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浅姑娘的2019下篇——愿你我常安宁,多喜乐!

七月:

正式迎来暑假。

去旅行。这是念念小朋友第一次坐飞机。抵达海口美兰机场再转动车前往三亚,为期一周。看了海水湛蓝的蜈支洲岛、赏震撼人心的千古情表演、没有玫瑰的玫瑰谷、心心念念的天涯海角……在亚龙湾的沙滩看太阳落下海平面,也在凌晨四点起床去看日出。

烈日炎炎,强烈的紫外线把我们晒成黑炭。孩子即将满四岁了,我想要每个暑假都带他出门,去看山、看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程结束后,好友们返回赣南,我一人带着念念飞往泉州。先生开车到机场接我娘俩时一边拿行李一边调侃:嘿,居然舍得回来了?我笑应着说:回了回了,泉州比海南好。

然而几天后,我和阿姐一人拖一个娃又出门了。先生说:你啊,就慢慢玩吧,我,就努力赚钱给你玩。未了,他又对念念嘱咐:去哪里玩都得听妈妈的话啊。

于是一路至福清,白天出门晚上逛夜市。三天后,去动车站买票乘车往福州,临走前,舅妈分别送阿姐和我一人一个玉镯子。因为舅舅是做玉石加工活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州,福建省会。有我想去的三坊七巷,还有好友二三。青夜和煌,陪伴我从年少的十七岁到今天,整整十二年的友情早成了亲情,他俩分好工似的精细到每一餐每一个景点。毕业后,他们总是待在同一个城市,均娶了闽南的女子,都有一个可爱漂亮的女儿,且女儿的名字都优雅动听。我到那天,阿姨做了丰盛的午餐,我又想起念念出生那年,阿姨对我说:唉,我家煌什么时候结婚啊?那时,她一定想不到自己会居于距离赣州远远的福州。

没有去我想去的林觉民故居,反而听了一个中国女排姑娘唱歌。

回去时,他俩请假,一路送我去车站,然后买了一大袋子我爱吃的零食,像青葱岁月里,他们去整个犹城找黄阅的唱片,像青春年华里,我每次去他们大学的城市南昌一样,都会逛超市买零食,他们记得我每一个喜好。

多么庆幸,时光并没有冲散那些牢固的友情。

回到泉州后,买菜做饭,逛街游玩,偶尔看一场电影吃一顿大餐。读完一本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追一部爱情剧《浅情人不知》。

八月:

沿海城市,常有台风过境,大雨倾盆的时候,就待在空调房里读书,追剧。天气晴好,就去海边玩水,铺了垫子坐在沙滩上看海水一涌一涌地过来。当然,闲暇也做美食。成功地把自己喂成了貌似二胎的模样。

阳光炙热,去开元寺,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寺里有鸽子在扑棱棱地飞,着了素袍的僧人在殿宇间穿梭,进香的人络绎不绝,佛像森严,不知能否满足那些虔诚的心愿?古寺的对面是一条巷子,窄窄的,散发着浓浓的古意。我在一户写着“一轴书墨纸上浅,万抚长琴自逍遥”的门前停下来,真想扣门而入,一探究竟。

这忙忙碌碌的世间,守住内心的清明和安然是多么难得的事情!

夜晚也去逛五店市,闽南特色的传统建筑,在夜晚次第亮起灯火,恍惚间就像回到了明清。

临近月末,得到培训的通知,于是匆忙结束了假期。鲤城火热的阳光和腥咸的海水留在了背后。

多了一个小侄儿,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唤作靖楠。日靖四方的靖,南方之木的楠。

九月:

念念的四周岁生日,买了他喜欢的蛋糕,图案是他热爱的蜘蛛侠。

写了一篇文章,有关高考,犹城今年的文科状元,一个女孩,用动听的嗓音把它传地很远很远。而我不过是想起了我的十八岁,青春年华,肆意逐梦。

九月放在床头的是林文月翻译的《枕草子》,清少纳言的小随笔读起来生动可人。生活啊,永远保持诗意就好了!

