣,这样一对特别的情侣。说他们特别不是因为他们往返于东京和北京的飞行状态,而是他们对事物的认识、认知的那种超然的态度。


爱情的钥匙


我们做大家什么事情,都会寻求一个好结果,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结果非常重要:过程可以不关心,但结果一定要好。但希希和旬不这么想:

也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有结果,有时候,过程和结果并没有清晰的界限,也许过程本身就是结果。

当时旬还重复着希希的这句话“过程本身就是结果”,这又是一种暗示,暗示着旬和希希的未来。也许在他们的回忆中,只留有这些美好的过程,因为小说的结尾之处告诉我们:他们彼此的后来,不会有“世俗意义上的结果”。

那又怎样呢?其实对他们来说,在一起的每一天深爱着对方,便是拥有,亦是永恒。那天在酒吧里,旬写下了爱略特的诗句,这和小说的结尾遥相呼应。

出发很久之后,我们仿佛又回到起点,好像在那儿重新认识。诗句,关于起点和终点,如此宿命。

小说的结尾,希希又听到了那令人温暖而安心的mamonaku,那种久别重逢带来的美好感觉,暗示着希希的未来也会美好而幸福。因为她在多年之后,终于找到了自己以前迷惑不解的答案,伴随而来的那份笃定的感觉,同时也让希希感到一阵释然。

不得不说,秋微老师终究是比张爱玲善解人意而具人情味儿的,她不会让自己的女主人公那么悲情而寞落。在“mamonaku”的结尾,她让我们那不自信而略带自卑的女主人公希希,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还记得吗?mamonaku的意思是什么?不就是马上、一会儿的意思么。这就是秋微老师在《今晚月色好美》中的一种暗示,来告诉希希,还有关心她的你我她/他:美好的幸福就在前方不远处,如果不是明天,也许就是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11号下午‖ 带着你尝试了第一次不劳而获的食物 你一个大男生扭扭捏捏的去领免费的东西哈哈哈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一...
    媛媛媛大宝贝阅读 167评论 0 1
  • 就是初会没过,很压抑。觉得努力白费,还好我的好闺蜜,不停的安慰我,倾听我讲话,还给我买零食。我可以失恋十次,也...
    缪99阅读 164评论 1 1
  • 这几天看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科幻动画片,《瑞克与莫蒂》,主要讲的是科学家瑞克和他的外孙莫蒂跨越纬度的奇幻冒险经历,天...
    JohnWick_baf6阅读 334评论 0 0
  • 《穆斯林的葬礼》:《穆斯林的葬礼》是一部长篇小说,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
    simple过往阅读 156评论 0 5
  • ——嬛嬛,你不会是有意安排的吧? ——什么? ——没什么。 ——……嬛嬛不会也不屑如此。 冬日里本就寒冷、寂寥,一...
    不管三八二十四阅读 7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