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天

(图:网络)

(1)

苏格从办公大楼出来,到公司旁边的商业街转转,看有什么合眼缘的东西。

果然,有新惊喜。

在那家常去的服装专卖店隔壁居然新开了一家古董店,记得以前这是这个商业街里唯一的非商业用途的一个大宅院,暗自一算,原来自己足足有4个月没有闲情出来购物,公司自从要推出新计划以来,苏格和下属们每天都十足十的工作狂,回家倒头便睡,睡醒吃点东西就到公司。

好闷的生活。

好在终于把计划成功地推出来了,苏格才有时间出来走走。

那家店有着一个特别的名字——“碧云天”,在一片专卖店中显得鹤立鸡群。店里有几个客人,男店主正在忙碌着招待。苏格自己左右看着各式各样的古董,忽然发现有一幅中堂写着“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苍茫皆不见。”苏格忽然有些恍惚,很熟悉的字眼,可是不记得在哪见过。

“小姐,请问可有你看中的东西?小店新张,价格优惠。”一个磁性的男音把她思绪拉回来。

苏格回头,正是店主在招呼自己。

可是那个长相英俊的店主为什么自己好象认识他一样,眉眼象极一个自己曾经很熟悉的人?他是谁呢?

而对方,和她一打照面时也吓了一跳的样子,反正她看到对方那又好看的眼睛瞬间睁着好大好亮,然后说出了一句让她吃惊的话来:“你……你……来了?”

“来了?”对方认识自己?有可能吗?苏格困惑。

对方不容分说,把她拉进一个大园子,然后指着一棵茂盛的大榕树说:“碧落,你真的一点印象也没有吗?我是慕天啊!《苏慕遮》你还记得吗?碧云天……”

“什么?碧云天?”苏格奇怪而又晕眩的感觉,自己认识他吗?他是谁?可是不由自主地,她的思绪飘渺起来:碧云天,碧落,大榕树,慕天,《苏慕遮》……

(2)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民国初年,在广州城里,一户姓黄的人家传来了读书声。

念着这首词的是叶家的小女儿黄碧落以及她的好友白慕天,白慕天比碧落大五岁,正读大学,黄家和白家均为城中的大户人家,家中人又常到国内外采办货物,因此对于男女交往比较开明,黄碧落和白慕天的交往并没有受限制,何况黄白两家还是世交,双方父母都心中暗定两个人的婚姻,让他们多点交往更是好事。和他们在一起的还有另一位女孩子,碧落的女伴张楚云,张家只是平常人家,楚云但是因为和碧落是好朋友,所以也常到黄家来。

和聪慧大方开朗的碧落相比,楚云比较平常拘谨内向,环境总是造就人。

常常是黄和白两个人高谈阔论,而张只是羡慕地看着他们,静静地不发一言,因为她只是上过几年私塾,对于古文了解得多一点,新知识知之甚少,不少还是黄和白两个人教会她的呢!

忽然,碧落惊喜地说:“慕天,楚云,你们知道吗?我们的名字居然都在这首《苏慕遮》上,你们看,碧落、楚云和慕天,念起来就是碧云天!哈!没想到古人早就为我们的友谊留下了这首词!”

慕天和楚云也很开心,三个人决定到后花园的园子上把“碧云天”三个字刻在榕树上。慕天是男孩子,当然是他去刻。

慕天把字刻完,眼睛望向碧落,深情又有点火辣。

碧落迎上他的眼光,又把眼睛望向别处,脸微红,心好象要跳出喉咙口。慕天把碧落和自己两人的名字刻在一起,相比之下,梦云的好象离得远了点。

他们早已心心相印。

楚云见到两个人相对的模样,心隐隐有点发酸,她忽然说起家中有急事,要过去帮忙,匆忙而去。一出黄家大门,泪水掉下来,原来,喜欢上慕天的不只碧落一个人,可是慕天喜欢的是碧落。

碧落和慕天不知内情,因为她真的有事走了,也就继续谈笑风生,笑声传到外面,一直呆在黄家墙外并没有走远的梦云听了,心痛如绞,艰难地走回家去。

她跑进自己的房间,哭得天昏地暗。父母不明所以,以为楚云比不上碧落的排场,要强的她受不了,也就劝慰几句了事。

楚云接下来的日子都在努力地回避着碧落,就是有时在路上见到了,楚云也一幅不自然的样子,碧落觉得太奇怪。

(3)

黄家和白家都是大户人家,可是经营手法不一样,前者能够到外面吸收新的管理经验,结果产业越来越大,几乎城中各重要行业都有黄家的一大份,同时在上海、北平及其它大城市也有了生意。

