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嫁得好”?

陈思成终于不负众望,被曝出轨了。一部《北京爱情故事》成就的良缘,在婚姻的圣洁面前画上了休止符。

很多人为佟丽娅鸣不平,觉得婚姻对女性不公。早年两人参加综艺节目,被问及出轨问题,佟丽娅一句“记得回家就好”让人无限惋惜。不禁思索:何为“嫁得好”?

昨日,与母亲通话,聊起小学同学,母亲随口说了一句:听说她嫁得很好。不自觉地笑了,想起了那段被逼婚的日子。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不愿回家,因为惧怕母亲的口头禅:你看,谁谁谁家的闺女嫁得多好!

了解母亲,知道她不是功利主义之人,只是单纯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有个好归宿。可时间久了,“嫁得好”三个字就像一块大石头,成了感情路上的羁绊。自始至终,希冀从母亲嘴里说出的无非是另外一句话:身为女人,你该自己更努力一点,而不是依附于男人。

可理想与现实总是隔着天堑。

俗话说得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生为女人,自出生那刻起,就与“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吃相不好,母亲会说,以后怎么找婆家?不会针线,母亲会说,以后嫁人了怎么办?就连继续考研,母亲都会说,年纪大了怎么找婆家?等等等等,长短不一,用词不一,却表达如一:要嫁得好。

说实话,何为“嫁得好”?这是一直以来极力逃避却又无处遁隐的问题。

在现代汉语里,“嫁得好”是动补短语,“好”是用来修饰“嫁”这个动词的,归根结底,“嫁”的过程才是这个短语的核心和灵魂。

延伸到人生阅历方面,“嫁得好”应该是个偏正短语了,“嫁”这个动作过程服务于“好”这个人生结局,“好”反而成了短语的脸面。

说到底,“嫁”得好和嫁得“好”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向来以为,嫁得好与不好,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旁观者自该讳莫如深。

可人是群居性动物,自然不能在见缝插针的社交中独善其身。总是能听到这样那样的评价:你看,谁谁谁的老公在哪个单位上班;你看,某某某的对象一个月能挣多少钱;知道吗,谁谁谁嫁进豪门了……

本该是冷暖自知的婚姻生活,足足成了别人口中积累出来的口碑。不能说可悲,但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总是老祖宗辈传下来的处世之道。其实,人生苦短,大可不必较真,没有谁能真正用语言去影响别人的人生,最多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实落落在生活的一地鸡毛中摸爬滚打的,永远只有自己。

说这些,并不是抨击家长里短,只是觉得“嫁得好”并不只是谈资里提到的那些浅薄,更多的该是这段婚姻和婚姻里的男人是否教会了你成长,是否给了你柳暗花明的人生感悟,是否让你变成了更加优秀的自己。

闺蜜一直是我用来抨击母亲“嫁得好”理论的典型幸福案例。

相识十三年,结婚五年,宝宝已四岁。两个人虽不是举案齐眉那般文雅,却也是相互扶持,风雨同舟。传说中的七年之痒,被两人巧妙地融进了柴米油盐的生活里,婚姻生活一帆风顺,女儿粉雕玉琢。

最重要的是,闺蜜婚后的人生就像开了挂,屡次跳槽,工作越换越好,工资远远甩了我几条街。母亲常说,上大学有没有用,看看你和倩子(闺蜜)就知道了。虽是玩笑话,却折射了一个生活的真理:嫁得好不好,无关学历,无关家庭,看的是你如何经营。

闺蜜的老公不是高富帅,却是个十足的暖男。朋友圈里,常看到这个男人给女儿修剪脚趾甲的照片,照片里没有闺蜜,却影射着一家三口的温情。虽不是大富大贵,这个男人却每年抽出两段假期陪着妻子和女儿出游,一手牵着闺蜜,一手拉着行李箱,行李箱上坐着可爱的女儿。

闺蜜是不善言谈的女人,从来不会分享什么驭夫秘术,更不会说什么努力奋斗之类的泛泛之词,只是默默地将日子过成了花。在她身上,流露更多的是一个女人的温婉、善良、踏实和努力。曾经两个人最穷的时候,闺蜜老公住院了,仅有的五千块钱存款根本解不了燃眉之急,两个人一碗汤粥你让我我让你,硬是没有问父母要钱。五年后,我问她还记得当时那五千元存款掏空时候的滋味吗?她笑了,说,太痛苦了,应该永远不会忘记吧,不体会过“穷得只有彼此”,又怎么会一路珍惜?看着这个已经在济南扎根的女人,突然觉得,生活真的很公平,幸福也真的很公平。

你穷困潦倒,我和你相濡以沫;你富可敌国,我陪你风雨同舟,这应该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了吧。

和母亲的辩论持续了整整两年时间,真是应了那句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时间久了,母亲被我的“爱情相对论”洗脑,觉得闺蜜真的是“嫁得好”。每次回家,都会叨叨:倩子又带着孩子回娘家了,那小姑娘真是可爱。人家孩子都上幼儿园了,你又被人家落下一大截!

想当初,母亲除了“嫁得好”这个言论,还有一句至理名言:结婚就完了,不要早早把自己打发掉!

不得不承认,这句话影响了我很多年,真的是深入骨髓。

因为父亲脾气不好,母亲总是对婚姻颇多失望,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与其“贫贱夫妻百事哀”,不如“嫁得好”来得踏实。只是,母亲这辈人,因为读书不多,行走也少,格局总是眼前的日子,并不知道经营的力度,也不知道“嫁得好”的真正意义。

我与母亲观念不一,却有一点殊途同归:不要早早陷于婚姻的沼泽。

被逼的不敢回家那天,有这样一段与父母关系史上最僵的对话:

“闺女,你就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我不信命!我又不是不努力,你们该相信我。”

“你就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整天想得好,那么多人,怎么你就能考上?”

“不试怎么知道?我要的是未来。”

“未来在哪呢?你能看到?再不结婚,等你30了,谁还要你!”

“30岁之前结婚简直就是浪费生命。就算结婚,也得心甘情愿吧?你们说的那些,我都不喜欢,连欣赏都没有,怎么过日子?又不是跟他爸妈过日子!我有自己的理想,先立业后成家,我不急。实在不行,我找个二婚总可以吧,总之不是现在,现在结婚就全完了!”

那是2014年的对话了。一字一句,丝丝情感,分毫不差。至今仍记得父亲听到“二婚”这两个字时候的表情,真的是青筋暴出,就差给我一嘴巴子了。

后来,给母亲讲迟子建,那个我最喜欢的女作家,那个醉心于耕耘文字,对感情不苛求更不将就的女人。喜欢迟子建,最初源于她文字里的返璞归真,后来沉醉于她处世的不急不躁。一个女人,摒弃外界的干扰,醉心于自己的理想,34岁才觅得良人,一起赏花,一起踏雪。母亲听了连连摇头,连读了两天的《圣经》,生怕我步其后尘。其实,想表达的真的不是“二婚”这个词,而是一个理:好的爱情不怕晚,好的婚姻经得起推敲,最关键的是,这段感情是否让你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古代有乐府诗: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更有卓文君赠司马相如的《诀别诗》:唧唧复唧唧,嫁娶不相啼。相比这些,更喜欢《诗经》对女子步入婚姻的祝愿: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人生真的真的不会只如初见。

寻寻觅觅时,不急不躁,耐得清苦,提升自己,终觅良君。

步入婚姻者,戒急戒躁,不抱怨,不妄自菲薄,懂得修缮自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学会给婚姻的瑕疵“留白”,终会成为婚姻的智者。

���`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