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娘家的旱藕粉

说起我娘家马山县乔利乡乔利村拉旧屯的旱藕粉,方圆几里似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谓家喻户晓吧,所以春节期间,有很多人慕名来到乔利街,专门订购娘家屯里的旱藕粉,有买回家自家人吃的,也有拿去送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旱藕粉都是在寒假的时候做的,每每放寒假,我(小学三年级到高中毕业之间)都是家里做旱藕粉不可多得的劳动力之一,因此,做旱藕粉的工序我是了如指掌的。

     (1)

第一道工序是挖旱藕、洗旱藕:

一大早,我和父母、兄弟们挑着泥萁,扛着锄头,拿着镰刀,浩浩荡荡地到离家有一里远左右的地里挖旱藕。

当时临近春节,寒风凛冽,穿着单薄的我,尽管在扑面而来的寒风中瑟瑟发抖,但是想到可以做好卖的旱藕粉,挣得来的钱在春节期间就可以买好吃的年货,心里就美滋滋的,而且想到热气腾腾的晶莹剔透的美味的旱藕粉,我便感到热血沸腾,心里暖乎乎的,嘴里馋兮兮的……

到了地里,父母首先用镰刀砍下那些旱藕枝叶,然后我们兄妹几个一起抱着那些枝叶到地头放好。接着父母就开始打量埋在地里的旱藕轮廓,确定它们主要分布在哪里后,才沿着旱藕的轮廓小心翼翼地放下锄头,慢慢挖好旱藕四周的轮廓后,他们定睛瞄准,一锄头下去,一使劲摇晃锄头,当机立断把旱藕连根拔起,这时,一串硕果累累的旱藕连根带土昂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我欢呼着捧起连泥带土带根丫的旱藕如获至宝,捧在手里爱不释手,直到母亲嗔怪着叫我赶快清除旱藕的泥沙和根丫,我才定下神来,专心致志地抠每串旱藕缝隙间的泥沙和扯断附在旱藕上的根丫。清理旱藕大概干净后,我再把清理好的旱藕有序码到泥萁里,这样它们才不乱,而且装得多,挑回去时不容易一路散落,这是母亲教我的!

大家挖了一个早上左右,就挖得四挑泥萁的旱藕。我们把它们挑到河边,倒到浅水区域,用石头围住,然后就在水里清洗旱藕上的泥沙。当时是寒冬腊月,但我们必须打赤脚下到水里去洗旱藕。父母往往都是毫不犹豫地挽起裤脚,干脆利索地脱鞋下水,嘴里呵呵笑着说这水好暖啊!不信你马上下来试试。但我都是磨磨蹭蹭地挽起裤脚,犹犹豫豫地脱了鞋子,缩手缩脚在河边观望父母洗得一会后,才硬着头皮下去。冬天的水应该都是冰凉刺骨吧?但是娘家的那条河竟然是夏凉冬暖!

下水一会后,我确实暂时忘了冷,因为泡水的旱藕,滑溜溜的,脚底下好像有泥鳅在穿梭而过,痒痒的,逗得我忍俊不禁。父母看着我乐呵,也跟着我嘿嘿笑着,上街路过河边的人们,看见我们在呼啸的寒风中,在水里嬉笑怒骂,丝毫不觉得冷一样,也莫名其妙地驻足观望,呵呵笑着……

但玩闹归玩闹,我们还是抓紧时间洗旱藕,毕竟洗好后回去还要磨旱藕呢,于是我们大概用脚踩洗后,再用手一个个揉搓旱藕上残余的泥土和皮渣,洗净后就捡到泥萁里码好。

当时泡在水里是不冷的,但是一上到岸边,泡过水的手脚,经寒风一吹,突然感觉寒风刺骨,嘴里不由自主哆嗦起来。于是我赶紧挑起胆子三步并作两步往家赶。回到家急忙用锅里的热水泡手脚,几分钟后冻僵的手脚才暖和过来。

   (2)

第二道工序是磨旱藕:

洗好旱藕回家后,父亲便安好木质的汗藕磨器(当时还没有机器,只有纯人工的木磨器),地面铺好干净的薄膜。我和哥哥就踩到磨器的踏板上等候父亲发号施令,父亲当“火车头”。母亲负责把旱藕从泥萁放到磨器口旁,父亲负责把旱藕放到磨器的旁边,并准备一根木板到时吧啦旱藕到磨器口里。这一切准备就绪后,父亲一声令下,我和哥哥欢快地踩踏着磨器脚板,父亲就可以吧啦那些旱藕到磨器口里。

