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没有谁是一座孤岛1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有一天,阳光升起,金色的海面上,有一只船缓缓开来。那一刻,你突然明白了一种喜悦,叫等待。

chapter 1

{陆路以为,这世界,也许只有她一个人是这样。如贫瘠荒凉的岛屿,孤零零立在茫茫海水中间,没有船停留,也没有人经过。}

文/浅的浅绿


1。

满眼陌生的白。

一睁开眼睛,陆路就被周围白茫茫的一片刺激到眼睛。她赶忙闭上眼,缓了好一会才睁开。周围的消毒水气味浓烈,一个劲的往鼻子里钻。她睁大眼睛,才发现自己是在医院。

一直以来,她漂泊无依,她以为只要靠自己努力,一切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却忘了,有时候不得不认命,她没有逃过的运气。

她躺着病床上,睁着眼,一行眼泪从眼眶里滑落,掉进头发里。

在很小的时候,大概五六岁吧,陆路是有过快乐的记忆的。爸妈在离家不远的工厂里上班,虽然工资不多,一家人凑在一起,住在厂里分配的职工宿舍里。小小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子,隔出了两间小小的卧室,没有多余的空间摆设家具只有紧紧贴墙而立的几个大橱柜,空间拥挤逼仄。厨房在室外只有小小一个灶台和水龙头,卫生间和浴室都在房子的长廊尽头,一排5、6户人家一起共用。既然环境这样窘迫,他们一家三口的小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的。

陆路记得,那时候她最喜欢的人是爸爸。每次到了下班的点,她就会等在门口,看着爸爸骑着自行车回家,到家门口按铃。听到自行车叮铃铃的响铃声,她大声喊着爸爸爸爸快乐地飞奔过去扑到爸爸怀里。爸爸会抱起她,高高举起来,她搂着爸爸的脖子,清脆的笑声回荡在长长的窄巷子里。

什么时候那种快乐就消失了呢?

应该是十岁那年,爸爸当上了车间主任吧。他们一家从拥挤的职工宿舍搬到了宽敞明亮的住房里面,她离开以前那个小小的担任床板搭出来的小床,有了一个转身不会是墙的房间。妈妈不用再去上夜班,开始在家陪着她学习。爸爸得工作越来越忙,常常等到她睡觉了也见不到他的人。她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会这么忙?妈妈只是摸着她的头说,爸爸在努力赚钱给我们换大房子。她觉得疑惑,现在的房子还不够大吗?她都能在里面跑来跑去呢。她把她的疑惑告诉妈妈,妈妈只是淡淡回了一句,可是爸爸觉得不够。

也是那个时候,她才有了一种感觉,爸妈之间似乎不是从前的样子了。她懵懵懂懂,不知道怎么面对。直到有一天她从学校回家,爸爸难得白天出现在家里,他和妈妈都坐在沙发里,问她,路路,爸爸妈妈要分开了,你是要爸爸还是要妈妈?她看着他们熟悉的脸,那一刻她知道,从前的那些幸福再也不会有了。爸爸会离开,妈妈也会离开,但是她却不能和他们一起离开,只能选择一个。她选择了妈妈。也是从那时候起,她再也没见过爸爸。

慢慢她长大,妈妈也开始有了新的家庭。她开始住校,渐渐那个家都很少回去。中考结束那天,妈妈告诉她,因为继父工作调动,她必须陪继父一起过去那个城市。她十五岁单薄的身体,抱住了妈妈,她以为她会说妈妈不要去,可她听到自己的声音冷静理智,妈妈,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于是,从十五岁到二十五岁,中间十年,她高中毕业,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到工作,一直都是独自一个人。

一个人有什么可怜的呢?

陆路以前不觉得一个人会可怜。从前十年的时间她都是一个人,她性格孤僻,没有朋友,总是独来独往。从来不会觉得寂寞,长久的独居生活对她来说是一种安全感。可这会,她躺在病床上,胸口的地方有一种酸涩的感觉在里面扩散蔓延。

她想起晕倒前的画面。她赖以生存的工作丢了,而且,还丢的极不光彩。因为不争不抢也不站位,中立的态度让她这只小虾米在职场的内斗里,被当作了牺牲品。当主任对她说,陆路,你把私人物品收拾下,明天不用来了。她睁大眼睛看着主任,明明平时是一个慈眉善目的阿姨,现在只觉得眉目冰冷得能冻伤自己。她为自己争辩,不愿为公司里这场领导内斗背锅,主任不留情面指出那些批过的条子上面有她签名。那的确是她签的,她走的只是公司制度上的一个流程,可是她不知道会是领导打压另一个人上位的陷阱,在被揭发出来之后,她第一个被辞退。事情已经无力回天,看着主任烦躁起来的脸,她只能颓然放弃再去争辩。

她走出这座工作了两年多的办公大楼,履历上还多上了一笔抹不掉的黑历史。

陆路想,她还能做什么呢?既然这里留不了,那就重新开始。她没办法沮丧太久,自从上了大学之后,爸妈的钱就不再按时打来,每次打电话也是遮遮掩掩,她体谅他们的新家庭新生活不易,大学毕业保研之后再也没接受过他们的钱。于是,她开始踏上了找工作的漫漫长路。因为履历上那笔抹黑,她找工作的过程变得更加漫长和艰难。

时至十一黄金周时期,很多企业的人员都是饱和状态,在招的职位也是稀少。经过了2个多月的求职时间,她还是毫无所获,卡上的余额一点一点在变少,原本坦然的心变得急切起来。为了节约开支,除去求职路上的奔波的交通费,她只能从饭食上面对自己苛刻起来。苛刻的结果就是,她晕在了马路上。

最后清醒的意识里,有双温热的大手扶住她的身体,耳边听到有人在说话,是个男人的声音,忽远忽近。小姐,醒一醒,醒一醒?是在叫她吗?她想睁开眼睛回答他,可随后便失去了意识。

ps:新故事开始连载,欢迎关注。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谈健康? 这是源于一些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 2016年 6月29日,天涯副主编金波猝死地铁 长期加班熬...
    过儿gznz123456阅读 210评论 0 0
  • 十八 “你该怎样面对人生”?我说“心似太阳般温暖柔软,表情像花样多姿多彩”。怎样面对人生?我说就是善待自己和...
    龙青阅读 194评论 0 2
  • 走过山、大河 路过你的梦 山一程,水一程 留下岁月的伤痕 流水呵 我是枫雨林的未亡人 火光灼伤了我的双臂啊 是你冰...
    墨汐梓沫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