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尖子

小尖子是身上长着几朵黑花又几朵大黄花的雄性牛。它脸上也分布着不规则的黑黄花。我实在记不清我爸是哪一年、从哪里把它买来的,又为啥管它叫尖子。但知道买它是因为包产到户后,即便是教师家庭,家里也有了二晌多的农田。得有牲口,方便拉车、犁地、点种、和秋收。我记得尖子来时应该是幼青春的样子,头上还没有明显长出来的犄角。都说牛眼如铃,不好看,但尖子相反,它是漂亮小伙子,大杏核眼,还有长睫毛。头几年,去金兰家的牛场,看见一头长着大杏核眼的花牛,一下子想起尖子,还叮嘱金兰别把这么漂亮的牛卖了。

但我又记不清,它来时,是在我们哪个家出现的。我家在内蒙的二十年,记忆里,我知道的共挪动了六回窝。在全胜那个家,我有对它的记忆。在永胜最后那个家里,也有对它的记忆。但就是记忆混乱的弄不清它是先到了哪个家。

它在我家辛苦了多少年,它又是为啥在我眼前不见了,是卖了还是丢了还是死了,我是完全记不起来了。虽然对它来去的时间记忆混乱的没有脉络,但我却清晰的记得与它相伴过,曾经相伴的那些年,有些场景记得很牢。我跟尖子相处的年龄大约是从少年至青春初时。

场景一

那些个年,冬天太寒冷了,那些个年狂雪漫卷的时候格外多。我特别辛苦。辛苦,是因为我一遇到感觉极寒的大雪天气,便整夜担心小尖子会被冻死。于是,夜里会偷偷起身好几次,去看尖子。牛眼夜里也有光吗?不记得,也没询证过。我推开家外屋门时,会猛地一个激灵,一下子感觉被冻结了,想退回热被窝。圈牛的圈,没有挡寒的门。我不由自主的望向尖子的寒舍,就觉得黑幕般的夜里,我看见了望向我的一双牛眼。我瞬间就会毫不犹豫的不顾寒冷走向它。我抚摸它瑟瑟发抖的脊背,捧着它挂满雪花的头,幻想着给它一点热量,但无济于事。而此时,我也要被冻透。但还是心甘情愿的去抱玉米秸秆和玉米叶子堆它脚下。又去厦屋寻找麻袋,往它身上披。还拿几把豆子给它放槽子里补充体能。我急切的想着各种办法,让它暖和一些。但我的折腾,好像没惊动过爸妈和兄妹,只我一个人担心着尖子。我甚至恨他们怎么不知道可怜尖子心疼尖子,我甚至都想把尖子牵进家里的外屋地。

那些个冬天,那些场我披着寒冷在夜里的忙活,都是因小尖子。至现在,记忆还会描出那寒雪纷飞的夜,那披着破麻袋片子也依旧被冻的瑟瑟发抖的尖子。当然,尖子从没有因寒冷而生病倒下。我那时不知道荒凉的北地之牛的耐寒能力有多强!只是内心柔柔弱弱的同情它,担心它,可怜它,因为它我揪心的不能睡觉。甚至我在制止自己的睡眠,要几次三番的确认尖子没冻死,为它去做着自以为有用的无用功。但后来也常常觉得,没准我真救过尖子的命呢,谁能肯定,那样至寒的夜,如果不是因那麻袋披身,豆子入腹,玉米秸秆和玉米叶的围挡,尖子不会被冻死了呢?经历那样折腾的冬夜时,我会生气爸爸怎么不给尖子搭个如别人家一样可以避寒的牛圈呢!

场景二

春天来了,万物欢天喜地。花草树木,虫儿鸟儿……当然,属动物和人儿最欢快,我也再不担心尖子挨冻了。

记得有尖子相伴的年月,春天的山坡,一旦萌草可以让猪马牛羊能啃青时,我就有了躲家务的借口。后山放牛去!牵着尖子在后山坡逡巡着,我忘了看野花儿。专盯着哪儿草嫩草长,我就拍着尖子的后背让它跟我走,我想让尖子吃的饱足,吃的快乐。慢慢的,尖子仿佛知道我引领它去的地方,青草一定肥美。它简直是如影随形于我,根本就不用驱赶召唤了。

那时,没有过度垦田的事儿。每座山坡都留着一顶帽子,让它生长自然的花草树木。那时,山坡的光景太美啦。尖子每每在我的带领下,吃的饱足,吃的不想再吃了。便会惬意的躺在山坡上,晒着春天的太阳。偶尔,我会贴着暖烘烘的牛肚子躺一会。看着天空,看着晃晃悠悠的白云,闻着青草香。偶尔微风巡山,牛的体味也扑鼻而来,我陷在一种美妙的虚空之中,少年的心事跟着飘渺着。

