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真相:人的情感像艺术品,有时可能是赝品

你愿意用多少代价,换得一次你生命中最珍贵的爱情体验?

电影,是生活的浓缩,也是人生的艺术再现。

爱情悬疑电影《最佳出价》,用一个触人心弦、发人深省的故事,来与我们探讨爱的真相。


01

由片名引发的“标题党”反思


别着急,我们慢慢来,先从标题开始。

《最佳出价》这部影片,英文名叫:The Best Offer。

对整部影片而言,“最佳出价”显得过于商业化、片面化。

因为在我们汉语体系里,“出价”的普遍含义是“买方交易时的意向价格”。而“Offer”本身是除了“出价”这个含义外,还有“提供”等意思。

其实就这部电影的含义而言,除了涉及到拍卖的商业出价之外,主线和核心都是讲“爱情的代价和爱情在人的生命中分量几何”的问题。

如此看来,“Offer”就明显更符合电影的主题。而出价就很是偏颇了。

如果对于那些“唯标题是论”的观众,一看到“出价”这么商业化的词,很可能就会错失这部好电影。

但这也不能怪翻译。因为中文词语与英文词语,最大的不同是:中文的一个词就基本上是一个意思,而英文的一个词则有好几个意思。所以英文中的一个句子可以有好几个解释,对此我们理解和想象的空间也就更大。这正是我们有时候会觉得英文版的电影名或原著更准确的缘故。

所以在我们汉语系文化里,还额外讲究:说了一个词,还要弄清这个词背后的解释和语境。不然就会出现误解。

而翻译者又不能用多个中文词去翻译,只能选择一个,所以会有偏颇感。

这也是“标题”在我们国内的影视、文化、娱乐、商业等多个领域,占据非常重要分量的原因。

常常是,好的标题才能吸引人们去看、去消费,而让人兴趣索然的标题则往往会连累整个产品的宣传和转化。

这正是因为我们的汉语文字是寓意精准的。

所以,那些只看标题,一切以标题为评判标准的读者和受众,往往会错失真正“朴实”的珍宝。

但,汉语文字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语境对它自身的含义也有影响。

在生活中有些情侣夫妻之间会打情骂俏之时说“你真坏”、“讨厌”之类的词,这让原本是负面含义的词语变得成为一种褒义的亲昵。

所以往后我们对于一个汉词或标题,最好别过快下结论,先看看它的语境是什么、内文是什么。这样或许就不会错失真正可贵的养料,而在“标题党”的陷阱里打转转,没有市场,自媒体的标题党们也就不会泛滥成灾了。


02

虚假背后,潜藏真实


男主奥德曼在拍卖行业是老江湖了,他与同样是艺术品行业的老狐狸比利,通过暗箱操作,经常以远低于实际价格的价钱买到一些珍贵艺术品。

然而骗来了的,终归又会被骗走。钱财在我们“强大的部位”流进,也就可能会在我们“脆弱的部位”流出。

看似古板的奥德曼却内心孤独,从未体验过爱情。而女主克莱儿正是为他的软肋,量身定做的。

在展开骗局之处,女主克莱儿对奥德曼说了这么一句话:“即使是虚假的东西,背后也有其真实。”

这句话在电影中一语双关。

这原本是艺术鉴赏行业的一句金言。意思是:在艺术作品中,每个赝品都藏有真实的一面。模仿他人的作品时,赝画师会忍不住加入自己的痕迹,往往是某个不重要的小细节,或不经意的笔触,让赝画师的心机败露,暴露出他自身的真实情感。

但这句话却又是整个电影的“暗语”,是整个电影的核心主题之一。

也是我们生活、人生当中的一句真言。

试问,能人为地创造出绝对的虚假吗?

不能。

包括科幻作品在内,只要是人为创造,都会有现实的真实印记或影子在里面。故不存在人为的绝对虚假。

女主克莱儿跟男主说的这句话,也是在表明自己这整个骗局中也是有真实东西留下的。

比如影片的后面,女主提到她在捷克的一家“夜与日”的餐厅,有过美好的回忆。

整个餐厅,事后证明确实存在。它就属于女主克莱尔整个虚假骗局(可以看做是一副虚假艺术品)中的真实部分。

女主也可能还暗指自己在这场骗局中,对奥德曼有其真实情感的流露。


03

爱,也可能是赝品


在克莱尔消失的几天里,奥德曼焦头烂额,魂不守舍。他说“从最近克莱儿的很多情绪和情感上来看,不像是会出走。”

老狐狸比利则不以为然“人类的情感就像艺术品,有时候也可能是假装出来的,它们像真的,却是假的。”

