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惜弱:你既不是一位好妻子也不是一个好母亲!

2017 版《射雕》还好,反响还不错。

包惜弱,是剧中人物之一,是杨铁心的结发妻子,金国六王子完颜洪烈的王妃,杨康的母亲,杨过的祖母,小龙女的婆婆。

她,虽然只在剧中前几期出现过,但是,很多人物的命运都因她的妇人之仁,在丈夫喝醉的雪夜搭救了一个本不该救的人——完颜洪烈,而改变了。

她,一个简简单单女子,不杀生,不疑人,但是,越是简单的,越有杀伤力。

有人说,她使中国女性的柔弱与坚贞完美地融于一体,她用一生书写了最纯粹的爱。

真是这样吗?

我看未必。

童年时,爱惜小动物,家里的鸡鸭从小养大,说什么也狠不下心来杀了。

不忍杀生,使落第书生的父亲将其取名为惜弱。

受教书先生父亲的影响,她多少是有些文艺情结的,但是,由于生活在临安乡下的牛家村,所以,她的小心思,也只有对着家里的那些小猫小狗们说说罢了。

由于生活圈子的有限,在适婚年龄,父亲将她嫁给了从山东移民过来的杨铁心,杨铁心是个武人,不怎么会哄女人,但好歹他是岳飞手下猛将杨再兴之后,好歹他会功夫,会使杨家枪,长得嘛,倒也白净,似乎也门当户对,那就嫁了吧。

嫁给杨铁心后,为他洗衣做饭,做一对平凡的夫妻,也心甘情愿。

可是,她爱杨铁心吗?

也许,她在遇到黑衣人完颜洪烈之前,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内心,她也觉得她应该爱杨铁心,爱自己的的丈夫。

但是,她第一次见到完颜洪烈时的反应却出卖了自己,原著是这样描写的:

“包惜弱吃了一惊,举起烛台一瞧,烛光下只见这人眉清目秀,鼻梁高耸,竟是个相貌俊美的青年男子。她脸上一热,左手微颤,晃动了烛台,几滴烛油滴在那人脸上。”

为什么脸上一热,左手微颤?

一见钟情呗。

而完颜洪烈,对她亦是一见倾心,证据是:

“那人睁开眼来,蓦见面前一张芙蓉秀脸,双颊晕红,星眼如波,眼光中又是怜惜,又是羞赧,当前光景,宛在梦中,不禁看呆了。”

爱,会令人疯狂。

所以,完颜洪烈血洗牛家村,设计掳走包惜弱,并且精心骗了包惜弱18年。

包惜弱为什么能够被完颜洪烈骗18年?

因为爱,她没有了底线。

她选择性的失聪失明,甘愿做一只鸵鸟,把自己埋起来,无原则地相信完颜洪烈!

他说,我是好人,她信了。

他说,你的丈夫死了,她也信了。

他又说,我找到了你丈夫的尸体,帮你掩埋了,她不但信了,还有点感激。

后来,她由一个宋人的遗孀,一个一遇到事情只知道哭,以一副柔弱的姿态,来掩饰自己内心的弱女子,华丽地一转身,嫁给了敌国的对手,成了万人瞩目的大金国王妃。

她后悔吗?

也许,有那么一点点吧?

所以,当上王妃后,她在王宫中弄了个“牛家村”,和完颜洪烈长期闹“分居”。

总之,不管是作为杨铁心的妻子,还是完颜洪烈的妻子,她都不是一位好妻子:

于杨铁心,她,不忠;

于完颜洪烈,她,不义。

当时的宋朝的理学强调的是“存天理,灭人欲”,是三纲五常。

宋朝人奉行的是: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而她,包惜弱,不但没有守节,而且还嫁给了宋人的大仇敌金人,在当时,已是大逆不道,是双重背叛。

当上王妃后,孩子让别人养着,自己却在“牛家村”,顶着王妃的身份,荒唐地过着农妇的生活,这对完颜洪烈来说,是为不义。

最后,她和杨铁心死在一起,表面上看是她的坚贞,但是,这何尝不是她最好的选择,如果,不这样,她又如何面对完颜洪烈?如何向他解释?

所以,不管作为谁的妻子,她,包惜弱都是一个失败的妻子。

作为母亲,包惜弱爱自己的孩子,这是毋庸置疑的。

慈母多败儿,也是真理。

杨康的为人,是他母亲包惜弱一手造成的。

在大是大非面前,包惜弱没有做好榜样,所以,当儿子犯错时,她不会及时制止、批评、教育自己的孩子。

她关心的往往也只是他的身体是否受到伤害,,他是否吃好穿好玩好等小问题。

所以,杨康从小就养成了花言巧语,说谎成性的不良习惯和为人阴险恶毒的性格。

杨康首次出场是在穆念慈比武招亲时。

出于顽劣,他戏弄念慈,郭靖看不过,和他打起来。

这时作为王妃的她路过,而她只是在轿中娇柔地说:

“怎么跟人打架了啦!大雪天里,也不穿长衣,回头着了凉?”

杨康的胡闹,并没有被母亲制止,而明显可以看出包王妃是怕自己的孩儿吃亏,所以,杨康受到鼓舞,想在自己母亲面前露一手,越斗越勇······

可见,杨康一出场,明显是个没教育好的孩子。

后来,杨康把穆念慈父女骗进王府关押起来,包惜弱也没有好好教训儿子,而是偷偷地把穆家父女放了,无原则地帮他善后。

我们也不难理解,后来杨康为什么会做那么多的坏事了,比如:

1在王府,唆使欧阳克对王处一下毒;

2篡夺丐帮帮主之位,陷害郭靖黄蓉;

3在桃花岛害死江南七怪中的五位;

4在铁枪庙欲杀黄蓉;

5卖国求荣,在得知自己身份后,仍然追随仇人继父

······

杨康的一切行动,足以说明包惜弱是一个失败的母亲。

一个拎不清的母亲,才会有一个贪慕荣华富贵的儿子!

所以,包惜弱,她既不是一位好妻子,也不是一位好母亲。

她只是一个颜值控的圣母婊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