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老司机 和他半百人生的三件要事

在拥挤的城市里,一个月不知道要出多少次门,打多少次车,不知道要和多少出租车司机共同走上十几二十分钟甚至更长的一段路。他们有的忙着手机抢下一单生意,有的忙着用对讲机和其他司机聊上一个奇葩乘客,也有的忙着狂按这喇叭小钢炮一样的爆发路怒症。似乎每个人都很忙,似乎我也只是他们车上一个过客,是他们一天要遇见众多人中的一个。似乎他们也只是我到达目的地的一个工具。我不记得他们的声音、长相和车牌号,我们之间也就是十几二十块钱的一单生意,仅此而已。

工作日的早上,像往常一样站在路边等着空的出租车路过,运气好的时候我还没有站好就有空车,就像它在等我,运气不好的时候我会看着时间一分一分得流逝,整个人要抓狂。

今天早上是运气非常好的那种,刚刚出小区的门口,刚好有一辆出租车停下来放下一位顾客。在司机没来得及按起空车牌的刹那,我已经熟练的坐在了副驾驶上,“师傅,去建设北大街瀚科大厦。”

司机师傅把停车灯按亮,然后又按灭。“今早可能这个点还会堵,到哪里估计得二十多分钟吧。”我望顺着声音望去,一个中年大哥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方向盘前他既没有抢单的手机,也没有开对讲机或者收音机,我有点好奇。“不着急,师傅我下楼早,预留了堵车的时间了,您慢慢开,安全第一。”

他笑着转过头“你这是个好习惯,很多人都是不到点不下楼,上车就告诉司机快点开。”

“我跟他们不一样,有的时候上班做公交,下班没事我就走回来,全城7公里,当锻炼身体了。”我又转过去看他。然后看了一眼出租车上的工牌,姓张。

慢慢来 一切会比较快

车刚启动没到100米,前方有另一辆车掉头,张师傅缓缓的踩了刹车,对掉头的司机说“不着急,你再往后倒一点,一把打过去就能掉头了。”对面车上的司机示意的笑了笑,可能为挡住了张师傅的路有点不好意思。“没事,你多倒点,要不前边容易蹭路牙子,倒吧,我给你看着。”对面车上的司机按照张师傅的方法向后移动了一点,顺利的掉头走了。走的时候笑着说了句“谢谢”,还轻轻的鸣了一声笛。

“张师傅,您真热心。”

“小伙子,前面路口是红灯,咱就算挤过去也是排队等着,还不如让刚才那个司机安心倒车呢。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这不挺好嘛。”

我本来想在车上看看今天的微信新闻,听了他这么一说,把拿出来的手机又放回了口袋,很想和他聊会天。“所以觉得今早能做您的车,咱俩特有缘。”

“是呗,今天我早起看了球赛就出来拉活了,刚才你上车前的那个顾客是我今天第一单,你是第二个。”

“您还看球赛啊?”

“看多少年了都,爱好这口,不看的时候也早起,同一个小区的都出来遛弯遛鸟了,我一般四五点钟就出活了。”

“您这挣钱也太拼命了。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身体吃得消吗?”

“我就干到中午一点钟,就把车交出去了。出来跑出租车不是为了挣多少钱,我这和那些锻炼身体的是一个意思。不论多大岁数,人也不能闲着,也不能为了挣钱使劲祸害自个儿的身体,劳逸结合嘛。小伙子,你猜我今年多大岁数?”

“我觉得您也就四十出头,这说话的底气比我都足。”

“哈哈,你可真会说话,我今年都58了。”

“啊?您比我爸年龄都大,真没看出来,那我得叫您一声大爷。”

“我77年开始摸的方向盘,到今年都快30年了。在石家庄这么些年,连个剐蹭的事故都没有过。”

“要是所有司机都您这水平,保险公司都得乐疯了。张师傅,您开车有啥秘诀啊?”