我们咯嚓咯吱地踩踏着磨器板,随着被碾压的旱藕滋滋地响,磨碎的旱藕连皮带浆绵绵地流到地上的薄膜上,我们四个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我和哥哥脚不停步踩踏,母亲一上一下快递着旱藕到磨边,父亲用木板不停地吧啦旱藕进磨口,随手用木板协助挤压旱藕。两个小时左右后,我们才磨完了四挑的旱藕。

      (3)

第三道工序是过滤旱藕浆:

磨好旱藕后,我们把它们用箩筐装好,又挑到河边。父亲在河里安置好装旱藕浆的两个大木桶,母亲找来过滤旱藕渣的两个筛子,哥哥则垫好石头和高板凳,以便我站上去够得着筛子。

准备用器后,我们就挽起衣袖和裤脚,站到河里的石头或板凳上,为了互相配合,以免我们偷工减料,母亲安排我和父亲搭档,哥哥和母亲搭档。

首先,我和哥哥站在比较靠岸的地方,每次用勺子舀一勺旱藕渣浆到筛子里,父母就马上各自舀河水到筛子里,我和哥哥就各自两手按一定顺序不停揉挤渣浆。刚开始碰到那些渣浆时,就像冬天碰到冰淇淋一样冰到刺骨,但合着河水揉挤一会后,就感觉暖和一些了。然而,手浸在水里是暖了,但寒风瑟瑟吹过脸上,我们的鼻子冻得通红,笑起来脸是麻木僵硬的。父母爱怜地看着我们兄妹,默默舀水,不时用那些河水浇过我们的手,因为当时河水是暖的。那时我们才明白父母为什么给我们负责揉挤了!

还好每次都有几个家一起在河里这样一字排开干活,大家说说笑笑,倒也开心快乐!上街路过的人,都是裹紧大棉衣走路的,看到我们在水里竟然像玩耍一样,他们不由自主嗤嗤倒抽冷气,有些调皮的孩子就故意舀起一勺水,恶作剧地向他们泼去,吓得他们连跑带骂地跑开了!父母们也责怪他们不能这样对待别人,但看到孩子们在寒风中自得其乐一下,也不过多怪罪。

我们就这样一勺一勺地过滤那些渣浆,然后把过滤出来的渣放到箩筐里,到时得空就把它们晒到墙壁上(把它们挤水后用力甩到墙壁上,它们竟然粘得稳,晒干后就是很好的柴火)。

半天左右,我们就这样完成了第一次过滤任务。

接下来就是等第一次过滤得的旱藕浆沉淀,这个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等待。

第二天一大早,父亲就到河边把水倒出来,木桶底层就是一层略白杂黄的旱藕浆。然后父亲就舀干净的河水放到木桶里,水大概半桶就行。然后我和哥哥各人负责用木棒搅拌木桶里的水,直到里面的旱藕浆完全融化为止,然后我们就把水加满,再留一个晚上,第二天再用更密的筛子过滤一次,再沉淀,再换水搅拌,再沉淀,如此反复四五次,最后过滤的旱藕浆就晶莹剔透了。这个时候做的旱藕粉就会既干净又透亮,又好吃又有卖相,呵呵,何乐而不为?

      (4)

第四道工序是蒸旱藕浆:

家里有一个专门蒸旱藕浆的大锅和大灶台。晚饭后父亲就洗好大锅,锅里放好合适的水,洗好用石头磨成的蒸板,并把它安放到大锅里,盖上盖子。然后把一定的柴火集中到厨房,以便第二天一大早就可以顺利开火。最后在厅堂架好晾晒蒸出来的旱藕粉的竹条板。