“假装?”奥德曼很是茫然困惑。

什么都可以假装出来。喜悦、痛苦、仇恨、疾病、痊愈......甚至是爱。

老狐狸比利的这番话,是为电影后面部分做的伏笔。

做了一辈子艺术品甄别的奥德曼,拥有他引以为傲的鉴赏力,然而他在爱情上却是白纸一张白。

所以,他从来没想过原来爱情也可以是虚假的,是赝品。

尤其是当他在这份爱中已经陷得这么深的时候,老狐狸比利对其如此鲜明的提示,都阻止不了他往陷阱里跳的步伐。

爱,果真容易让人眼瞎。——总有一些疯狂的事,可以把虚假遮挡住。

一心想和克莱儿共度余生的奥德曼,终于把克莱儿带进了原本只有自己知道的密室内,向她展示自己满墙的珍贵收藏品。

此举瞬间感动了克莱儿,她猛地投入奥德曼怀中,情不自禁地说到:“无论发生什么,你要知道,我是爱你的。”

克莱儿对奥德曼说的这句话,是真是假?

说这句话时,克莱儿的动机可能有以下两种:

进一步用爱来对奥德曼做心理催眠。她预见到一旦骗局大功告成,事后奥德曼很可能会去警察局报警。为了消除这一隐患,克莱儿才强调自己是爱他的,让他可以平息愤怒,看在她爱过他的份上,不要报警,不要让她在监狱度过余生。

给奥德曼提前服下镇定剂。克莱儿知道奥德曼非常爱自己,而且也非常珍视那些大师级的女肖像画。出于愧疚,她告诉奥德曼自己是爱他的,用于日后遭受重大打击的奥德曼聊以自慰、减轻痛苦的安慰剂。

起码对克莱儿而言,奥德曼收藏的那些价值连城的女肖像画,它们的价值是要远胜过她对奥德曼的感情的。

不然的话,她其实完全可以收手,中断骗局,选择与奥德曼假戏真做,一起生活。这样一样,她不但可以拥有那些珍贵的女肖像画,而且还能保全了爱情。

但她没有。她最终还是选择了让奥德曼“人财两空”的方式。这对奥德曼来说有多痛苦,她比谁都清楚。

在这场骗局中,克莱尔或许真的有流露出真实情感,但还远远不够。她并不愿意和奥德曼生活在一起,也就谈不上爱,她只是对他动了恻隐之心罢了。


04

最棒的爱情,出价最高者得


“如果爱情是艺术品,可以拍卖,那出价最高者会得到最棒的爱情。”

奥德曼用收藏室里所有艺术大师们的女士肖像画,作为出价,他的出价是高得难以想象的价码,那么他得到了最棒的爱情吗?

在此之前,单身老男人奥德曼从未恋爱结婚过,为人性情乖戾,长期独居,并且总是穿戴着手套,除了有洁癖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害怕与他人直接肌肤接触。

此外不论是在餐厅还是在家,每天都独自用餐,连过生日都是一个人,连对女人的爱慕都只能在面对收藏室里的女肖像画时才得以释放。他活得活像个装在套子里的人。

然而自从爱上女主克莱尔之后,他变得温和健谈了,对人有了笑容,治愈了戴手套的强迫症。几十年来他生命中缺失的爱与温情,得以补齐。

对于这样一份珍贵的生命体验,他的那些珍贵收藏算得上是最佳出价吧。

毕竟钱财终究属于身外之物,那些珍贵艺术品也毕竟只是属于画家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美好体验,与收藏者无关。

奥德曼用自己最珍贵的收藏品,换得自己人生中切切实实、刻骨铭心的爱情体验,就是:用最珍贵,换最珍贵。

他没有不值得。他换得了走出套子的无价体验。

最后他只身带着老狐狸比利“赠给”他的克莱儿的肖像画,去到克莱儿曾来过的“夜与日”餐厅,并且在餐厅旁的公寓住下来。只为等克莱儿的再次出现。

在“夜与日”餐厅,侍者问:“先生一个人么?”。

奥德曼说:“不是,我在等人。”

看到他一半失魂落魄、一半昂首期待,不免感到心酸,这或许正是爱情的“天使与魔鬼”的两面吧。

—END—

关于作者:思如,一个不在思想与人生上做“二手货”的人。公众号:哲思艺魂(ID:zhesi-yi-hun),保持对人生的思考,对生活的探索,及对艺术之美和灵魂境界的孜孜以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译者:杨小福链接:http://www.zcfy.cc/article/1304原文:https://blog.r...
    IT程序狮阅读 750评论 2 10
  • 12月31日是星期五,学校没有放假,美其名曰要奋战到元旦前三个小时。我在前一天的时候就准备好了我的情卡,准备送给沈...
    桃蔻阅读 895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