“市里开车就这路况你是跑步起来的,那些剐蹭事故都是因为抢路拥堵造成的。司机们嘴上都说不爱给自己添堵,可一看到有个缝儿恨不得自己最先钻过去,我每次看到这种情况就想他们都有急事儿,我没有,所以我不着急。让他们先走我断后。车要慢慢开,事儿要慢慢来,这样会过得比较快。”说完他呵呵乐出了声。

孩子,不光要学会做主,还要学会做蜡

“小伙子,你多大了?做什么工作的?”

“我88年的,在一家网络公司做市场推广。”

“咱俩对待生活这状态挺不一样的,你们80后这些孩子正是打拼的节骨眼上,有钱有势的爹妈都安排好了,没钱没势的就得靠自己的脑袋瓜挣钱吃饭了。自己挣钱做主的日子有啥感受?”

“我啊?我不是本地人,我爸妈都在东北老家呢。一个人出来也习惯了。幸亏我爸妈开明,不怎么干涉我的生活,自己也是报喜不报忧的。压力有一些不过还行。拼几年再说吧。”

“自己能给自己的生活做主这也是你这孩子的本事儿了,有多少80后现在还啃老呢。拿父母的钱,做自己的主。”

“张师傅,您是怎么教育您家子女的?”

“我家儿子比你还大好几岁呢。当初自己刚上班挣钱的时候也叛逆过,干啥都没有个规划,我跟他说生活过日子不光光要学会给自己做主,还有学会给自己做蜡。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做什么事儿得有个规划是不是?得学会计划自己的日子怎么过,得知道自己这钱分成几份花,得明白自己的工作能力怎么才能长进,总之得学会为自己操心,不能越活越回陷。每天进步这一点点,成年累月加起来就跟别人不一样了。

“张师傅,您一看就是一个好爸爸,这话总结的真到位!”

“我当初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主儿,自己一路走来吃过的亏,本来以为是让孩子们少走些弯路,后来发现了光说也没用,还得让你们去自己试试。再听话的孩子父母也有操不完的心。做蜡这手艺不是作假,是要学会多面兼顾,好的抱着,坏的背着,有个算盘在心里,看到我的俩孩子过得挺舒心,就挺好。

本事,是把不顺的跑顺了

不知不觉我就到了单位附近的路口,一看手机离出发时才了十五分钟。“张师傅,今早坐您车是我最顺利的一次,全程绿灯,还没堵车。”

“那老司机可不是白当的,哪儿路好走哪条小道这个点轻易不堵车咱的心里有数。再说了咱俩一道聊天,时间过得也快。”

“您这好心态特别值得我学习。天天乐呵呵的,谁坐您的出租车心情都保准特别好。”

“咱堵车也堵心,不能自己让自己闹心是不?我这同行老是念叨,今儿不顺又堵在哪哪哪了,然后你就发现他越是这么说,他就越不顺,走哪儿哪儿堵,一直堵到他交班,气囊囊的回家。我从来不念叨这个,车上有客人咱聊聊天,车上就我自己咱听听收音机。满天就一块下雨的云彩,咱不能走哪儿都牵着它吧?过了就过了,过了就好好地往前走,把本来不顺的道咱跑顺了那可不能靠运气,得靠自己的好状态。过日子也是这个人理儿,小伙子你慢慢品吧。”

“怪不得您看着这么年轻呢。这状态真的是太重要了。今天真幸运,能跟您聊这么多。”我付钱后准备下车。看到了车上张师傅的工牌,蓝底的一寸照片上,一张微笑的脸,一脸的阳光。“师傅您这工牌是哪年的了?”

“得有6年多了吧。”他也望向自己的工牌。“哈哈,不服老还是不行啊。”

“哈哈,真看不出来,有缘下次还坐您车,咱接着聊。”

“得嘞,今儿咱俩都愉快的继续工作。小伙子改天见!”


PS遇见一个陌生的人,聊一个我们谁也没有脚本的话题,人生到处都是访谈,到处都有惊喜。原来小宇还有很多连自己也未知的故事可以写,因为最美好的故事都在不期而遇中到来,所有的遇见都为找到更好地自己!感谢遇见你,遇见另一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