动物之于人最深的情感,便是互相信任。我挨着尖子躺着,一点不担心它伤我。有时追它跑,扯牛尾巴,它都不踢我。

但还是因为信任,它在内蒙还是春天的六月,在我和尖子常去的北山坡上,它伤了我一次,挺严重的。那是一个午后,带着尖子去遛后山。这样的日子,我有时宠溺尖子,会亲手用手薅草喂它吃。这家伙,已经养成习惯了,只要我带它,它基本跟定了我。就在我用手薅下那一撮鲜草还没起身时,尖子却迫不及待凑到跟前抢草吃,我一低头,它一抬头的瞬间,它那还不算老硬的牛角就挑到了我嘴巴的上颚。妈呀,我来不及反应,脑袋嗡了一声,就感觉整个嘴巴胀的生疼,眼睛竟然看见自己的嘴巴瞬间长大了!嘴里淌着腥毫毫的血。我有点不知所措,手里还握着那把青草,尖子却毫不知情的用嘴巴从我手里夺草。我一撒手,草落地,牛低头。我不知所措的哭了。

朦胧中,看见残阳如金子般,稀碎的散落在青草坡上。镇定了一会,嘴肿胀的张不开了,便拉着尖子疾速回家。这时候,它仿佛知道了不对劲了,一点犟劲都没有,顺溜溜的跟我回家了。以往要让它回家,是要费点劲儿的。

撅着乌青的嘴,我哭啼啼的找妈。牙床都被尖子弄到青肿,妈翻看着我嘴,淡定的说还好牙没掉,唇腭受伤但没豁开。最终好像带我去打了破伤风。喝了几天稀饭,吃了消炎药,慢慢的就好了。长大成年后,我总觉得我上牙床有点鼓,是因为尖子把我的牙床顶变形了而导致的,绝对是。

从那场事故之后,我依旧带尖子去后山坡吃草,依旧会贴着它肚皮躺着。但薅草喂它时,变得小心翼翼了。

场景三

我清楚的记得,我赶过尖子驾着的车,是在秋天,也是下午。记忆里,就赶过一次。但完全不记得为啥家里敢让从没赶过车的我,独自赶车。那次是从很陡的南山坡迎着阳光慢悠悠的下来,在过了南山下的河桥奔向村子时,尖子忽然加快了速度,有点要奔跑起来的意思。速度很快,快的我有点害怕。我一下想起妈妈讲过的事。说二哥八岁时,曾经被毛了的马架着的车拖出很远,差一点拖丢了命。我不顾一切的赶紧从车夫位置下来,驾车惬意又悠哉的感觉被恐惧替代。下了车后一边喊着尖子停下来,一边追着已经跟我有距离的牛车,生怕尖子也会毛了!幸好,北山下来的羊群,迎着尖子驾的车让尖子慢下来了。我追上了它。但不敢坐车沿了,只能牵着它脖子上的一段绳子,跟着它回家了。好像从那以后,我没有再赶过尖子拉的车。那是我第一次领教了尖子的牛脾气,也不明白无缘无故的,它为啥发了脾气,跟马一样,差点毛了。

其实在我眼里,尖子的性格是温顺的。但很清楚的记得,村里有人说过,王老师家的牛,不像牛,像马,干活时急,力气也大。跑起来风快风快的!现在偶尔想起记忆中的尖子,感觉动物的性格跟人一样,也有两面或多面性。有时急,有时慢。有时欢快,有时抑郁的也想发泄吧。

关于尖子给予我的记忆,还有场景四,场景五,场景六……,比如,春天时爸爸扶犁它开垄,黑油油的土地在它脚步下,游出一条条地龙,丝毫不比骡马慢!秋收时,它独自驾车装载的粮食,重量可敌两个同类!农闲时它信步游缰于荒芜的田野觅食,常常不知归时,让家人担心丢了。我常常冒黑焦急的四处寻它,呼喊着尖子。因为寻它,在天空擦黑的时候,看见过坟丘子里裸露的棺材板子,吓得我半死。那寻找时的焦急,找到后带着欣喜若狂的呵斥都在记忆中。还有那条叫乌嘴子的狗与尖子的打斗游戏……许多的记忆,都还在。

但我,却实实在在的,想不起尖子的来与去,生与死了。也许问大哥,他会有记忆的线索。知其生来是喜,而知其去亡,是悲。想想算了,还是不去勾引自己的泪窝子吧。幸亏记忆里还有尖子在,留下记录,就算对得起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8评论 1 53
  • 小绿在给小天讲故事的时候,颜爱歌正在床上摊煎饼。 说是累了,可是眼睛睁得圆圆的,哪有半点困倦的意思。 穆青...
    oQvsu8or阅读 354评论 0 0
  • 青崖 关于青崖我可以讲出许多故事来,它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像贡嘎雪山在四川西南部居民心中的地位。它是高傲的,是坚...
    WowShopping阅读 688评论 0 4
  • 我常想,我和夏小军就是后山坡上的两棵栆树,我们的根扎在更深更深的泥土里,在看不见的地方,彼此缠绕,互相吮吸。在看得...
    我是猫小咪阅读 1,075评论 2 51
  • 原文来自淘故事,经作者授权发布;作者:风在行 已是仲夏季节,天上却乌云低垂,难见阳光,连远处的山峦也变得阴惨惨的。...
    淘故事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