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进化,人类未来将不可预知——读《西游》说电影

        本文系本人原创,于2017年3月发表在本人QQ空间内,见百度上有与本文相似的作品,时间都在本文发表之后,不知道为啥和本文高度相似,一篇旧文还有这样奇遇,真TMD奇了怪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重新看了电影《金刚狼3》,内容说的是未来多年后,变种人消亡殆尽。身体每况愈下的金刚狼和几近天年功能失控的宗师隐遁一处,后来遇到和金刚狼功能一样的被其基因改造的从某试验所逃出的小女孩,为了躲避美国政府安全部门的追捕,金刚狼带着一老一小逃向小女孩提供的变种人伊甸园。最终宗师被杀,金刚狼与逃出的变种小孩们消灭了追捕的政府特种部队和新版金刚狼,金刚狼护众身死,变种孩子们奔向伊甸园。       

      剧情谈不上精彩,当做娱乐爆米花片看看就可以了。如果将整个变种人系列的电影加上这最近一部电影串联起来说说观后感,实在觉得这是一个悲剧,和死亡无关。     

        以金刚狼作为视角,当初成为正义变种人,在宗师的带领下与那些希望变种人最终成为社会主流的邪恶变种人们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和国家保卫部门组织一起去追捕剿灭邪恶变种人,保护现有人类的生活。终于邪恶变种人完蛋了,美国太平了。     

        在《金刚狼3》这个片子里,描述的是正义的变种人也没有了,剩下的苟延残喘,金刚狼由当年的追杀变种人变成了现今的保护变种人。在影片看到的特种兵追捕变种人孩子的情形和当年金刚狼们追捕邪恶变种人的情形似乎没有什么两样。       

        金刚狼在电影中和小女孩劳拉聊天时候说,他梦里杀了很多人,他和那些追捕他们的坏人没什么两样,原文比较简洁,回答劳拉的问题就一个词:“the same”。我想导演大概也是想表达这样的意思,一个壮年时期的变种人和很多同样的人,怀着保卫人类的崇高理想,去和自己同类的进化人类斗争,最终他们的理想似乎是实现了,然而暮年回头看去,这样的理想究竟是不是真的实现了,还是让人很疑惑的事情。       

      导演这样的剧情设计有点残酷,一个追杀邪恶变种人的英雄,最终成为了被追捕者,反过来被当年一起战斗的组织追杀,这样的情况比金刚狼赚钱买游艇要和宗师一起自杀的想法更痛苦。后者的情况只是由于英雄迟暮活得实在无聊生不如死的选择,而前者意味着之前奋斗努力的事情毫无意义,平凡人类的保卫者成为了进化人类的终结者,即便这样又被平凡人类的组织给否定了,昔日的英雄成为丧家之犬,这种变化和反差实在让人接受不了。或许正是这样的经历,导演让有不死之身的金刚狼有了一个为保护变种人而献身的牺牲,当做他为杀死无数变种人的自我救赎。       

        其实,我很不屑与西方人对人类进化所设计的想象力,变种人似乎进化的比现在人类要厉害,每人有一两个超出常人的功能。可是这又算得了什么,话说中国神话的神仙也都是经历修行成了神仙,哪个不是登天入地的,随便叫出一个神仙的法力都远胜西方人想象的变种人或者超人之流。法术有地煞七十二,天罡三十六,单独这两套中国神仙的知识产权创新技术,西方人想都不敢想。     

        金刚狼这经历其实很像孙悟空,只不过两位的经历正好颠倒了。我私下里认为写金刚狼的作者是抄袭孙悟空的角色或者说把西游记里面的一些东西变形掺杂到x战警里面去了。金刚狼开始是和组织一起,作为正义变种人杀邪恶变种人,这部剧变成了保护变种人被组织追捕的角色《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开始是妖族一伙的,也就类似西方邪恶变种人,和天庭组织大打出手,后来被组织收降变成正义变种人,借着西天取经普度众生的名义,一路上降妖除魔,收拾自己的同类,最终成为组织成员。       

        这样看来,吴承恩导演的孙悟空的结局还是好的,至少有一方是认可的,而金刚狼至死也只不过是保护了十几个被基因改造的孩子,既没有原来的组织认可,也没有真正变种人出来原谅他。作为一个也算不得真正的变种人而言,这样的下场比较凄凉。还好,导演最后留了一个伏笔,让劳拉把他坟上的十字架放倒,大概齐的表达意思是金刚狼没准还能活。

        金刚狼对付的企图主导人类发展的邪恶变种人失败了,金刚狼们正义的变种人也消亡殆尽了,一个即将消失的进化物种再怎么成功和伟大还是算不得真的胜利。对于金刚狼所保护的人类组织而言,实际上就更谈不上所谓的胜利。     

        宗师在病榻上说过一句话:变种人的出现,是上帝的安排。这里面的意思很像《易经》的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类只有不断进化,才能如宇宙一样运转永生。       

        自古以来,人类的发展是在不断自身进化的基础上产生的,比如说对于猿人而言,没有毛的皮肤就是变种人,尾巴消失了,就是变种人。人类不断的进化不断的产生变种人,然后变成大众化然后再不断进化。就是这样否定之否定,进化再进化,人类的基因不断适应生存的发展,体内的亿万种基因组不断进行着隐性和显性的变化,地球人类才能够真正意义上走出地球去适应宇宙空间的生存,成为宇宙人。       

        但是,恐惧进化,恐惧变种,维持不变的状态,通过杀戮抑制进化,只能说导演在影片中所表达的思想反映出西方组织对于人类发展存在一定的恐惧和封闭思维,这样抑制人类进化的思想和行为很像欧洲黑暗的中世纪历史,从这个角度审视,这样的人类组织即使杀光了所有进化的变种人就真的是胜利者了?这种结局,无论变种人失败还是凡人胜利,在发展的角度上,人类永远都是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次写完《生化危机6》致敬爱丽丝的那篇文章后,我隐约感觉到,这次的《金刚狼3》应该会更加煽情,也会有更多可以写的...
    万能的造梦者阅读 959评论 0 1
  • Sir今天凌晨已刷《金刚狼3》。 本来打算今天放影评,但考虑到许多人还没看过,故先请@肉叔,为你们普及一些看前必读...
    Sir电影阅读 2,734评论 2 23
  • 我站在 你每天 都会路过的路口等你 不为别的 只想见见你 以及打声不痛不痒的招呼 假装我 总那么巧 那么巧在这里遇...
    c老镇阅读 75评论 0 1
  • 疾驰的风 街角的热闹喧嚣 抱着木吉他,低垂着双目 拉长的身影 混合着的彷徨 让人侧目 匆忙迷失了探寻 朴素的曲调 ...
    A喵咪cardle薄荷糖喵阅读 166评论 0 1
  • 童年,是人一身中最快乐的时光,而对这本书的作者是苏联作家高尔基所说,而是一段他的一段悲惨的童年,深动的表现...
    帅的至尊阅读 1,13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