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小窍门篇-做投资要像大妈们在双十一买东西一样

文/誉恬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天是双11,要在以前,这只是很平常的一天。但如今它因为电商变得不平凡。

前几年每逢双十一,电商都会打价格战。在电商的大肆宣传下,这个光棍节,已经比传统的春节更加有节日气氛。

而近几年双十一活动,不光光只局限于电商,就连线下的实体店,也开始在这天大搞活动。都想在这天赚的口袋满满。

大家都知道,老百姓将平时节省下来的钱,都在这一天全部花出去。平时放在购物车内的东西,不舍得买,到了这一天才舍得为购物车内的东西付费。

所有卖家都在这一天大肆降价,以吸引人流,从而达到薄利多销的目的。

2,

今早开门已经做好人多的准备。

但真正开了门才发现,我们的准备还远远不够,几十包大米,几十箱酱油,几十箱油,在不到半天的时间内全部一抢而光。

那些大妈大叔,就像当年鬼子进村,一扫而空。只要是便宜的东西,她们比任何人都清楚,以自己最大能力一扫而光,绝不犹豫。

以后和那些阿姨们谈起,才发现,她们其实在几天前,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她们事先就已经把那些她们熟悉,准备购买的商品,放进了她们心中的购物篮中。就等双十一降价这一天。

我们今天全场会员价基础上再打九折。

我们本来商品就在周围所有商家中,就已经很有竞争性,而现在更是折上折,更加的划算。

但是我们隔壁有家超市,今天清仓大甩卖,全场5折,比我们家还要便宜很多。

但还是有很多阿姨大叔来我们这里疯狂购物。

问她们才知道,我们超市的名字,在他们心中就是质量的保证,绝不会有任何质量问题,哪怕有质量问题,也可以很好被处理。但隔壁超市,只是私人小超市,里面的货,平时就没多少人买,现在清仓,好多来路不明的货,让人也不放心,有了质量问题,也没有保障。宁可多花点钱,买的放心。

3,

其实这个双十一,大妈们大叔们大肆购买东西的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从中学习的。

第一,买东西一定要买自己熟悉的商品,一定要买有质量保障的公司产品,而且一定要知道它本身本来的价值;

用这种眼光看投资理财:

我之前说过,买投资理财产品就像我们平时买东西一样,我们要把产品当做商品。

我们要买我们熟悉的投资理财产品,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贪它便宜。

比如股票,我们要选我们熟悉的领域中的公司,这样我们才能密切关注到它的一举一动,它的内在价值实在上升还是在下降,我们都应该关注;

第二,买东西不可能买所有自己熟悉的商品。

投资也不例外。

我们应该从我们熟悉的几个领域中进行甄别出哪些是我们准备购买的投资对象。不管是基金还是股票,还是任何其他投资产品,均如此。

那我们应该买那些投资产品呢?

我们还是回到我们买东西上。我们进超市购物。无非就是买自己需要的或者看上去十分便宜的商品,我们才会去买。

而投资也是同样的道理。只不管投资对象并不像我们在超市购买的商品,它并不存在什么必须要买这么一说。那我们就从看上去十分便宜这一角度来入手。

何为看上去便宜?

这就要考虑到投资产品的本身价值,以及未来的价值等等因素。

究竟如何算出投资产品的本身价值,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们写一篇文章所研究的问题。

当这个价位到了这个产品的安全边界,我们就应该考虑入手。而如果这价格远超出它本身的价值,那我们就不要在它身上浪费时间。

第三,隔壁家清仓大甩卖,我也会去看看。因为在那里我也可以发现物美价廉的东西。我为啥不入手呢?

投资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市场萧条,处在熊市的时候,好的公司也会被坏的市场所拖累,这个时候,好的公司股价也会大打折扣。价格远远低于本身的价值。

这就像超市清仓一个道理,所有商品都会受到连累,都会被折价处理。

我们买东西,经常就是要挑这些被大打折扣的好商品购买。然后自己所用,或者在其他地方将它出售赚取利差。

投资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市场萧条,人人都恐慌的时候,很多好的公司,在这个时候,也受到波及,基金或者股票,在这个时候价格就远远低于他本身的价值。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想到买东西,大举买进。(但前提是这个公司的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就像我们买东西要看保质期一样,别兴高采烈的以为买到了便宜货,回家才发现商品已经过期)

这时候市场就不像我们买东西那么理智,人人都陷入恐慌,都被市场左右情绪。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心理问题。

买东西,为什么商品越跌越敢卖?

因为这商品,我们知道它在其他地方值多少钱?(可以简单说成这商品的本身价值)

最重要的是这商品,我们需要或者我们知道它物有所值。我们买了它不会亏钱。

但为什么市场一跌,大家反而恐慌,不敢向前?

因为市场的下跌,直接导致投资者投资的钱亏损。跌的越厉害,我们越害怕。

你见过有谁把所有钱都用来买东西吗?

我不敢保证没有,但绝不多数人绝不会,所以敢在商品折价的时候疯狂买入。

而投资也是如此,等到市场萧条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将我们所有的钱都赌进去。我们应该拿出我们部分闲钱进场。以防它再打25折。

这个时候,我们不应该再犹豫。要像大妈买东西一样,认为它足够便宜了,大笔买入。

第四,买到了便宜货,对于老百姓而已,可以为己所用;对于商家而言,可以倒手出去,赚取差价。

你永远不会在一家清仓的门店买入东西,再到一家清仓的门店卖出你之前买的东西吧?除非你的脑子不是正常的。

我们只有将在清仓的商品放到正常或者大卖场内进行销售,我们才能赚到利润最大化。

投资也是如此,我们在熊市买入的产品,何不有点耐心,等到牛市或者大牛市,再出手卖出,那样我们才能赚的更多。


介绍语

投资理财中,一旦遇到折价的好公司的基金或者股票,我们要像我们周围大妈们买东西那样,大批量买入,毫不犹豫。

但在这之前,必须做好充足准备,在心中有几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投资产品。好到了大折价的时候,直截了当,不用左右顾盼。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2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3评论 7 52
  • 2014-11-10 12:30:17 考虑到所持的民生银行仓位比例过高, 今天我卖出一小部分民生银行股票。 这是...
    喝杯好茶阅读 1,475评论 0 6
  • 这次出行时间不是在寒假期间浩洋还要上学不能同行于是我想到一个好办法带着送给浩洋的小马 这只小马是我木艺课做给浩洋的...
    哈哈同学阅读 213评论 0 0
  • 美好的心情总是要有一个美丽的早上。今早阳光灿烂,微风轻抚,带着些许紧张和期待踏出了旅程的第一步。 从家里六点半出发...
    呆萌的西树阅读 22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