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家庭相处之道

女儿结婚的时侯,婚礼现场哭得最伤心的竟然是父亲,在那一刻,女儿惊诧不已,向来雷厉风行,严肃苛责的父亲今天却表现得这么难舍难分,柔情似水。于是乎,悲从心头起,想起以往对父亲的种种误解,忤逆悔恨不已,那种即将脱离桎梏,奔赴新生活的豪迈决心也瞬间土崩瓦解,泪流相拥,感慨万千。

然而,多数父亲内心的真实想法是,我辛苦培育了二十几年的小白菜,终于要被那个称为"猪"的女婿拱了,对于女儿的爱,父亲向来都是以一种父亲、丈夫、哥哥的角色轮番疼爱,唯恐她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所以当婚礼现场,父亲牵起女儿的手,缓缓走向红地毯尽头的女婿时,心情往往复杂至极。

我记得以前看过一段视频,在婚礼现场,当父亲把女儿的手递给女婿时他语重心长地对他说:“第一个抱她的是我,第一个亲她是我,第一次背她的也是我,可是从今天起,要和她携手一生的却是你,所以,今天我把女儿交给你,希望你疼她爱她胜过我,如果有一天你不想疼她了,请不要告诉她,你回来对我说,我会把她领回家的。”女婿那刻诚慌诚恐,感动,重负,担当,责任,期望,五味杂陈。当然,那是他没当上老爸,当上父亲后,他自然也就理解老丈人的心了。

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可是,在父亲心中疼如小棉袄的女儿嫁到别人家,真正需要应对的并不是那个叫"猪"的男人,而是自己的同类生物"婆婆"。

婆媳相处,古往今来就是有诸多矛盾,但其中最大的垢病就是对外来侵入者的敌视。在婆婆心中,自己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儿子,和自己贴皮贴肉当心肝一样疼得儿子,成了亲后,竟然对别的女人言听计从。

就说这家务吧,自己养儿这么大,从来都是饭菜好了递到手里,衣服洗了叠在床头,可娶了媳妇后,居然给老婆端茶递水,甚至洗衣做饭都大包大揽,这还是自己那个什么都不会的儿子吗?怎么娶个媳妇就要受这么多虐待,真个是新仇旧恨一起涌上心头,结果,她是极力为儿子打抱不平,找机会就指责做媳妇的懒,不懂得心疼自家男人。媳妇外来户,在娘家公主一样生活着,没想到嫁到别人家平常小事也成了弥天大错,又不敢顶嘴忤逆,躲着生气眼泪汪汪,儿子竟然也生气不理娘了。本来人家小俩口琴瑟和谐,你非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助哪里了,最后在自己心口上插了一把刀,所以我说,“婆婆们,放手吧!”哪怕他给媳妇洗脚,也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管得多了,只能是自寻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嫂子的朋友前两天打电话给嫂子诉苦,说自己怎么就生了个白眼狼呢,气得胸口疼。原因是老俩口给儿子办婚事,买车、买房,带酒席花了快二百万,把父母的棺材本钱都贴进去了,而儿子那个没良心的,竟然在婚礼结束后把他同学朋友的份子钱要走了。因为他说那是他花出去的钱,自己收回来理所应当。而老娘这边呢,我为你花了那么多,你竟然和我计较那上万块的份子钱,感情你的钱是钱,爹娘的钱就不是钱了?

当然,生气归生气,儿子总是儿子吧。新婚第二天,她又想着这小俩个自己不会弄饭吃饿着咋办?索性早早起来就赶去给儿子做早餐,结果敲了半天门,儿子才睡眼朦胧极不情愿的来开门,还说,“妈,你这么早来敲门干嘛呀,睡个觉都不安生。”嘟着嘴满脸的不高兴。她说,“小兔崽子,不是怕你们饿着吗,你以为我跑半个城区干吗来了?”

“妈,咋天婚礼折腾了一天,就想睡个自然醒,你能不能饶饶我,我们饿了会叫外卖的。”连说带哄,把老太太推出了门,把个老娘气得当场泪崩,直说好心没好报。

其实嫂子还没把话说完,我就笑抽了筋。所以我对嫂子说,看见了吧,以后识相点,等侄子结婚了,别跟你朋友似得出力不讨好。其实吧,年青人和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年青人是有工作就拼命加班,不上班则尽情睡觉。而老年人呢,却是按部就班,早睡早起。一日三餐,按时按点。这也没毛病,生活就得有规律,可是用到年青人身上就行不通了,他们平时应酬工作压力多大呀,累极的时侯除了睡觉什么都顾不上了。

所以,当儿女成家后,老年人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放手"。有条件就分开独过,去晨练,去跳广场舞,参加个什么绘画、书法、模特培训班。时不时老俩口出去旅旅游,把年青时未完成的梦想一一实现,没享受过的二人世界好好浪漫。至于那新成家的俩小人,就别管他们了,他们愿意数钱数到手抽筋,睡觉睡到自然醒,那是他们年青人的事,他们愿意为彼此做什么,你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怕给老婆洗内裤,你也由他去吧!

          乐得清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代诗人蔡培国的第六部诗集《焰火——蔡培国的诗》于近日在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由文学博士、教授、诗歌理论家蒋登科...
    见诗如面阅读 307评论 0 1
  • 海蒂渴望在阿尔卑斯山下自由自在地呼吸,听山间的风,看山上的雪,用手吃饭,大口喝奶,她不想做一只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雀。...
    爱哭学姐yaya阅读 1,308评论 0 1
  • 去年的时候网上流出一段某火锅店领班激励服务员的视频,员工整齐划一跟着领班边手舞足蹈边喊口号,其中有一句喊得最带劲,...
    从容地狂奔阅读 6,524评论 0 0
  • hi,亲爱的自己 我想,当两年以后的你再回头看到这封信,你会不会想起来今天写这封信的心情? 我想跟你说,你还记得两...
    卓橙爱读书阅读 28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