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练100问(3)如何知道一个人的意识层次更高?

你问:老师,不是说生命是平等的吗?为什么生命教练要有意识层次高低的区别?我如何知道自己的意识层次是高还是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你怎么知道生命是平等的?或者,生命根本就不平等呢?当你在说生命是平等的时候,你清楚知道你在说的是什么意思吗? 你是指人和动物和植物是平等的吗?(因为植物动物和微生物都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式。)还是只是指人类是平等的?如果你只是特指人类是平等的,你所说的平等是什么意思?

你是指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相同的物质吗?你和你的邻居都只从社会活得满足自己生活需要的物质财富?你愿意和你邻居的那个每天都游说好闲的二流子拥有相同的物质回报吗?要知道,当他躺在太阳低下晒太阳的时候,你正在太阳低下辛苦的劳作。

你说,所有努力工作的人都应该平等的活得他们劳动的报酬。可是,同样花相同时间工作的人就一样努力吗?一样花相同时间上班的人就一样用心吗?就算他们一样努力和用心,一样花相同时间工作的人就一定拥有相同的价值和结果吗?所以,你说说的平等是什么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谈的不是物质和金钱,你谈的是情感。你说,每一个生命都需要被爱,只要是生命他们就值得被爱。他们平等的拥有被尊重和被爱的权利。当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他(她)就天然的具备被爱的资格,我们在爱上是平等的。真的吗?你真的这样想?可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你一定要去爱那个杀害了你的爱人,抢走了你的粮食,或者,只是因为无聊就在你身上撒尿的家伙呢?如果你真的要这样做,你的真实的理由是什么呢?

或者,没有那么严重,你真的发自内心爱和尊重你那个一有问题就逃避,有了痛苦就喝酒,一喝酒必定醉的酒鬼老爸吗?我知道你爱你自己,可如果你无法爱他,你和你爸爸平等在什么地方呢?当你说出一个观点,如果这个观点只适合别人,而与自己无关,那要么这个观点就根本不是你的观点(你只是被催眠了)。要么这个观点对你来说根本就没鬼用。所以,你所说的平等是什么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我指的平等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独立思考和自由思考的权利。每个人都真的在独立思考吗?他们真的拥有自由思考的权利吗?思考需要材料和信息,你真的认为每个人都获得他们思考所需要的有用又价值的信息吗?我们不用说过去1000年那个知识被垄断的社会,你以为在我们目前这个获得信息高度方便和自由的社会,每个人都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吗?你真的相信,每天被推送到他们头脑中的信息没有先被过滤和刻意的筛选过?你真的认为每天都浏览色情网站的青少年和一个每天阅读经典文献的成年人一样拥有独立思考的权利?好,就算他们都拥有了想同的信息,你真的认为他们加工信息的方式会一样?你真的认为他们加工的深度会一样?你真的认为,他们独立思考以后,输出给社会系统的知识会一样?如果不同,他们的独立思考的平等在什么地方呢?

你生活在一个社会的网络中,依附某个社群而存在,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跟着苍蝇湖找到厕所,跟着蜜蜂会找到蜂蜜,如果你跟着消极和绝望的人,你就经常会对世界有错误的看法。如果你身边的人每一个都觉得作为一个有钱的男人,拥有更丰富的性体验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多收集几个女人是非常有面子的事情,你确定你真的能独立思考?


在思考这个层面上,我们何尝真正的平等?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富有的人会更富有,拥有的人会自然的拥有更多,马太效应不仅在物质上行得通,在知识和思考更是如此。葛吉夫说过,全世界80%的知识集中在20%的人身上。而且,他们还在思考更多,创造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我所说的平等是每个人的本质的平等。我们都来自源头,和源头拥有相同的本质,所以每个人是平等的。是的,每个人都来自源头,都和源头拥有相同的本质,可是,你有认出这个本质吗?你有在身边的其他人身上看到这个本质吗?你认为,每个人对这个本质的认识水平是一样的吗?你认为这些不同的认识水平会对一个人的生活造成影响吗?如果会,如果你承认这个差别,那他们实际的生活就不可能是平等的。而这个不平等其实保证了某一种公平。

生命教练观察到现实生活中不平等的存在,思考这个不平等的缘由,尽管在一个庞大的系统中,缘由会变的非常复杂,但我们却认为,我们对自己与生命本源同源同根这个本质的认识的差异,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个认识的差异,其实是有层次的。

有的生命处于无知无觉的状态,他们不知道自己和源头是一体的。他们甚至没有独立的意识,那么,终其一生,他们可能会生活在一个矇昧的世界中,生不知所起,死不知所终。日日辛劳而不再为何而辛劳。

有些生命处于独立的姿态,体验着独立的快乐和孤独的痛苦,我们有知而无觉,对于自己和本源是一体的同样没有觉知。所以,他们处于功利的世界,视他人和其他生命形式为满足我需要的工具。因为他们有这样的认知,他们也心甘情愿或心不甘情不愿的成为满足他人需要的工具。他们的生命体验,充满着恐惧和战斗。充满着权力的争夺。

还有些生命,感受到整体的意义,他们可以体验到人群联结的爱和同情。他们通过关系体验到和源头的联系。他们很自然的成为为他人着想的人。成为更温暖更有慈悲的人。他们在利他中得到极大的满足,他们在利他中感受到自己的本质。他们,成为有知有觉的人。

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未来,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他们真的和源头在一起。体验到归家的自由,只有这样的人,才明白什么是生命的平等。如果你是这样的人,你会表现出哪些生命特征呢?下面的这些特征,是意识进化层次比较高的表现出来的共性特征。如果你观察到自己的生命,有至少7个以上,你就知道,你已经来到想要利益众生的道德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你清楚的知道你的生命拥有一个崇高目的,并且你愿意为这个崇高的目的贡献你的生命。

2、你和你的身体能够和谐相处,你对你的身体的需要和感受是敏感的,你使用不同的方式和自己的身体处于交流之中。

3、你能意识到自己一直在思考,一刻都没有停息过,你意识到你的思考是无常的,你的意识可以随时改变,无时无刻不观察着森罗万象,但你知道你不是这个思考,你是思考背后稳定恒常的存在。

4、在情感上,你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内部世界,观察和体验自己独特的情感,你平等地接受他人,不去说三道四,也不歧视别人,你认识到差异和差别,但你知道这些等级都是相对的、无常的。

5、在思想上,你从不否定心智和思想的价值,你用不停进化的创意来迎接每个时刻的到来,而不是流连于过去。

6、你能经常的感受到你和源头非常亲密,你的存在被紧紧包含在宇宙的脉动之中,你感到安全,感到源头一直亲切照顾着你。

7、你允许生命中一切的发生,即使它们并不一定符合你原本的期待,你有意识的接受无为,认为生命中最高的效率是指让生命的川流自然带给你所需的一切;你学习着放弃所有形式的暴力、控制和争斗。

8、你深信,奉献是一切财富的源泉。而你自己,拥有不可剥夺的天赋可以贡献给这个世界。

9、你认为,包括生与死在内的所有改变都是在意识永恒的光明中呈现,唯一真实的只有意识,唯一有意义的也是亘古不变的意识。

10、最重要的是,上面的九条都不是你精神上的渴求,不是你头脑中单纯的认知,而是发生在你的细胞层面上确实存在的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