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缘丨一部成年人看的动画片

有时候,动画片才是拍给成人看的。《海洋奇缘》这部动画有趣的地方就在于,它有很多的隐喻和符号,它看起来只是一部简单的航海动画,其实讲述了许多,梦想、信仰、爱情、自我、哲理.......想要解读一下这部动画,它每个隐喻带给我的感受。

1

海洋

这是一次航海,从陆地出发,最终回到陆地,中间的高潮和低落,都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发生。所以动画有很长的时间,都是女孩莫安娜独自一人,一船,和无边无际的蓝色为伴。蓝色,隐喻孤独,个人深沉的精神世界,信念。永远在关键时刻帮助她的大海,其实也只是莫安娜自己的信念,她的命途以及内心深处的渴望。

2

莫安娜的开场白

“我是莫安娜,我从莫图尼鲁岛来,我要带着你,横跨大海,去特非提岛,归还特非提之心。"

这句台词从头到尾,念了十余次。它为什么那么重要?因为这是每个人最终的哲学命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动画片里的父母,和天下的父母一样,为孩子铺陈好了一个美好的未来,莫安娜可以戴着羽毛斑斓的茜长帽子,高枕无忧的做一个父母羽翼下的公主。但是她还是选择了上路,驱使着她上路的,不仅是诗和远方,也有现实原因:父母的禁锢,老陈的观念,看似美好实则正在消亡的小岛,无知的生存法则.........

出生地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起点,要明白这个起点,才能不在大海中迷失。动画中莫安娜的父亲说了一句台词,想要做许多的事,首先要知道自己属于哪儿。我是谁,我从哪儿来,这个简单的身份会因为路途的遥远,而渐渐模糊。所以在一开始,莫安娜反复背诵,却不解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到中途,历经了种种,再次喊出这句话,带着自我质疑,悲伤,和濒临绝望,直到最后,当她再次说出这句话,已经不是为了向谁证明自己,声音轻而语气坚定。

3

毛伊的纹身

从男孩进化的男人,想做英雄,想拯救世界。他看似无所不能,其实法力都赖于一个鱼钩,看似粗野霸道,其实内心住着一个脆弱小孩。一开始,毛伊自封为神,看不起人类身份的莫安娜,他认为给她一个安全的山洞,就足够了,闯荡世界的任务应该交给男人去完成。然而,女性的角色如此重要,毛伊有勇猛的力气和丰富的经验,而莫安娜有明确的信念和聪慧的头脑,一段路最终是需要两个人协助才能走过的。

毛伊身上的纹身,就是他自己的经历,其中左心房的那个纹身小人,就是他的内心的小人。一开始,毛伊都是不断在和内心的小人作对,明明内心有悲伤、怯懦、渴望等等情感,但是表面上却要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态度。直到毛伊开始正面自己幼年的创伤,开始把心房彻底打开后,才开始和内心的小人握手言和。

4

螃蟹

螃蟹在影片中是一个邪恶的化身,也是一个很有趣的代表。这只螃蟹,居住在深海之中,喜欢一切闪亮闪亮的东西,掉落在海洋里的珠宝都被它据为己有,其中包括毛伊的鱼钩。这只螃蟹把自己打扮得浑身发光,他觉得自己是最耀眼的中心,但是它的生存方式,是掠夺,和诱惑,然后再次掠夺。

那些被光芒吸引的小鱼,没头脑的奔过去,螃蟹就张开大嘴吃掉一顿美餐,然后对莫安娜嘲笑她们的愚蠢。他爱慕虚荣,渴望被崇拜,渴望别人来倾听他的丰功伟绩,然而除了那些禁不起诱惑的小鱼,没有谁会靠近,甚至没有谁听他唱完一支歌。

5

恶卡

如果这部动画只是在讲述一个打败恶魔,成为英雄,找到自己的故事,那就太俗套了。它能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离不开这个角色——恶卡,这只终极大BOSS,到底代表什么呢?

动画里给出最终的答案,真的把我震惊出眼泪,它的立意,忽然就超越了以往我看的其他迪士尼。我们苦苦寻找的,可能就是一开始的原点,我们最终没有打败任何人,而是和自己心中的恶魔握手言和。恶卡同样也隐喻了许多,环保主义者看到了人类永不满足的贪欲和肆意毁坏造成的恶果,从精神角度去分析,恶卡也代表着一切黑暗面。黑暗和光明,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在启动之时,它就在不停的旋转。失去心的恶卡,就成为了恶卡。

看完之后我感受到的一些东西:

1,带着问题出发,答案在路上找。

2,想要的没有那么容易找到,遇到困难别轻易放弃

3,谁都帮不了你,只能靠自己

4,你爱的能改变你,经历能帮助你成长

5,想不迷失自己,要先明白我从哪儿来,我是谁

6,过度贪婪的人类,最终会自食恶果

7,有时候看起来憨憨的朋友,关键时刻能帮上大忙

8,  男女关系是共生的,通过彼此能认识自己

9,  在路上,要随时调整,跟着对的方向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