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溪十景

一、玉湖映花。此景地处“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内,总面积21.67平方千米,库容量408.3万立方米,系钱塘江水系源头之一,常年保持优越水质。千年不绝的山涧泉水奔腾踊跃,自大盘山顶而出,流经千米平板溪,最终汇入映花湖。沿岸山峰野花茂盛,漫山遍野,四季替开,尤以春夏绚烂多姿,缤纷出彩。南梁太子萧统隐居大盘山时,每逢野樱盛开之季,便携太子妃在此处临湖结庐居住数月,湖水清洌,濯濯照影,而太子妃又天生丽质,玉容花色,常晨起以湖为镜梳妆打扮,故萧统赋此湖以映花之名,流传至今。二、济阳拾遗。济阳桥建于清道光年间(1848年),南北横跨花溪,为单孔木结构廊桥,全长22.6米,宽5.3米,五开间,中宽两窄,砖木相间,古朴精巧,可供遮风挡雨,休憩时可观见溪水中的蟾蜍岩。济阳桥的修建源于“山神托梦”的传说,此村有一年干旱无水,村民急的素手无策。有一日,大盘山神托梦村里长者说是溪中一蟾蜍精为祸,要他们在一块长得像蟾蜍的岩石上建一座桥,经往来客商和村民的“千足万踏”,以阳气补济,压制妖祸。此桥后被名为济阳桥。每逢节庆,村民皆至济阳桥上祭拜桥神,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三、三塞九瀑。名山多仙,据说此处瀑布系三位仙人某日相约在大盘山斗法,各施其技,直斗得天昏地暗,九天九夜而未分胜负,故形成了重重叠叠的流瀑奇观。溪水在三处突出的岩体塞阻后形成九级瀑布,瀑布总塞长1000余米,每塞均由上下相连的三级瀑布,上塞第一级瀑布落差30米,第二、第三级各15米,中下塞每级落差均为10米。水声哗然,气势磅礴,如龙吟虎啸,神韵悠长,让人留恋忘返。四、斤丝探潭。石壁上的三个字系当年的唐寅酒后所题。明弘治十四年(1500年)唐寅因受徐经科举舞弊案之牵连,被贬黜为浙藩小吏。唐寅深以为耻,遂抛却功名游历天下。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唐寅远游闽、浙、赣、湘等地。去往仙居路上,途经花溪。路途困乏,在此潭边休憩,遇见一老者好客赠酒。他见潭水青碧如渊,深不见底,又听闻村人说此潭用一斤重的蚕丝还探不到底,于是在酒后略带醉意,将毛笔缚于竹竿,手提竹竿,在潭边的石壁上挥写“斤丝潭”三字,后村民据此刻石而纪,而“丝”就是唐寅在酒醉中反写所成,故被认为唐寅内心有反思之意,遂成一段典故。五、平板淌水。平板溪全长3000余米,裸露于外可行走的有1080米。经地质学家的考证,平板溪系一亿多年前大盘山上火山喷发,灼热岩浆沿山体奔流而下,至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层状流纹岩。阳光之下,整个溪床如同风吹之后一圈圈荡漾开去的水波流纹,就如盛开着一种菱形的花朵,花溪便有此得名。穿上当地人编制的草鞋,沿着平板溪与纯净的火山湖水作一次次亲密的触近,就此感受人与自然之和谐融汇,能忘却世俗任何烦恼。而花溪村就是建造在这些亿年岩石之上的村庄,故花溪村还有一个别样诗意之名,叫做“花溪忆舍”。六、仙猴冠月。展现于眼前的一座突兀的山岩,从侧面观赏,如同美猴王的模样,到了晚上月亮升起时分,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石猴头顶,石猴顷刻间仿佛戴了一顶仙风帽冠,而石猴两侧的瀑布就如帽子的飘带,在月光下隐约流动。像极了已经位列仙班的美猴王。巍巍大盘山,山高林密,在这里生活着不少猴类,故此处山峰也被人们称为猴山。如果你在观景之余遇见了猴子,请好好爱护它们,因为它是我们的朋友。值得一提的是,石壁的一侧上还刻有“天下一绝”四个字,由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所写,留下了“此地风光三吴无,平砥清流世间殊”的赞誉。 七、幽谷忘言。它与外面的平板溪、花溪村在此相隔,忽然变得十分安逸清静,山谷幽悠,流水潺潺,林深叶密,苔藓遍布。此处曾是以前隐居的高人坐禅悟道的绝佳之处,磐安羊姓始祖羊愔晚年行踪不定,为求长生之道,四处游历。就曾经在此地隐居过很长一段时日。它就象一处被人遗忘的世外藩蓠,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谷中只半日,世上已千年,任何语言在此时此地皆多余,会体悟到生命最深处的缕缕清香。  八、双瀑争潭。从大盘山北麓栗树坞、杏珠坞两条山坞的溪流在此汇合,一条沿河道快速下注,一条直接从半空直泻入潭,两条瀑布如同两条溪龙正在争抢一处溪潭。瀑水带着翻腾的水珠,伴随着一阵阵的旋涡,激荡起无数的白沫,如同玉珠落盘,在奇峻岩石与青翠密林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入目。凝神闭目, 这水声中就隐藏着大自然最神奇的音弦,是治愈现代人抑郁的最佳免费良药。溪旁分布着国家二级镇西濒危植物七子花和香果树。九、书潭林隐。此潭清灵敏秀,当年昭明太子(萧统)隐居在大盘山数年,就经常在此潭前读书抚琴,以茶会友。哗哗的水声中掺入了他那琅琅的读书声、古琴声,显得格外意趣盎然。昭明太子还经常会到山脚教当地的村民读书识字、种植药材,所以磐安人一直保持着耕读传家、以药济人的传统,并造福于世世代代的子子孙孙。后来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仁慈善良的圣贤,就把这个潭称作太子潭,又叫读书潭,大盘山山顶也供奉着昭明太子的神殿。十、双狮瞻月。此山峰仰头高耸,气势巍峨。行人沿着长亭古道前进,就能看见一块凸显的巨崖。山崖崖体的岩石高约150米,陡峭险峻,石间有隙缝,上窄下大,状如山洞,能容数十人。东南侧远观如两头紧靠的狮子,其中还有一头似回首眺望天际。早年间,山崖上还曾有猴群居住,堪称“第二花果山”。常有探险者或当地山民攀岩而上入洞探访,是户外攀岩者的好去处。花溪聚群山,山中多古道,古道绵连山外,脚下这条古道就是承载花溪连接外面世界的纽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