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骂郭敬明的人,只是你不敢做郭敬明罢了

对郭敬明不了解,但重新认识了以前的他,再对比现在的他,忽然发现,这么多年过去,他骨子里的坚守自我,一直没有改变。

看了《演员请就位》,一直想写写郭敬明的,但是因为除了《小时代》对他一无所知,所以这几天,疯狂补课,看了很多以前关于他的深度采访。

当然也看到很多为了博眼球的公号,毫无底线地骂他。

在网上搜索郭敬明,负面新闻惊掉眼球,抄袭,性侵,奢侈……

大部分的文章,都在渲染他毫不掩饰的欲望,极尽奢华的生活,还有他生命中那些真假难辨的污点。

第一次听到郭敬明这个名字,是初三那年偶然从同学那里找来一本《梦里花落知多少》情节故事早已遗忘,但那种年少的感觉,真是怀念。

后来断断续续看了《小时代》,在对奢侈品和上海没有任何概念的年纪,也曾羡慕过剧中人物的姐妹情。

对郭敬明不了解,但重新认识了以前的他,再对比现在的他,忽然发现,这么多年过去,他骨子里的坚守自我,一直没有改变。

郭敬明一直没有变

《演员请就位》开播前,偶然看了一篇文章,叫做《这不是郭敬明的时代了》那时候有种恍惚,是啊,似乎很久没有郭敬明的消息了。

而就在不到一星期之后,一档综艺节目连续数次将郭敬明送上热搜。

这个世界有时候就是如此奇妙。

节目中,郭敬明组的两位演员,在表演完《悲伤逆流成河》之后,李诚儒老师犀利点评:如坐针毡,如芒刺背。

我想如果换成任何一位如郭敬明一般的年轻导演,一定会虚心认错,表示自己要多加学习,更加努力。

然而郭敬明没有。

而是做了一段背网友群嘲“有理有据,逻辑严谨”的回复:

甚至连奇葩说官微都发文:

听说大家都想看郭敬明来奇葩说?

而就在我搜索资料的时候发现,

2005年马东主持的《文化访谈录》节目,曾邀请过郭敬明参加,这期节目录制时,郭敬明正处在抄袭风波中。

马东有问道关于抄袭的事情。

那时候就有不少粉丝认为马东咄咄逼人了。

《人物》在2013年采访郭敬明时曾写道:

他曾应邀录制央视某节目,采访提纲上写的是谈中国传统文化,比如书法、竹简。他很看重央视平台,专门找资料做功课,还背了很多相关知识。

节目开始,主持人直接问:“你抄袭的事怎样了?”

“我解释完了,但发现整场都围绕这个话题,包括嘉宾准备好的题板,一切都是提前策划好的。”

“他们的问题非常尖锐,就是摆明要看你崩溃的样子。我没见过这阵势,都快哭了。”那一年他20岁。

他想到洗手间冷静一下,但摄像扛着机器顶着他的脸,旁边的主持人说:“他现在情绪失控。”

“我当时就傻眼了,对着镜头把自己关在隔间里。”事后,郭敬明归结原因:“自己没那么牛,别人才敢那么对你。”

人生的很多经历,其实决定了你后来的选择。

“自己没那么牛,别人才敢那么对你。”这样的遭遇,郭敬明面对过太多太多。在采访中谈及,他把那种感觉归于“不被尊重”。

多年来,他做了很多事,也有着灵敏的商业嗅觉,连续出的几本作品常年蝉联畅销书榜首,就连转身做导演,开公司,做杂志,都比常喜欢拿来比较的韩寒要早。

他用自己的方式来寻求这个世界的尊重。

相比于早就烂大街的被群嘲的“为了梦想”,我觉得他要真实地多,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欲望,表达自己想要,就像他决定进军电影的时候,“这次我进影坛,一定会像当时我进文坛一样,震死他们。”

而这么多年,他遭受过非议,(那些所谓的污点,他一个也未承认过,甚至至今仍没有结果),近两年他的公司连续关了4家,一手捧红的演员作家都一一离自己而去。

甚至网络上一直充斥着“早就不是郭敬明的时代了”的声音。

虽然后来李诚儒老师也解释了郭敬明可能对他的原意有所误解。我非常认同郭敬明说的一句话:

“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他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自己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

我读书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对别人保持最基本的尊重,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基本道德。

而那些群嘲郭敬明的人,应该和郭敬明这句话面对的,是同一拨人吧!

每个成年人都应该学会尊重他人,允许别人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

其实,很多人都曾是郭敬明

郭敬明年少成名,

18岁他就因为新概念作文获奖出名。

20岁开始出书 ,作品获得文艺社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三名

21岁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岛”,出了系列书。

比张爱玲早多了。

中国新闻周刊在采访时曾问道:为什么市场的幸运儿是你?

