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

文/国境之南


1.

我听了毛不易的这首歌,许多遍。心情从平静跌入谷底,再从灰暗变得透亮。余生太长,我必须要找到一种方法,让我有力量的度过往后的日子。

那天,我从健身房出来,心里觉得空落落的,我看见一群孩子从我身边经过,我像是抓住了什么似的,赶忙打开手机,下载了许多儿歌。

假期接近尾声,我原本计划的事情被一拖再拖,我忘记了自己在忙些什么,反正借口总比真正的忙碌要多得多。

我在想究竟是什么支撑着我,还能这样肆无忌惮的活着。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拥有了尊重需求,我们还会渴望自我实现的需要。

2.

曾经如同歌词写的那样,想象着要灿烂的度过一生,只不过二十五年过去了,我依旧平凡普通。

我想象着自己有些不同,不过除却无法描述的自卑如影随形,我竟找不出优于他人的长处。

小时候家里太穷,那时候渴望有零花钱,我无比羡慕别人;小时候考试八十五分,被妈妈说还是不够好,你不要总是和不如你的人相比;后来上初中,我的个子太矮,经常觉得不如别人;就连美好的青春期,我曾喜欢过别人,这种喜欢中也是夹杂着自卑。我们镇上,会有我之前的高中同学,大多时候见面,我是害怕和别人说话的,身边的人时常鼓励我说,那又怎么了?你为何如此自卑?

究竟为了什么,我也说不上来,就像与生俱来的多愁善感一样,自卑和孤独,一直在伴随着我。

我曾经无比羡慕那些聪明的人,那些身世好的人,那些优于别人的人,我一直在试着做那样的人,结果不过是东施效颦罢了。

3.

我遇事想要逃离,孤独而怯懦,失去的东西不愿再去争取,拥有的也学不会珍惜,有时候自以为十分重要,结果最后却都跑了单。

一日,我十分郁闷,大惑不解,和高中同学聊天,他也是个喜欢文字的人,他说:“其实,有时候我真的挺烦我们这样的人。”

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想太多,还矫情。

我大骂他给我添堵,可是又实在找不到反驳他的理由。

4.

“男孩的姓名,淑女的性情,你秀丽的字体,生花的妙笔会给老师和同窗永远留些美好的记忆。”这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曾给我写下的寄语。也是鼓励我坚持到现在的动力。

唯一令我欣慰的事情是这份微不足道的坚持让我一直走到现在,我仍旧在大多数时间,宁愿一个人呆着,也不愿去找三三两两的朋友,宁愿孤独,也不愿一厢情愿地热闹。

缺憾是灵魂的出口,就是因着这份缺憾,我变得沉静下来,我不再一直渴求,那些永生无法企及的东西。

就像有些人说过的话,我不在刻意些什么,而是真真正正的喜欢上了文字,喜欢它带给我的孤独和宁静,我不再想着急功近利和功名利禄。

我在刻意避免无病呻吟和哗众取宠,着让我轻松了不少。

5.

“遇事不要总是逃避,逃避解决不了问题。”

“亲爱的,你不知道,你在我们同学中表现有多棒,大家都在羡慕,你做了喜欢的事情。”

“不要害怕阴影,因为你的后面有阳光,我就在你身后。”

“能遇见你,真好。”

“我能从你的文字中找到慰藉和解脱,谢谢你。”

“我会陪着你,走许久许久。”

“余生好长,你要好好的。”

我年轻的生命中遇到了许多的人,许多的人给我留下许多话,那些曾经的承诺也好,鼓励也好,或许都已远去,但是这些话真实的留在我的心里,或许还在身边,可是已经如同陌路。

我曾伤害别人,更别人伤害,我曾渴望圆满而终得缺憾,我曾奋不顾身,只为现在活的平凡,我无数次在想活着的意义,终不得解。

6.

“你看到的,只是事情的一面,你所拥有的只是惊鸿一瞥,你所顾忌的不过是无关紧要的存在,世界很大,人人都忙,你要过好,你自己的生活。”

我说好。

我在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刻意去搜索了这首歌的含义。竟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也罢。这种东西怎么会有标准。

那我只说,他是毛不易,却是无数个平凡的我们。

歌词平时中肯,像极了我们的现实。语调尽显沧桑悲凉,像极了我们曾经的过往。唱歌的人,原本优秀,生而优秀,一切只在于,我们想要怎样度过这短暂的一生。

想要优秀,却仍旧在人海浮沉。自觉聪明,却仍旧在感情中沉沦。迷茫、寻找、庸俗、碌碌无为,怯懦、孤独、失落、满身伤痕。

也正是因为这份莫名其妙,我们才变得可爱,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