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安妮——重读《绿山墙的安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识安妮还是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或许当时,富于幻想、朝气蓬勃、乐观善良、热爱生活等这些安妮所拥有的性情,在我身上也或多或少存在。物不缺不以为贵,所以安妮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时隔多年,再次细细品读《绿山墙的安妮》。小安妮带给我的喜悦和震撼,远远超过了初识。而且,在安妮身上,我看到了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阅历的增多,在所谓成熟的背后,究竟丢失了什么......

安妮是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孩子。

不幸来自先天的命运。父母双亡,无亲无故,自生下来就被别人收养。实际上只是扮演一个小女佣的角色,每日做不完的家务活,同时照料三对双胞胎。就是这样的日子也不能长久,十岁的时候,安妮在辗转两个家庭之后,还是来到了孤儿院。

安妮的幸运来自于自身,缘于她自身的乐观,以及她对生活的好奇和热爱。

命运的转机,始于一个美丽的错误。绿山墙的马修和玛瑞拉兄妹,原想收养一个十岁的男孩帮忙干活,由于中间传话人的错误,阴差阳错地领回了一个小女孩,这就是安妮。

当时的安妮模样丑陋,满脸雀斑,一头红发,身材瘦弱,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穿着难看而不合体的衣服。

我后来一直在想,是什么原因让马修和玛瑞拉放弃了初衷,留下了安妮?当然,兄妹俩的善良、对安妮的同情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除此之外,就是安妮的与众不同——她对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敏感,她感情的真挚热烈,她对人世的理解和宽容。

安妮虽然不能像男孩一样帮助马修干活,但是她生命的热情带给绿山墙生机与活力,打开了感情内敛的兄妹俩的心扉。安妮的到来,就像投在水中的小石子,打破了一潭死水的平静,带来了生命的欢乐与跃动。

在马修第一次带安妮回绿山墙的路上,安妮一直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她对路过的美丽景物感到惊喜和沉醉,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充满憧憬,对世界有太多美好的想象,对事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总之,她乐观善谈、想象丰富,得到不善言辞的马修喜爱。也许那个时候开始,马修就动了留下安妮的念头。

然而,马瑞拉可不像马修那样心软。她理性、刻板,一心只想领养个男孩来帮忙干活。一见面她就不喜欢这个老是沉溺于想象,又太爱说话的女孩子。所以第二天就要把安妮送回孤儿院。

尽管安妮无比的失望,但她知道事情不可逆转。这个坚强的女孩在适当地表达了自己的悲伤后,无奈地顺应命运的安排。

但是安妮没有沉溺于自己的悲伤。她对马瑞拉说:“我们这趟旅途中,我打算只想着旅行,不去考虑孤儿院的事。”读到此处,安妮第一次拨动了我的心弦。现在我们很多人说要“活在当下”。但说归说,有几人能做到?而安妮此时所做的就是真正的活在当下。

安妮是乐观的。虽然生活悲苦,她依然能听到小河的欢笑声。在做小女佣的孤单寂寞、辛苦劳累、缺少关爱的日子里,她与自己镜中的影像、与自己的回声都成为朋友,并给它们起了独特的名字。虽然她是笑着说出这一切,但读者读来却是万分的心酸与心痛。即便如此,当马瑞拉问她那两个人家对她好不好时,她回答:“我知道她们本意上还是想尽可能地对我好的,只要她们有这样的心意,即便她们总是没这样做,我也不会介意的。您知道,她们自己有太多的事要操心了。”这就是一个孩子纯真的善良和宽容。在这一路上,马瑞拉的心也渐渐柔软下来,悲悯之情油然而生。

最终,安妮留在了绿山墙。开启了新的生活。

留在绿山墙的安妮,生活也不是一派平静。她不是那种循规蹈矩、乖巧听话、毫无个性的乖乖女。当然,并非安妮不懂感恩,不想感恩。只是因为,她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独特的女孩子,她蓬勃的生命力不断外溢,让这个长期闭塞保守的艾丰里里的村民们一时无法接受。但渐渐地,每个和安妮接触的人,都无一例外的受她感染,情不自禁地喜欢上了她。

安妮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事物。她运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给艾丰里各处的美景起了独特而又浪漫的名字,什么“情人径”,“柳池”,“紫罗兰谷”,“阿律耶律泡泡”等等。和安妮在一起,永远不会无聊,她有太多新奇的想法。一如她能写出最动人的故事,能扮演最感性的角色,在游玩中有最好的主意一样。

安妮爱增分明,自尊心强,有时“倔的像头驴”。刚到绿山墙时,受到雷切尔太太不公正评价时,她大发脾气。在学校遭到吉尔伯特戏弄,受到菲利普斯先生的不公平对待时,她以自己的方式抗争,维护自己的尊严,绝不逆来顺受。但后来,这些人都对安妮有了认可。

安妮聪明,沉着而能干。这些都源于她曾经经历的那么多辛苦和磨难。所以说上帝给你的磨难,其实都是经过包装的礼物。当大人们不在家时,安妮当机立断,救了患病的梅尼。在学校,她勤奋用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女王学校。安妮是女王学校里唯一一个获得艾弗里奖学金的人,让马修和玛瑞拉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当然,在安妮的成长过程中,由于热衷于幻想和想象,也经常惹出很多麻烦,犯很多错误,让马瑞拉很是头疼。比如她把果酒当作饮料招待自己最好的朋友,结果使戴安娜喝醉;比如把自己的头发染成了绿色;比如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儿从房上摔下来受伤;比如演戏掉到河里;比如想象出那片闹鬼的森林;比如跳到床上压到老巴利太太等等。然而,哪一个人不是在犯错改错的过程中成长的呢?就像安妮所说:“每犯一次错误,我都能学到一些新的东西,而且同样的错误我从不犯两次。”

真诚地爱,真诚地讨厌,真诚地原谅,真正的生活无外乎此。安妮以她的活力,勇气,真诚,善良,收获了友谊和亲情。她释放生命的张力,全然投入生活,体悟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美妙,带给周围人欢乐和爱。

在小说的最后,马修因病去世,安妮放弃了大学深造的机会。留在艾丰里做教师,照顾和陪伴年老体弱的马瑞拉。至此,安妮惹人喜爱的形象又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知恩必报。安妮的人格塑造达到了完美。其实,对于马瑞拉来讲,安妮的留下只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在养育安妮的过程中,她感受到的爱,是安妮送给她的最大礼物。


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像安妮一样,用新奇的眼光发现周围的美好,尽可能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趣,尽可能地真诚地、投入地生活。同时,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给孩子尽可能多的自由和宽容,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天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笑着说 我最终还是输了 输给了你的执着 我也笑了 看着她离开的背影 轻声说 不,你知道吗 你从未输过 我也从未赢...
    Daosy_氵阅读 155评论 0 1
  • 昨儿云胡不喜大写了一篇文章,教给女娃儿们撩汉,比如用眼睛下死眼看呀,比如羞羞嗒嗒的撩呀?以我过来人的眼睛一看,透着...
    写作群里的杨子阅读 580评论 2 5
  • 笔记内容2.23/2.24/2.25 find命令2.26 文件名后缀 一、find 1.1、locate模糊搜索...
    赵老铁阅读 777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外面的雨滴滴答答,气温低得我打了一个寒颤,硬着头皮,在7:10分强撑着起床。这是我最近在坚持做的,早起。因...
    Stella若芬阅读 242评论 0 0
  • 即将要毕业的我,是一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订单班的大专生,即将要面对南昌地铁的验收,验收成功后,应该...
    柠檬_1023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