他回答道:我感觉很少有人像我这样,遇到这么多事情还会坚持这么久。“新概念”第一届出来那么多人,第二届也不少,每一个人拥有的机遇其实和我一样。但每一个机遇来临时我会去好好把握,哪怕再辛苦,都以一种很努力的态度去做。这很辛苦。但你如果坚持下来会觉得很有价值而且对自己也很好。

我对市场的感觉也比较敏锐。你只要站在那里,就算不前进,经过很多年以后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存在。

他曾经在16岁时的散文里写到上海,“燃亮整个上海的灯火,就是一艘华丽的邮轮。”而他的故乡自贡“多少有些令人啼笑皆非。一句话,它是一个像农村一样的城市,一个像城市一样的农村……所以我固执地认定我将来的生活应该在上海”。

而真实的上海,比郭敬明笔下还要华丽,也还要残酷。

曾经很多人都像郭敬明一样,只身来到这个充满欲望,也充满可能性的城市,但时过境迁,很多人开始妥协认命。

在不友好的人世间学会隐藏,圆滑。

而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

综艺节目上,每个人都在秀情商的时候,他表达了出了真实。

他的语言里会夹杂一些专有名词,比如对电影的审美,话剧式表演,但或许这就是他的表达方式呢?

在大家纷纷觉得陈凯歌导演可爱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给郭敬明一点尊重和包容呢?

而且平心而论,正如李诚儒老师所说,所有批评你的人,都是在“给你兜里装钱”。郭敬明虽然犀利,但出发点都是良善的,而且他的语言里没有一句空话套话,都是直面演员的缺点。

最难能可贵的是,好与不好,他会直接写在脸上,或许在这个社会中,这种表现是如此地不合时宜,但当我们看惯了太多的逢场作戏,偶尔听到一点真实的声音,是不是也是一种难得的纯粹呢?

曾看到一篇文章写道:摘下有色眼镜看郭敬明:他的犀利点评,让综艺节目里有了真话。

郭敬明是个革命者

大学时代看过一部电影叫做《让子弹飞》,老师在讲解这部电影时,提到了革命,提到了英雄。

其中提到了一句话:英雄都是孤独的。

什么叫革命?

敢对当下的现状和不满做出改变就是革命。

电影《革命之路》中,莱奥纳多和温斯莱特扮演的夫妻,一直在试图对当下的生活做出革命,但无奈的是,莱奥纳多向生活妥协,温斯莱特选择用结束生命来完成革命。

《色戒》中,王佳芝擅自放走易先生,是对自己灵魂和身体的革命。

而我觉得,郭敬明也是一个革命者。

初到上海时,全班同学只有他一个人是外地人,老师常常忽略他,课堂上全部上海话,于是跟自己较劲,第一年就学会了上海话;

因为自己的母亲初到上海,不知道怎么进地铁, 被工作人员骂,他暗暗发愿,一定要努力,不再让母亲受这种委屈。

很多人只知道他的成名是因为新概念获奖,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为了参加那场比赛,买了7本杂志,剪下7张报名表,写了7篇5000字的文章。

郭敬明曾说,可能别人都觉得他年少多金,但他每天不是在工作,就是在赶稿。

过往10年无休的生活、日均3~4个小时的睡眠、以30分钟切分的日程表被隐藏在光鲜亮丽的场面之下。“他似乎晒晒太阳就活过来了。”被他一手捧红的作家笛安在接受采访时说。

郭敬明每个月他要买几十本杂志和书,从财经、时尚、娱乐、家居装潢到文学,什么都看。上飞机前永远拿着一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各种杂志,看到有用的就撕下来。

“不管是工作、逛街还是吃饭,只要见到他,手上永远拿着本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别人无论提到什么话题时,他都能及时发表见解。

而最初和郭敬明一样,想要努力改变命运的很多人都去了哪里?

淹没在了毒鸡汤和营销号中,浑浑噩噩。然后坐在键盘后面骂着郭敬明。

郭敬明觉得骂他的人多是浪费时间,“回过头来怪别人为什么有钱,凭什么我没钱”。

革命成功的人被称为英雄,而英雄往往都是孤独的,甚至是不被理解的。

曾有报道写道,郭敬明已经懂了,圆滑与世故未必是贬义词。

但相比于赵薇,或者其他台上导演,郭敬明恰恰是那个最直接,最不圆滑世故的一个。

他说自己“是个入世的人”,面对社会地位高过他的企业家和前辈们,他给自己定位的形象是个“乖巧的学生、小朋友”,而且再三强调“我不是装出来的”。

2009年, 他曾与黄永玉一起做过一档电视节目,事后专门写过一篇博客,“见着黄永玉老师一次,真的是我八辈子修来的福气……我是多么幸运啊……他脸上闪耀着人生岁月的光。”

而这段经历,再对比他在台上因为陈凯歌导演的夸奖,而掉下眼泪,似乎一点都不奇怪。

很多人说他作秀,但我更愿意相信,他还是那个坚持初心的人,他感激的是,终于有人懂他。

18岁时,他在散文里反复强调,“我希望所有人都喜欢我。” 而现在,范围从“所有人”变成了“身边人。

所以他坚持做自己,会有人骂他,说他掉书袋,爱显示自己,为自己诡辩,等等。

但我想他深谙,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只要身边的人喜欢你就好的道理,所以他继续着自己的风格,你们爱怎么说是你们的事。

