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奶酪动了你的奶酪

关于“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个问题,答案99.99%是奶酪本身。

故事

《谁动了我的奶酪》绝不是一本简简单单的故事书——虽然书里面讲了一个简单的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

这四位主人公,共同生活在一个巨大的迷宫里。每天,他们一起从住处出发去寻找奶酪,匆匆和嗅嗅以此为食,哼哼和唧唧除了填饱肚子,还要借此来建立社交圈子。某日,四位主角共同发现了奶酪C站,在每日大快朵颐的同时,匆匆和嗅嗅依然保持原来的习惯。但是哼哼和唧唧越来越懒散,成为乐不思蜀的又一个典型例子。敏锐的匆匆和嗅嗅察觉到了奶酪在一天天变少,而且质量也一天不如一天。终于,在一个普通的早上,匆匆和嗅嗅发现奶酪C站已经没有奶酪了,他们当即决定启程前往别的地方寻找新的奶酪。姗姗来迟的哼哼和唧唧,面对着奶酪消失的现实,不知所措。

在与饥饿的感觉、对再次进入迷宫寻找奶酪的恐惧不断博弈的过程中,唧唧幡然醒悟:自己应该出发寻找新的奶酪,奶酪C站不会再有奶酪了。而哼哼依然守在奶酪C站,不肯接受奶酪消失的现实,日复一日地前来此地抱怨、哀叹,就是不肯再迈进黑暗的迷宫一步。

唧唧不断地探索,在迷宫里迷路了几次,也找到了一小部分新的奶酪。终于,他赶上了匆匆和嗅嗅的步伐,一起在奶酪N站汇合了。吃饱的匆匆和嗅嗅冲着唧唧点点头,彼此交换了眼神,便回去休息了。唧唧还在思忖要不要给哼哼送去一些奶酪。唧唧寻找新奶酪的过程中,也返回过奶酪C站几次,哼哼并不听唧唧的劝告,冥顽不灵。想到这里,唧唧明白了:能不能将奶酪C站抛在脑后,并再次勇敢地迈上探索迷宫的征途,需要靠哼哼自己的感悟。

在我看来,小矮人代表着高傲又自负的人类,小老鼠则代表着本能占主导地位的其他动物群体。正因为小老鼠们只有天生的本能,不掺杂人和复杂的情感机制,才能在情况发生变化前,及时做出预警。当变化真正发生时,当机立断,割舍掉曾经的辉煌。而哼哼和唧唧,有些投鼠忌器,不愿意接受情况改变的现实。但是唧唧在不断的自省过程中,也采取了自己改变现状的措施,去追寻新的奶酪了。

故事里的迷宫,代表着我们追求幸福的场所、发光发热的平台,也可能代表着我们逃不出去的思维陷阱。至于核心物品“奶酪”,则隐喻着我们能想到的一切欲望。从我们的消费欲,到健康欲;从我们对快乐的渴求,到我们对性的渴望;从我们对物质的追求,到我们对精神的丰富,都是“奶酪”的组成部分。这块“奶酪”,我们得到了,就会丧失斗志;我们失去了,就会痛心疾首。而这块“奶酪”越是重要,我们越想留住他。这是“奶酪”最深层次的构成——人性本身。

“奶酪”发生变化时,人的心路历程

在讲完故事之后,书中还有一段脍炙人口的讨论。职场女强人劳拉问道:“害怕变化的人举个手怎么样?”在鸦雀无声的咖啡桌上,有一个人高高举起了右手。接着劳拉又问:“觉得自己左手边的人害怕奶酪发生变化的人再举个手怎么样?”结果在座的所有人都把手高举过了头顶。这给我两个启示。第一,旁人对你的认识,可能比你自己更清楚。第二,大家都在竭力否认自己对变化的恐惧。