中秋到来,收到了青夜寄的月饼,他说让我不要把他的形象写的太糟糕。是的,我开始提笔写高中的回忆录,不能称为小说,只是以故事的方式呈现而已。名字叫做《香樟啊香樟》。里面以青夜为原型的陆夜同学,善良温暖,是许多人喜欢的样子。

大概是因为认识到自己不能止步不前,学习本就是一场漫长地跋涉,而我,不能原地踏步。于是,我用一个月的工资报了沉香红老师的写作班,这位曾独闯非洲的女性,她身上充满着无尽的正能量。于是开始了每个晚上抽出时间去听课、作业辅导。

既然上苍让我热爱文字,那么我就决不能辜负他。即使天赋微弱,也有个词叫勤能补拙。

十月:

黄金周的时候回了乡下,去小镇上赶集,熙熙攘攘中,手机被搜了。难过到不行,我这人恋旧,即使一张旧照片,聊天记录,都舍不得删除的人,而今全都找不回了,感觉很遗憾,何况还有数不清的工作资料。

念念生病,发高烧,几乎四五个晚上没有休息过,最后的结果是自己也病倒了。在那种极其难熬的,对着电脑书本,走路,上课都能睡着的时刻,闺蜜在一个周末带走了念念,于是我从周六上午睡到下午八点,周日从早上睡到下午六点,没有吃饭,只解决了一个苹果。那种困顿没有经历的人不会明了。用接近二十个小时我补回了一周欠下的睡眠。

接到很多很多诉苦的电话,在夜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来自家庭,工作,婚姻。而我,俨然成了知音电台的小姐姐。被人需要大概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霜降那天,接到了深庭寄来的柿子,红通通,可诱人了。真好呀,跨越了十年的情谊依旧深厚。文字的邂逅,让我的友谊版图上多了金陵这样一座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月:

立冬后,天气不曾寒冷,桂子的香倒消散了不少。生活极其匆忙,从1日至30日,排的满满当当,处理不完的文件,写不完的汇报,交不完的材料。

稍稍空余会帮他人写写文案,稿件,酬劳大抵都是随他人的心意给,写文章本就费脑子,于是我大大方方领了,不过也有人几乎以我不喜欢的口气吩咐我写东西。我说,我工作太忙,学校的材料根本忙不过来。别人回我,你眨个眼就能写完的事,这么推脱还当不当我是朋友了。不好意思,我们真不太熟,而且,我并没有一眨眼就能写下一千字文的本领。要不,你眨个试试。

每周三,四,五,六上写作课,做得到按时听课,即使没赶上也会爬楼听完,可是一天到晚杂事繁多,我总是完成不了作业。湖南永州的彭老师寄来的两盆绿萝疯狂地长叶子,我居然没有投过一次稿。

买了小说《三体》,据说当当集团闹得很僵,可这些年,我依然贡献给当当网数不清的人民币。旧的字帖已用完,买了新字帖。每日抽空写字。

结识了许许多多爱好文学的朋友;又一份课题立项;学校开了运动会;第二届艺术节落幕;收到作家李菁的信息,说应聘美宿编辑的事过了初试,进入复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月:

已经年末,时间倏忽而过,我又想起年初我写下的的句子“贵人扶助,处世安然,以和为贵,清心畅意,多做善事,积极进取,注意人际关系,不可行事张扬。”

我积极进取,也幸得有贵人扶助。只是,也不知怎么的,好似不知不觉地就总能得罪到别人。就像我实在搞不明白,不过就是因为某位领导在一次会议上公开夸赞过我一句:希望大家多向她学习,做一个爱阅读的老师。最后,居然就惹了那么多是非,而这样的声音来自于我日日相见的同事,在那些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时刻里,某些人是如何做到对我一边洋溢笑容,一边回到办公室说出:她不过就会写几篇文章之类的话语的。

罢了,《增广贤文》说的对:谁人背后无人说。就莫为小事纠结了。整理文稿,编辑,得沉香红老师的推荐,我的散文集顺利通过选题。这是我给2019年送上的最好的回礼。

散文集唤作《梦醒后是春天》。你看,寒冬过后,春天就要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将到来的2020啊,如果真的要许个愿的话,那么就愿

常安宁,多喜乐!

  2019年12月21日    南宫素浅  于冬日雨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体验:沟通是一门艺术,什么事用什么方法沟通结果也不一样。 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站在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工作
    AA京心达汽车维护中心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直想问一下,是否有人和我一样惫懒,经常下决心干什么事并制定一些计划,却总是三分钟热度难以践行。也许是我骨子里的懒...
    可妞妈咪阅读 456评论 0 0
  • 女儿早上起来,有点咳嗽。 也许是因为从小经常咳嗽,而且只要一咳嗽就很难好。 所以现在只要一听到女儿咳嗽,我就很紧张...
    二姐说育儿先育己阅读 339评论 0 1
  • 岁月如梭,那个玩泥巴的小孩转眼已经能为父母抗起一片天了。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好快,仿佛上一刻还在校园里背诵(...
    苦瓜不甜有点咸阅读 1,486评论 0 1
  • 骤然间,杀意四启,八方烛灭,无视人情是非亲中人,裂刺哀愁,痛穿心垒,乌颜之魔蛊堵控欲身,否毁人间真杰,无恋世源归宿...
    春城怡景阅读 1,133评论 0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