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样的心态与行为对待孩子的学习20190806

嘉儿醒来的时候,我正好坐在她身边,三姐说每天她习惯在她醒来的时候,状态最好的当儿,给她做圆点的认知,与百科卡的学习。


这些曾经我孜孜不倦在辰辰身上的坚持,在嘉儿这里,基本上都是三姐在主导的。面对两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分工是非常明确的。


但此刻姐姐还没有醒来,于是,今早的时光,是属于我与嘉儿的。

圆点的认知,很愉悦,我们会有夸张的表情语气与时不时的互动,并且一定在恰到好处的时候,表扬与肯定她,给她个大拇指在额头点个赞。到了最后的内容,她两只手捂着眼睛,每一张圆点宝宝都是悄悄从她脚上爬上去的,再突然在她睁开眼睛的时候,快速地出现在她面前。


到了车标卡的时候,她最喜欢的是,在这里面找爸爸妈妈开什么车,阿姨姨丈,姐姐姐夫开什么车,基本上可以将她所知的指认一圈。这算下来已经超10来种了,三姐在这过程中,一定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引导她,所以不自不觉就结束了。


国旗卡相对她不喜欢,但我又有创新,每到一个我曾经到过的地方,我就稍微停下来,与她讲我曾经到过那里,比如英国的伦敦,看过大本钟,摩天轮,新加坡的动植物园,圣淘沙,马来西亚的海滩等等,然后她会满脸期待地回应,妈妈我也要去。我说好的,我们要坐飞机去的。她说,那我害怕,我说那我抱紧你,嗯。那我就不怕了。

我与薛老师聊了这些内容,薛老师说,她是非常能够理解我的行为与互动方式的。学习,其实就是一种陪伴,重要的还不是这里面的内容,孩子所有的记忆,最重要的落脚点,是在于当时当下的父母,是用什么样的言语与动作,什么样的心情与表情,面对她们。

我说,我清楚,辰辰小时候,从来没有厌过卡,是因为我从来都知道拿捏,如何在什么情况下适可而止,如何用什么方式与技巧与她互动,学习的内容也就不着痕迹地过了。


而这些年,我看到太多焦虑的父母,在孩子三个月四个月就开始了厌卡,她们从一开始知道孩子的胎婴儿时期教育的重要性,就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以数据化的目标来导向自己,而且圈内,还会相互参照,比着结果来看自己的行动力。


于是,孩子出生后,更多的时候,不是看到妈妈那张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脸,与欣赏这张脸上最美的微笑,听她最温柔的声音,而是在争分夺秒的给予孩子。同时,还会为自己做得比别人少而着急上火。


反省自己,面对嘉儿,也确实曾经如此的疯狂与执着过的。应该是在她出生后二个月到四个月的时间,那时候也是她状态特别好的。当然,我们没有走偏,这过程中,很庆幸,我自己这么多年,从来不陷于一种教育氛围中,身边总是有一些朋友与老师,很清醒地可以给到自己最好的指引。


辰辰今天开始,由老师带着,要过千家诗。与妹妹分开,去到不同的校区,对她而言,还需要一点点过程。我在她结束前提早赶了过去,在门口坐了近30分钟,她才结束。听着她稚嫩的童音,在老师的指正下,一个个咬字吐字,要非常准确与清晰。整个时间段内,只有老师与她一来一回,多次重复的声音。


课程结束,老师与我讲,她这个年龄段,让她做这个事情,其实是很了不起的。我说是的。她说虽然今天第一天接触与带她,但是感觉她能力特别好,独立性很强,看得出来你们在这之前,在她的教育上很下功夫。


必须承认,你所有的付出,在某一天,一定要给你回报的。虽然,我们也还在努力的过程中,但每个阶段,小小的肯定与鼓励,也可以带给自己与孩子莫大的信心。从决定让孩子参与这件事情到现在,其实她的内心,是慢慢从不愿意到接受的,现阶段也还没有到非常愿意,有使命感,愉悦兴奋地参与。但我想,随着她一天一点点地突破,慢慢她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与心情的。


晚饭后,我带着两个孩子下楼玩,最近太忙,加班时间特别多,经常没能好好地陪伴她们。迫不及待,她们都非常愿意展现自己给我看,辰辰从一开始在单杆上爬不上去,到现在不仅爬上去,还能玩出花样,臂力与全身的协调能力都得到了突破。


嘉儿就更牛了,原来够不到的设备,现在她可以垫垫脚触碰到,悬吊是我一直来都注重的,在这里有这样的环境,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看她如此地学习与模仿姐姐,将自己玩得那么溜,还每次突破了自己,就自我庆祝地跑一圈,嘴里发出兴奋的声音,我真是为她感到开心。


两姐妹,虽然相距五年,但有时候可以象是一体的孩子一样,好到没朋友,有时候,又可以因为一件物品,因为妈妈的一个拥抱,一个小小的零食,打闹哭泣,一旦稍稍分开,就又无比想念,我想,这样的真实,就是姐妹感情最好的呈现,愿她们,永远开心时就大笑,难过时就互相安慰,相亲相爱地走向未来。


辰辰今天开始,每天有作业了,她的拼音也必须突破与巩固。在我们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后,老妈走了过来,我说辰辰,让外婆见识见识一下你的厉害。她开始输出,基本上是用背的,她最熟悉的千家诗给背完了。老妈走开前,感叹一句,你自己有时间花在她们身上,还是有效果的。


睡前,我们继续阅读的计划,碰到辰辰读不出来的字时,她不让我直接提醒,而是要让我做动作,让她猜。有些词是很容易找得到动作来表达的。但有些词是很难做得出表意的动作来的,就象『很』。综艺节目也有很多这样的内容。应该是类似于你演我猜,辰辰玩得很开心,时常被我的动作逗得哈哈大笑,有时候又默契地猜中了答案。我们两母女,硬生生将一篇睡前阅读给玩成了一种游戏,不自不觉间也就完成了。


还有睡前故事的时间,今天给她读了10个德育故事,基本上每个故事,都提到了不同的人小时候都刻苦努力,用功读书的描写,或者是家里很穷,但又发奋图强。还有一篇讲到了齐白石每天坚持画五幅画,有一次因为生日应酬,没能达成,第二天还去补数的故事。我们同时也就在讨论,自己定下来的内容,如果有时候,计划有乱要怎么办?辰辰自然就回应,要象齐白石爷爷一般,补回去内容。说是挺简单的,做到才行,这才是真正的坚持。我们唯有一起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