大部分人都有“哼哼”的阶段,害怕“奶酪”发生改变。当这些改变真的发生时,藏在心里的哼哼会越来越害怕。当这种恐惧高涨到某个临界值,就会转化成愤怒,而愤怒会将恐惧妖魔化,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其实变化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的思想。故事的四个主人公,同时也代表着人面对变化的四个阶段。最开始,大家都停留在哼哼的阶段,如前所述,害怕改变。但有一部分个体,会跳脱出来思考,意识到处于哼哼阶段是不健康,有问题的。于是他们开始问自己:“如果不改变,自己是否会被淘汰?”接着,他们决定再次穿上鞋子,迈入迷宫,开始新的寻找“奶酪”的旅途。每走一步都更加自信,每走一段都更加有底气。于是他们又开始问自己:“如果不在恐惧,你会做什么?”短暂的思考过后,他们的速度不再受制于吃不到“奶酪”的饥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寻找,并且不断发现新地“奶酪”短暂地填饱自己的肚子,然后继续寻找。

就在这些唧唧们认为马上就“转角遇到爱”的时刻,迷宫给他们带来了接连的打击,让这些唧唧们逐渐丧失了奔跑下去的勇气。但是强大的内心不会放弃他们,大脑开始为他们描绘找到新的奶酪贮藏点的快乐,以及品尝到新品种奶酪时的愉悦。这些想象的气味,想象的满足指引着唧唧们继续朝着新的方向出发,也给唧唧们带来了回报:发现了新口味的奶酪。于是唧唧们想到:“朝着新的方向前进,才能发现新的奶酪。”

在迷宫里四处探险,最终找到了新的奶酪贮藏点,其结果是令唧唧们满意的。但这只是一个循环,现实生活里,奶酪只会不断出现又离开,而哼哼们也是要不断地进不到唧唧们的水平。如此循环几次,哼哼们再出现也是短暂停留,唧唧们不断升级,最终进步到嗅嗅和匆匆的水平,能嗅到奶酪发生变化的气息。

在不断的找到与抛弃的循环中,唧唧们得到如下的感悟:

1、越快放弃旧的奶酪,越能尽早享受新奶酪的美味。

2、在迷宫里寻找总比停留在原地更有希望。

3、找到新奶酪后,除了每天的享受,还要经常闻一闻,这样才知道奶酪是否依旧新鲜。

4、没有人拿走属于你的奶酪,只是奶酪本身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也就是奶酪自己对自己动了手。

奶酪消失后,请采取行动

无论是对公司还是对个人来讲,发现嗅嗅和匆匆总是好事。公司可以利用嗅嗅和匆匆对市场的敏感度,来正确安置这些“领航员”;个人可以利用嗅嗅和匆匆的嗅觉,提前规划自己下一段旅途的路线。

至于哼哼的部分,遗憾的是,这部分属于发展进步中的阻力,为了公司的安危,和个人的前景,需要淘汰无法进化成唧唧的人,淘汰无法进化成唧唧的细胞们或者性格特质。

虽然奶酪的消失通常是在一瞬间发生的,但是普通人接受这个事实可能不是一朝一夕的。也是这个原因,在推行公司或者自我变革的时候,不能采用强力的变化手段。大部分人在发生变化时,还是会采用哼哼的行事方式,反对变化本身,而周围每个个体都有思维定式在阻碍变革的推进。如果有一个人站出来反对变革,周围人为了随大流也会站出来反对变革。在这种被“洗脑”的主流文化里,需要唧唧们保持清醒,知道自己想要的“奶酪”在哪里,对于不正确的文化,勇敢地说出不字,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如果胳膊拧不过大腿,就在有能力的时候主动抛弃奶酪,这比被奶酪抛弃的感觉要爽得多。

对于出色的决策者来讲,要充分考虑面对变化时,执行者的反叛情绪,可以采取描绘执行者享受新奶酪的图景的方式,来安抚他们。但前提是,这部分奶酪是可兑现的,红口白牙讲出来的话,并没有可信度,重要的是让执行者们看到决策者为此付出的努力,让执行者知道,这块奶酪,最终会有自己的一份,在转角处等待。

新的奶酪必然会层出不穷,希望我能借此方法论,好好指引我的行为。当新的奶酪出现时,主动“温柔地走进那个良夜”,主动探索未知的迷宫。如果碰壁,也不过是日后品尝新奶酪的时候,咂嘴回忆的经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