第二天,父母一大早就起床了,父亲负责用一个中桶装好旱藕浆,然后放好合适的水搅拌融化。母亲负责烧火,搅拌旱藕浆,以免它们沉淀。烧火至少半小时以上。水开了,父亲开盖,再用勺子舀一勺旱藕浆慢慢放到热气腾腾的蒸板上,给它顺水展平,然后盖好盖子,等到盖子上蒸汽腾腾时,父亲掀开盖子,迅速放过边好,然后用一个竹子做的滚筒架到蒸板上,右手迅速沾一下冷水,左手托着滚筒,右手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捡起一头的旱藕粉,甩到滚桶上,然后两手顺势像大鹏展翅抬起,两手迅速按一个方向滚动滚筒,以便把剩下的旱藕粉卷卷到滚筒上,留一小节悬挂着(以此同时,母亲再舀一勺的旱藕浆倒到蒸板上,顺势展平,盖上盖子),然后父亲三步并作两步赶到厅堂的竹板边,顺势把悬挂着的旱藕粉卷先展开到竹板上,一面顺势把卷在滚筒上的粉卷顺着竹板拉出展平,最后再整理一下竹板旁边参差不齐的粉卷,接着我就接过那晾有粉卷的竹板扛到院子里已经搭好的架子晒上。哥哥则负责看管晾在外面的粉板,偶尔翻动一下,摸上去粉卷不沾手了,哥哥就把它们收回家,然后我和哥哥一前一后把粉卷撕下,又整齐地摆放到一个铺好的切板上,以便第二天切割。

我们如此这般来回反复,大家齐心协力花了一天的功夫才把旱藕浆蒸完,晾干,叠平,收拾蒸锅等杂物后,蒸旱藕粉才暂告一个段落。

      (5)

第五道工序就是切旱藕粉、晒旱藕粉:

第二天,吃过早饭,父亲就拿出磨得锋利的切粉刀,在叠好的粉卷上架上一块直板,再在直板头架上一块横板,成十字形,然后父亲就坐到横板上,简单的先切平参差不齐的粉头,切得平整后,就认真用眼睛瞄好,右手先拿刀按到粉,稍稍用力固定后,再慢慢用力按下左手另一端的刀,固定后,两手匀速用力往下一按,一缕缕粉丝就顺刀而出。有时用力不均匀,粉切到一部分就脱刀了,只能再重新来过,如此反复,越切越顺,粉丝也越来越匀细。

父亲切下来的粉丝,我们就摆好晒粉丝的竹条,然后稍微抖落一些碎粉,接着就平整地摆晒到竹条上,摆满一面后,我们再用另一面竹条盖上粉丝,上下用绳子把两根竹棍两端绑住,每板竹板勇四五组夹棍绑稳就行,为了防止竹条两头的粉丝漏出来散落,我们又用绳子稍微固定一下,然后拿到院子晒。如此这般循环往复,大半天左右,切粉就暂告一个段落了。

别以为这样旱藕粉就大功告成了,其实不然!在晾晒汗藕粉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突发情况,比如突如其来的雨,会让你措手不及,有时刚刚晴空万里,所以悠哉悠哉在家里吃饭,但是突然就听到有人喊下雨了收粉了,吓得你来不及咽下嘴巴里的饭菜,撒腿就往晒粉的院子赶去,谁知是淘气的孩子在搞恶作剧,气得我们跑去要抓他,他一溜烟不知道跑到那个角落了,所以有时候听到小孩呼叫下雨,我们大多置之不理,但偶尔也是真的下雨,搞得我们坐立不安!特别是晚上,如果是北风呼呼,我们就可以安稳地睡,如果不是,整晚都在惦记着晒在外面的粉。当然,父母是我们的闹钟,他们往往不敢熟睡,只要听到下雨的迹象,他们会第一时间招呼我们起床,然后大家一起呼啦去收粉。到粉干时,我们才可以松了一口气。

     (6)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绑好干的旱藕粉:

我们把干了的旱藕粉放到厅堂里。然后我们用父亲削好的竹丝放在旁边,放平晒有粉丝的竹条,打开绑着的竹棍和绳子,拿去盖在上面的竹条,从头卷起干粉,手掌够抓一把就行,然后用竹丝绕过中间一圈,抓牢,用力一扯,两头竹丝交接拧紧,一把干粉就绑好了。如此这般,两个人分别从两端绑起,在中间会合,一 板接一板地绑完,然后找个干净而且干燥的房间,用薄膜包好,不让粉丝透风,放好。

想到街天母亲拿着旱藕粉到街上卖个好价钱,虽然折腾这么多工序才做得一批粉,但我们感觉累并快乐着!

瑾以此文纪念我们勤劳善良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