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一个有“格局”的人生

人们常说,做人要有格局,要是有人问“格局”究竟是什么,怎样做才能有“格局”,我想多半一时也不能说出个所以然,那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格局”。

格局一般是指一个人的眼光、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还有就是看问题的深度和境界,我们把两字拆开来说,“格”其实就是人格品性,“局”就是气度胸襟。我们不妨先来听个故事。

以前的韩信幼年时期父母双亡,平日以渔业为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幸好有邻家一漂母时而接济,方可苟存于乱世。虽然靠漂母的接济能让韩信不至于饿肚子,却也改变不了韩信当时的处境。因此,韩信的决定是:努力学习兵法,离开当时身处的小渔村,闯出一番作为,破而后立。可此时的韩信于乱世中无依无靠,吃饱肚子都成为问题,日常被乡人所白眼,欺负,韩信通通不甚在意。

有一天,在淮阴屠户中有个年轻人当街拦住了韩信,想要给韩信难堪。便说:“你虽然长的高大,喜欢佩带刀剑,其实是个胆小鬼。”又当众侮辱他说:“你要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

我们常说”男儿膝下有黄金”,更何况韩信还是堂堂七尺男儿?在众目睽睽之下,正值壮年,血气方刚的韩信思索良久之后,毅然决定从屠户的胯下钻过去,整个过程被满街的父老乡亲看到,引来一片哄笑声,那个年轻人看见自从胯下钻过的韩信,也满意的点了点头。

这个故事就是大家熟知的“胯下之辱”,而这个故事被流传至今是因为后来的韩信成了西汉开国功臣、军事家,更是被誉为“汉初三杰”、 “兵家四圣”,被后人奉为“兵仙”、“神帅”。如果当时的韩信没有这样做,或者即使忍受了屈辱,却没有成为流芳千古的人物,那这件事可能只会成为邻里茶余饭后的笑料,就像一粒沙一般被历史的河流冲刷的无影无踪。也恰恰是韩信当时的格局,决定了他以后的结局,也成就了“胯下之辱”,让这个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但我更喜欢的是“胯下之辱”后续的故事,可能也鲜有人知韩信是在他功成名就之后如何处置那个曾经羞辱他的那个屠夫少年的,如果是我们遭受了这么大的屈辱,第一时间便会去报复,但韩信并没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却冰释前嫌,并封他为护军卫。所以在苏东坡的《留侯论》中才有了这样的评价:“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我们都说“欲成大器,先有格局。”一个人心胸越大,格局越大;格局越大,成就也就越大。就如同故事中的韩信,他的理智和冷静,能容常人所不能容之事,便是他的格局,但他能流芳百世而不是遗臭万年的根本是他内心的德行和能力,我们都熟知的秦桧,吴三桂,李鸿章,袁世凯等等这些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人,你能说他们没有”格局”,缺少“能力”吗?他们随便拎出一个便是位高权重,呼风唤雨般的人物,却唯独败给了自己的德行。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无德而亡时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康德曾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我们也都熟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心被列在了第一位,正所谓:“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

所以一个人要有格局,就要求我们要有一颗有德行的心,这是我们立于世间的根本,如果没有的话,格局不要也罢,有了也只能为害人间。

曾国藩曾说:“礼义廉耻,可以律己,不可以绳人,律己则寡过,绳人则寡和。寡合则非涉世之道。故君子责己,小人责人。”

曾看《燕山夜话》,有这么一句:“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一个有格局的人,应能常常自我反省,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心如路,越计较,越窄;越宽容,越宽。我们每个人经历本来就不尽相同,做到“感同身受”更是不易,但是能治愈我们的也只有我们自己,所以你的心大了,才能容得下自己,慢慢也能容得下别人,这时再看世间,便是另一番景致。

伏尔泰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

在我们成年人的世界里,击垮我们的往往不是多大的困难,往往只是一些压倒骆驼的那根最后的稻草,就是一些在别人看来毫不起眼的琐碎小事。一个有格局的人,要做到内心的强大,能够接受委屈,能够抗住压力,处于低谷时不迷茫,走到巅峰时不张扬。

有人曾说:“将军有剑不斩苍蝇,猛虎赶路不追小兔,遇到烂人及时止损,遇到烂事及时抽身。”生活我们总会遭遇一些不可理喻的人和事,就如同你好好的走在路上,忽然出现一条疯狗对你狂吠,甚至要咬你一般,一个有格局的人是不会和狗去争辩,甚至反过去再咬狗一口的。

曾听过这么一段话:“做人就两个字善良,做事就两个字坚持,一个人能走多远,靠的不是眼睛而是眼光;一个人事能做多大,靠的不是技巧而是格局;一个人能做多久靠的不是忽悠而是真诚。做人做事没有捷径,只有厚德才能载物。”

我们大多为普通人,可能没有那么聪明,也可能没有所谓的高情商,但是我们一定要活的大气,活出一个有格局的人生,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云燕约练与自我成长117天 沉默,是看破不说破的素养,也是将心比心的慈悲。 中年,是一个心事重重的年纪。 年轻时...
    f6df959e8511阅读 98评论 0 0
  • 关公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代表,关公精神也是视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典范。 自宋代开始,中华民族逐渐形成了“文拜孔子,武...
    关公文化彭允好阅读 809评论 0 1
  • 2021-4-1 论心理学在生活中的运用 自从上完我们心时代的实操课,这一段时间我每一天都是满满的能量...
    孙旎阅读 221评论 0 2
  • 《深度思维》中的一段话 我一抬头就看见这样一波人,他们出生于大城市的良好家庭,从小接触前沿信息,视野开阔,从国家级...
    2pm12138阅读 335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