而白家比较保守,虽然家中也用帕来货,也没少到外国去观光,可是就是不肯改变经营手法,终于在和他人竞争中越来越走下坡路,到白慕天大学毕业前夕,家中产业已经赔得差不多了,加上白老爷不小心得罪了人,虽然黄家帮忙花了不少钱也出了不少力,可是,摆平此事后,白家已经破落,无法维持以前的体面,家中佣仆只余一人,白慕天也开始去学校教书维持一家的生计,本来黄老爷有意让他来帮自己,可是白老爷不太愿意,只好作罢。只是碧落和慕天仍旧和以前一样来往。

只是楚云却常在碧落上课的时候去白家帮忙做家事,渐渐地白家对楚云的印象越来越好。白老爷和白太太对于和黄家结姻亲的愿望越来越动摇。

碧落和慕天并不知道这些事,出落得更加丽质的碧落加上外语系高材生的身份,和慕天越来越有共同语言,黄家父母也看在眼中,想着碧落一毕业就把她嫁到白家去,给她丰厚赔嫁,因为白慕天一直是他们心目中的唯一快婿人选。碧落有时也到白家探望白家两老,可是大小姐出身的她就是尽力要做好家事也力不从心,比不上那小家碧玉的楚云,更坚定了两老想把楚云娶入白家的想法。

……

(4)

在碧落毕业那天,慕天居然没有来参加她的典礼,她很失落。

黄家为她举行的PARTY上,他姗姗来迟。

脸色憔悴,眼睛失神,不象以前的英气逼人的白慕天。

众人惊疑。

碧落不解,走过去拉他,慕天把她拉出客厅,送给她一样东西,是一幅他手写的《苏慕遮》,字写得苍劲有力,碧落心中乐开了花,脸却红了起来。

可是接下来的话却让她心碎:“我要结婚了,后天爹妈为我娶亲。娶的是……楚云。”

碧落惊呆了!

“什么?你要……你要……娶楚云?!”

“是的,我爱着你,可是家中的父母一定要我娶楚云,理由是我们的家庭现在和你的家庭不相配,楚云是小家碧玉,吃得起苦,而你……一向是千金小姐……”

“我……千金小姐……我们不配?为什么?我也能够吃苦的。”碧落哭了出来。

慕天心中一动,把她紧拥入怀,从小到大,他一向重视碧落的一切,他不舍得让她伤心。可是,他想起了父亲所说的话:“天儿,我们今时不比往日,我们的家比不上黄家,碧落和我们家是不相配的。楚云才是合适你的女子。天儿,如果你一定要娶碧落过门,我就绝食。”他很爱碧落,可是父亲的脾气他知道,如果为了自己的婚姻让父亲绝食而死,他也原谅不了自己。他自己是长子,下面还有两个弟妹,一定要代父母分忧。

“是的,我们现在真的不相配。”慕天如此说完,狠狠心就走了。

碧落失魂落魄地回到客厅,就倒了下去。

(5)

醒过来时,黄家父母已经明白了,因为白家来了请帖还有女儿手中紧紧握着的那幅字,难怪女儿受不了,早知如此,不如当初定了亲,不用如此夜长梦多,心目中的快婿做了他人的东床。唉!

才几天,碧落已经消瘦得不成人形,黄家人小心看护着她,怕她做傻事。

碧落在半月后忽然和父母要求去欧洲留学,父母正在发愁如何拯救女儿那越来越枯萎的生命,一听她的要求,立刻答应。

(6)

碧落静静地离开广州,去了欧洲。从英国、法国到比利时……

她在一个个国家之间飘荡着,一边游学,一面想忘记,可是,终于在一年之后回了广州。

(7)

侄子们和她出去街上走走,却在街头巷尾处见到想见又想忘记的那个人——白慕天抱着一个小孩子,眼神一片茫然,她胸中忽然一片隐痛,如刀子在心中割下一部分,几乎立不住,原来已经生了孩子了,唉!回来做什么?!

白慕天见到碧落身着黑连衣裙,泪水迷离望着自己,在轻风中好象一个灵魂而不象一个正值华年的女子,后悔得想拉起她就跑,到一个谁也不知道的地方去,就两个人相依。可是怀中的孩子,让他无奈地一步一回首,直到和碧落无法看到对方为止。

碧落第二天就回欧洲去了。

(8)

半个月后隐隐约约地听到碧落客死异乡的消息时,他开始拼命喝酒,头发开始不洗也不理,胡子拉碴也不刮,眼神模糊。

终于,在碧落去世后的两个月后,慕天也在酒醉后魂随她去。

(9)

一个月后,“碧云天”的店主陈天成和未婚妻王梦解除婚约,并迅速和苏格结婚,所有亲朋均反应不过来。

只有王梦明白,她不愿意他这一世也不快乐。也许爱没有对错,可是她的爱,却曾经伤害了两个人,如今,轮回又让他们三个人见面了,她应该退出,成就一对真正良缘。

真的爱一个人,当然是希望他快乐幸福。

纵然,心痛如绞。


图片来自网络,文字部分为原创,转载请务必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