在这样一个毒鸡汤横行的时代,能坚持做自己,是很难得事情。

购物是他最喜欢的发泄方式。在上海顶级豪宅“汤臣一品”露台上自拍,夸耀家具的价格。而这些也帮他拉了不少仇恨,关于炫富的骂声不绝于耳。

但他说花自己的钱有什么错?而且他从来没有超出能力之外买东西。

他说“我不想要表演一个模范,我可以在公众场合不穿名牌,不描写奢侈品, 捐钱做慈善。可那不是我。说难听点,学校里的三好学生一定是朋友最少的那群人。”

郭敬明曾说过他不愿意长大,“但后来发现这是每人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就像破茧一样,很疼,蜕变之后你会很漂亮,像美丽的蝴蝶一样,有一个质的改变。”

经历了这么多年,从不甘心的小镇青年,到坐拥汤臣一品,从站在世界中心,到跌入万丈深渊,他的成长确实如他所说,“比别人要快得多”。

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似乎都没有变得圆融圆滑,没有试图去迎合这个世界。

这是真正打动我的地方,成长之后,他仍然能坚持最初的自己。

成长是个会变得孤独的过程

无论郭敬明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从未不掩饰过他的孤独。

前几天和好友聊天。

我们都有同感。常常会有很深的孤独。这种孤独更多地来自于心灵上。当你渐渐发现,曾经的好友离你而去,曾经的无话不谈到无话,不谈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很深的苍凉感。

但这两年,就在这种冷落中学会了放手和圆融地对待自己。不强求,接受别人的变化,和世界的变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我和小志说,蔡康永说得对,成长确实是一个扫兴的过程,但有时候承认自己的孤独,也是一种勇于面对自我的成长吧!

马薇薇说,成长有时候并不一定是好事,如果一个人一定要久经磨难才会成长,我宁愿不要这种成长。

而大家都知道,这种成长指的是,你学会了妥协,掩饰,圆滑,世故……而这些背后,不过是要保护自己。

而郭敬明不同,他也成长了,但是他的成长,恰恰相反,是不迎合外界的标准,坚定地做自己,只要那些喜欢自己的人,喜欢自己,就好了。

其实节目到了第三期,郭敬明的耿直、全情投入,甚至可以看出来,相比其他三位,郭敬明的投入程度是极高的,其实也渐渐让不少人摘下了有色眼镜。

他直言表演糟糕,因为该不该戴隐形眼镜和演员争执,甚至现场其他三位导演的脸都变了时,他还是坚持要说。

他组内的演员金靖、李滨、彭小苒、黄俊捷,在台下也都是非常认可郭敬明的,节目播出后纷纷发长文感谢郭导。

而且为了争取更多时间,他一天只睡3、4个小时,若干年后,他身上那种不服输,与自己硬刚的劲儿一直都在。

当然作为一档综艺,邀请郭敬明做导师,也是司马昭之心,但几期下来,我认为他有资格坐在导师席。

而那些很多人抓住郭敬明之前导演的作品在豆瓣的评分不放,其实毫无意义。不如专注眼前,尽情享受他当下的作品。至少在这两期节目中,他的《亲爱的》 和《妖猫传》都受到了表扬。

当你凝望深渊时,你也将被深渊凝视。

为何不客观地去重新认识现在的郭敬明呢?脱下有色眼镜,

对别人给予尊重,也是对自我的慈悲。

今天无意看到一句毛姆的话:每个人在这个陌生而残酷的世界中停留的时间都那么短暂,却还要处心积虑地让自己如此的不快乐,实在是很奇怪的事情。

我觉得郭敬明一定是非常理解这句话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李枫暴出郭敬明“性侵”事件之后,网上对郭敬明可谓哗声骂声一片,浏览了一些贴子,忽然发觉人们哗来哗去、骂来骂去,无...
    叶知春_eb10阅读 830评论 4 9
  • 刚才在网上看见一道和博弈论有关系的小题目,试着分析了一下,觉得自己的逻辑是正确的,就写在这儿。 一个村庄里有两种人...
    小樓阅读 1,259评论 0 7
  • 一,不要随便显露你的情绪。 二,不要逢人就诉说你的困难和遭遇。 三,在征询别人的意见之前,自己先思考,但不要先讲。...
    婷子姐姐_359a阅读 701评论 0 0
  • 同学之间磕磕碰碰吵吵闹闹,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平常也是故作正经,一板一眼地秉公处理。但是有时一些细节没有去找同学追...
    静待花开_3aa5阅读 178评论 0 1
  • 天漫雪纷飞,衣衫薄履破。 风兮独厌我,坚毅不可摧。 踏雪寻归路,举首眺八方。 梅花香两岸,我心亦飞扬。
    鱼儿园园阅读 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