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爱上一个人就像搬进一座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叫《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第一反应是这书名真长,也是真直白。

不过我承认,我被这奇特的书名勾起了好奇心。这也是作者的成功之处了。

仅凭这书名,就已经让我有想读一读的欲望了。

读之前想:这个叫欧维的男人是谁?他遇到了什么事,让他决定去死?他最后死成功了吗?带着这些疑问,我翻开了《一个叫欧维的男人的男人决定去死》。

01  这个叫欧维的男人是谁?

欧维,59岁,脾气古怪、嫌东嫌西,带着坚不可摧的原则、每天恪守的常规以及随时发飙的脾性在社区里晃来晃去,背地里被称为“地狱来的恶邻”。

他想自杀。

先别问这个古怪的老头为什么想自杀,虽然我知道你很好奇。

欧维六岁时,妈妈去世,他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是一名铁道工。

欧维十八岁时,一辆失控的火车撞上了他,欧维成了一名孤儿。

他接替了父亲的职位,他的唯一愿望就是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

直到遇到了某人。

某人叫索雅。他和她是在火车上认识的。

索雅是欧维的色彩,他的全部色彩。

欧维和索雅是完全不同的人。欧维沉默寡言,索雅开朗爱笑;欧维不爱书和音乐,索雅却非常喜欢。

正是这种互补,造就了他俩的爱情。

后来,他们结婚,搬进了一个小区。在那里,欧维认识了鲁尼,一个和他争锋相对了四十年的老友。

之后索雅怀孕,紧接着一场意外,索雅双腿瘫痪。

后来索雅得病去世,这年,欧维五十九岁。

六个月后,欧维决定去死。

02  欧维为什么想自杀?

人们总说欧维眼里的世界非黑即白,而她是色彩,他的全部色彩。

在她之前,欧维没有生活,之后也没有。

他们的初遇,那么偶然又美好。

欧维就这样做了两年夜班清洁工。如果不是这样,他就永远不可能在那天早上下班的时候遇见她。她一头金发,穿着红色的鞋,佩戴着金色胸针。还有那即将缠绕他一生的笑声,每次都像有什么东西光着脚丫在他的胸腔内奔跑。
她常说:“每一条道路最终都会带领你到注定的归宿。”对她来说,注定的或许是“某事”。
但对他来说,注定的是“某人”。

很喜欢电影里面的这个画面,:欧维一不小心在车厢里睡着了,醒来的时候,一睁眼看到的就是一双红色的皮鞋,正随着车厢的晃动而晃动。他的视线慢慢往上,就看到了一头金色的头发,和一张微笑的脸。那是欧维注定的归宿。

索雅的到来,对于欧维来说,就是一只画眉偶然闯进了静谧沉寂的森林,它的美妙歌声,给整个森林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欧维以往非黑即白的生活,因为索雅的笑声而涂上了明亮的色彩。

只需要一缕阳光就能驱赶所有的阴霾。”一次,他问她为什么总是那么兴高采烈的时候,她说。

索雅就是驱散欧维生命里的阴霾的那缕阳光。

索雅拥有一颗天真善良的心,她的善良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欧维,让欧维也成为了一个内心柔软的人。

“欧维,当一个人给另一个人钱,蒙福的不是那个收钱的人,而是给钱的那个。”

善良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取悦自己。人为什么要善良?因为你付出,是因为你需要,不是别人。

就像街上的流浪汉,空间里转的水滴筹,即使素昧平生,仍然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有人说,这些大多数都是骗人的,要是他是骗子,怎么办?没关系啊,我付出,是因为我需要,我会因为自己这一点小小的善意而开心一整天,这就足够了。

在索雅死后,欧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这么做的话,索雅知道了肯定会生我的气。”

所以,表面上一副不情不愿地样子,却还是会帮邻居修暖气炉,教邻居驾驶汽车,给流浪的小猫喂食。

后来,厄运之神降临,一场意外夺走了索雅的双腿,也夺走了他俩的孩子。

她把自己弱小的头靠在他的胸口,低声说:“不管忙着生存还是死亡,欧维。我们都必须继续走下去。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面对丈夫的暴躁和怨愤,索雅的乐观让人动容。

她不仅要承受失去双腿的折磨,还要安抚丈夫崩溃的情绪,因为她的乐观,她的坚强,她的勇敢,重创的生活又开出了希望之花。

她成为了一名教师。

索雅说,我失去了一个孩子,却又拥有了一千个孩子。

欧维和索雅,如果你看过这本书,一定会说出“他们是多么登对的一对儿啊!”

