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破不掉的局—关系的局

前言:本文是小编根据自己学完《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的第5讲内容后的学习感悟整理而成。全文约1390字,大约需要阅读2分半钟。

上篇文章我整理分享了3个方面的内容,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势”在管理学上的定义,以及作为管理者的我们为什么必须要学会借势,最后通过三国“隆中对”的案例分析了借势的几个标准步骤。希望上篇文章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启发。今天我还是接着“局”这个话题来学习探讨一下如何应对破不掉的局,管理过程几乎每个人都要遇到的局——关系的局。

何为“关系的局”

今天要讲的“关系的局”指的是用关系进行管理的困局。在我们生活和工作当中,不管你承不承认,每个人都有一个远近不同的圈子,远近不同就意味着亲疏有别、厚薄不一。因为,中国人的人际交往逻辑讲究的是关系,中国人想事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考虑的出发点都是自己,自然形成了以自己为中心的远近不同的关系圈。这种现象也明显的映射到中国人的各种组织当中。

所以,在中国企业里,每个领导都会有几个亲信,俗话说自己人好办事,而每个下属心里也会有一杆秤,来衡量哪个领导对自己好与不好。而领导在考核自己的下属时,也或多或少会在意这个下属是不是自己人。

这样就产生了今天所讲的“关系的局”:

1、上级对下属的评价就会产生偏向性,亲疏有别;

2、用人和资源分配上就会产生倾斜性,厚此薄彼;

3、上述两种情况就会影响组织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和发展方向。

既然,知道在管理工作当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这样的“局”,那么,为什么不破掉这个局呢?因为破不掉。“关系的局”就属于本篇文章要讲的那种基本破不掉的局。

为什么说“关系的局”“破不掉”

这样的局破不掉主要由于中国人的关系文化导致的,中国人几千年来成事靠关系,你我都一样,已经成为了一种普世价值观。即使我们知道“关系的局”的坏处,但是,一旦我们当上了领导,我们还是会用比较熟悉和信任的人,以期望组织因关系而运作的更有效率。所以,正是由于基于关系和信任的亲疏文化,才难以破掉“关系的局”。

也许你心里并不认同这个观点,没关系,你先好好回想一下,你当上领导的那一刻起,你对各个下属是否怀着不同的感情,你是不是对每个下属都一视同仁,你是不是主观上更愿意将工作交给自己信任的下属去做。你会发现:人人都讨厌的事情,人人都在做。

既然破不掉,那么要如何面对?

首先,尽量在公司树立起“业绩文化”,来对冲掉“关系文化” 。在关系文化中,可以帮你提高组织信任度的,也可能会出现让一些只会溜须拍马的员工把持重要岗位的局面,从而形成一种不健康、不公平的组织氛围。所以,我们要尽量通过业绩文化让那些真正有本事的人有机会能够凸显出来。

其次,要识别和防止出现有害的“亲信”。关系困局里最危险的就是:很多时候你以为的亲信,不是真正的亲信,而是演出来的。还记得《琅琊榜》中江左梅郎吗。

言归正传,还真有三种亲信你要特别注意的。

1、“应声虫”下属。特征:不断揣摩上意,事事呼应你,频繁歌功颂德。

2、“隔离者”下属。特征:有意让你脱离群众,脱离真相。过滤信息,让你只听到对于他有利的信息。

3、“夺取者”下属。特征:明着执行你的命令,暗中培养自己的亲信,一面讨好你,一面拉拢别人,伺机夺取。

当然,当你处于关系圈的中心时,就必然有远近,而且上面的三种亲信在关系文化中本身也是很难识别的,即使告诉你了特征,当你身处局中时,不一定看得清,即所谓当局者迷。所以说要彻底破掉局还要我们继续努力。管理本身也是权衡利弊,权衡利益,权衡关系的过程。




#互动环节#  请在留言区写下你现在面临的“关系的局”及你的应对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宁向东在他的《清华管理学课》上讲到:人生是一连串的破局过程。唯有一个局破不了,就是用关系进行管理的困局。 为什么说...
    再来二两阅读 656评论 0 0
  • 1、有些局是很难破掉的,特别是,自己给自己做的局。 2、管理是什么?管理就是个力气活。管理工作,本质上就是要不断地...
    007小和尚阅读 1,398评论 0 0
  • 讲了几天破局,但管理学不能破掉所有的局。有些局是很难破的,特别是自己做的局。 管理是什么?管理是个力气活,本质上是...
    荒原苍狼阅读 761评论 0 0
  • 最近在给前人留下的项目填坑。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往往定位一个Bug需要很长时间,特别是有一些被多次调用的函数极其难...
    SCQ000阅读 883评论 3 51
  • 今天上午还记得被同学们气的在那里不知所措,全班本来十六个人,结果只来了六个人,那种迷茫那种不知所措是我从来没有想过...
    失心疯疯疯子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