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究竟有多重要

文/亦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俐俐,95后出生,典型的小城中产阶级家庭长大的女孩,从小生活在一个比较优裕的家庭环境中,有较好的生活习惯,性格温顺,积极乐观,是一个纯真文静的乖乖女。

她出生在优裕家庭里,没有那种家庭出生的女孩惯有的骄娇二气。是那种聪慧过人热爱学习的女生,更可贵的是,她还是非常努力,刻苦用功的那一类。

俐俐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度自制,她认定要做的事,历经干辛万苦她都要去做,而且要做好。她认为不能涉足、不能触碰的东西,她会坚决摒弃。

这样一个学习成绩、品行具佳的女孩儿,自然是高考喜欢的宠儿,会受到高考的青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上苍从来不会忘记刻苦学习的人。果然俐俐不负重望,考入重点一类大学,实现了入京读书的大学梦。

十年寒窗,绽放芬芳,十年磨砺,笔尖生辉,十年的风雨兼程,奋力拚搏,铸就梦想,金榜提名定辉煌。

高考不仅帮像俐俐这样的青年学子实现了大学梦,而且让学子们在追梦的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高考是学子们与青春的第一次决战。你经历的磨砺,你的成长和成熟是你人生中的第一笔财富,也是你青葱岁月里最深的印迹。高考不仅助你圆梦,也磨砺了你的人生意志,它是学子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经历。

同时,高考着实是一种丰收,它蕴含着太多的内涵。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岭,高考也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起点。

所以,高考同时也是青年学子走向世界的一个跳板,是一个公平竟争的平台。你到了这个平台才有向更高的平台跳跃的机会。因此,你有了这样可供发展的平台,也就具备了一些条件,能够主动选择更理想的生活,让自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02

韩磊,下午一直在他的私人诊所里穿梭忙碌,今天诊所里的病人很多,季节一变换,感冒、哮喘、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开始增多。他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这种状态虽然人很累,但给他带来了收入。他一家全靠这个诊所生存,妻子给他当助手,两个不到十岁的儿子,一家四囗,过的很安稳,收入颇丰。

对于今天的这一切,韩磊很清楚,要拜曾经的高考所赐。如果不是他当年几乎是舍命参加高考,他就没有今天这么安稳的小康收入。

韩磊是农家子弟,有一个小他四岁的妹妹,父母都是农民,靠农耕获取收入维持生计,家境贫困。韩父平时做一点小卖买,补贴家佣,支撑着韩磊兄妹俩读书。

韩磊学习很用功,学习成绩很好,老师和他都觉得以他的成绩考个一类大学是很有把握的。不料临近高考前几个月,他突发急性脑膜炎,住院一个月之久。

出院时医生建议他休学,他想到父母的艰辛,他们省吃俭用,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供了他和妹妹读书外,家里的收入几乎所剩无几。如果他现在休学,明年再参加高考,那父母又要辛苦一年。韩磊很懂事,他决定不休学参加高考。

他以坚忍的毅力克服身体的不适,投入复习,但由于他生病前后两个多月的耽误,他的复习拉下了一大截。高考那几天他身体极度不适,但他还是强忍着参加了高考,考完之后他虚脱了,送进了医院。

高考成绩出来了,他分数达到二类大学的分数线,这个成绩虽然与他的理想相脖,但他几乎是拿命换的,他仍然感到很高兴,填报志愿时他特意选了医学专业。

毕业之后,他联系到他家乡小城的一家机械总厂医务站工作。他工作积极,业务精湛,很快成为医务站站长。后来工厂转行,医务站解散,他申办了私人诊所,一路发展下来,终于有了今天的规模和良好的信誉。

韩磊现在感慨万千,高考的确改变了他的命运。如果当年他不参加高考,或者因病不参加高考,他很难想像他会有今天的生活状态,学以致用而且收入稳定。他或许一路沉沦下去,沦为社会最苦力的打工一族,拿着低廉的薪水,生活万般辛苦。

的确,高考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命运,高考给了干万个学子改变命运的机会。高考给了学子们最公平的可以选择未来生活的权利,可以跨越阶层、可以对抗后门与关系。高考给了普通家庭的学子们,改变自己以及家庭的现状,提升自己的社会阶层的机会。

同时,高考是威严的,高考也是公平的,考试面前人人平等,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是一次完全不看脸,不拚爹,不论背景,只看成绩这一条标准,只要你有真才实学,闯过关,就能一举高中,一夜成名。因此,高考改变了无数个农家子弟的人生轨迹,他们从山村走出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03

申明是77年恢复高考制度之后,79年参加高考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复旦大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在当地引起轰动。那时国家恢复高考才刚刚两年,百废待兴的乡村小镇突然出了一个少年考入知名学府,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人们纷纷向他的父母送去祝福。

也正是因为高考才让这个聪明、勤奋、好学的高才生脱颖而出,进入高等学府深造,亨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也是因为高考,让他寒门崛起,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打破了寒门难出贵子的魔咒,逆袭成功。

申明读中学的时期,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整个社会都处于封闭贫困状态,他家也不例外。

他父亲是农村合作供销社的普通员工,母亲是农家妇女,两个妹妹,一家五囗,仅靠父亲的工资和母亲的田间劳作收入维持生计,尚且处于温饱状态。

申明性格内向,沉静,不善交际,因此他把别的同学用于玩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学习,因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当高考来临时,他抓住了命运向他抛来的橄榄枝,并由此向国际舞台漫游。

申明复旦大学毕业后,考取国家公费留学生,那一年国家派取化学专业领城的留学生仅只九名,经过激烈的考核选拨,他很幸运成为其中的一名,留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硕博连读。研究成果累累,他现在定住美国,属美藉华人。

申明是一个典型的参加中国高考,由高考带来命运转机并走国际的受益者。由一个贫困的工农子弟,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美国知名的华裔学者。

不得不说高考作为一种公平的选拨机制,为中国的高校选拨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快速集聚了海量的人才储备,给中国人带来了深刻影响,为中国的人才培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而高考提供了一个公平竞技的平台,身份地位财富的作用统统屏蔽,一份努力,一份收获,努力和回报的关系是纯粹而又简单的,也使得千万学子的教育晋升通道变得透明,社会晋升的机会也是人人平等。也为防止社会阶层固化,为寒门学子变为天之骄子提供了逆袭通道。

要说高考究竟有多重要,上面的讲述都是高考受益者的实例。无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申明们,还是近代二十一世纪的俐俐们,他们都幸运地搭乘了高考这趟列车,到达了人生幸福的彼岸。

可以说,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高考对国家和人民的影响是历史性的,未来它仍将发挥它无可替代的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开启人材选拨的绿色通道。

高考虽不完美,有她的局限性,但高考作为公平有序的选拨机制,仍是其它途径无可替代的。所以,国家和人民将永远对高考表示敬畏和尊重,并甘之若饴,前赴后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