所以在索雅离开后,欧维始终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无法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每天都会带上一束花去看索雅,陪她聊天,聊最近发生的一些事,用手轻轻地抚摸墓碑,就像牵起爱人的手。

索雅离开六个月后,欧维决定去死。

03  欧维自杀成功了吗?

欧维一共自杀了四次。

第一次,他想上吊。他注销了电话,关掉了暖气,写好了遗书,结果脖子都伸进去了,听到刚刚搬到隔壁的邻居砰砰地敲他的门,欧维脾气暴躁地想骂人但还是开了门。他们来找他借扳手。

第二次,他想用汽车尾气自杀。他关住车窗,用橡皮管连接排气孔,坐在车内等待死亡。结果隔壁邻居又砰砰的敲车库门,欧维忍了一会,还是咒骂着开了门。邻居要他送她去医院,她丈夫受伤了。欧维嘴上说着不愿,但还是把她送去了医院。

第三次,他想卧轨自杀。他都想好了,要等车开近了再跳下去,这样司机就不会看到血肉模糊的场景。结果他旁边一个西装男突然晕倒滚进了轨道,旁边的人都在尖叫,欧维只好跳下去将人救了起来,他自己却不上来。后来他还是上来了,因为他和那司机对视了一眼,那人满脸惊恐,他想不能因为自己的死给人带来不好的影响。

第四次,他想用猎枪自杀。就要开枪之际,又响起了敲门声。欧维愤怒地跑出去,看到了咖啡店里那个男孩。男孩是同性恋,刚向他父亲出柜,结果被父亲赶了出来。欧维暴躁地说我这他妈不是旅馆!但还是留下了男孩。

四次自杀都没有成功,“欧维式同情心”总在恰到好处的时候发挥作用。

在欧维脾气暴躁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善良柔软的心。他的善良,他的柔软,一次又一次地阻止了他。

如果这个世界,还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那么它就不算太糟糕。

欧维最终放弃了自杀。他又有了家人,他在温暖的床榻上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最后,很喜欢这个故事里关于爱情的描述:

爱上一个人就像搬进一座房子,”索雅曾说,“一开始你会爱上新的一切,陶醉于拥有它的每一个清晨,就好像害怕会有人突然冲进房门指出这是个错误,你根本不该住得那么好。但经年累月房子的外墙开始陈旧,木板七翘八裂,你会因为它本该完美的不完美而渐渐不再那么爱它。然后你渐渐谙熟所有的破绽和瑕疵。天冷的时候,如何避免钥匙卡在锁孔里;哪块地板踩上去的时候容易弯曲;怎么打开一扇橱门又恰好可以不让它嘎吱作响。这些都是会赋予你归属感的小秘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又字背后都藏着内心的困惑,一不小心就被刺伤。
    苏向晚阅读 151评论 0 0
  • \ 将下一个字符标记符、或一个向后引用、或一个八进制转义符。例如,“\n”匹配\n。“\n”匹配换行符。序列“\”...
    水平阅读 304评论 0 0
  • 她九点要喝红茶 咀嚼食物用左边的牙 对大风有点过敏 你都不知道 也许是遗憾才让爱难忘
    厂妹小莉阅读 113评论 0 0
  • 清除浮动有几种方法,这里只写常用的和推荐使用的 1、父级div定义伪类:after和zoom 2、在结尾处添加空d...
    _菩提本无树_阅读 635评论 0 7
  • 这个是鼻炎发病的季节,我又中招了,鼻痒鼻塞,本以为请仙鹿护法采集灵丹妙药就可以了,哪知随着而来的是头痛欲裂...
    o冰蓝o阅读 7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