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专制与民主的老板怎么管理企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口饭不容易吃,钱不要乱花,业务员跑业务也是很幸苦的。要晓得节约,比如,我们今天公司装固定电话,我就要求不装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大家都用手机,包括人事经理,也是用手机打电话来招聘。用了多少钱实报实销。

   今天还有人申请买复印机,我开始答应了,后来一想,这东西我们要来也没啥用啊!员工复印一下身份证入档案,我们是互联网公司,我们不如直接做成电子档。所以这个钱又节约下来了。还节约了一个空地,还节约了电费,维修费用等等。

   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不要与妇女们罗嗦,不要多来往,包括像尼姑,道姑,修女,什么做媒婆的,算命的,走街窜巷卖药的,不要多来往。大概意思是,做人呢,要专注自己的事业,不要被无关紧要的人打扰。比如,你的同事又说看到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看到什么好看的衣服,电视剧,你不要凑过去聊。因为这对你的事业没帮助。

   婢美妾骄,非闺房之福,公司的秘书啊,自己的情人啊,越漂亮越糟糕,越是靠不住。我发现很多大公司总部重要位置几乎都是男人,就没有漂亮的女人,甚至连女人都没有。用女人呢,不漂亮自己不喜欢。漂亮的,又靠不住,所以就干脆不用。

   经书不可不读,教子要有义方。多读经书呢,会明白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多读管理学,经济学的书籍呢,会明白做企业的规律。教育自己的员工呢,要从道义上去教育,不可有私心,否则,员工的眼睛是火眼金睛,当面不说,背后铁定骂娘。对公司的发展没什么好处。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一定是人格高尚的人,一定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这就是道。

勿贪意外之财。是谁做的贡献,就谁拿钱,别用自己的权力去压榨那些做出贡献的人,如果你非常贪财,那些做出贡献的人,以后就不愿意给你做出贡献了,因为拼命给你干,他自己也拿不到几个钱。他为毛要干,谁给你拼命干谁是傻逼。对职员不要太刻薄,比如给公司打扫卫生的,我就多给了她100块工资。因为她挣点钱也不容易,多给点工资以外的钱财,她会更加负责任,努力把公司的卫生搞好,这样,我与同事们上班的心情也好,自然是会把这100的几百倍都赚回来的。

   我非常喜欢品味这些中国古文化,里面有大智慧,对我们做企业是非常有好处的。做老板,不操心了,企业就赚钱了!

   我们这个世界很有意思,你追钱,是追不到钱的,你不追钱,只顾把事情做好,反而赚钱会很容易。举个例子,一个医生给自己的孩子动手术,他非常想做好这个手术,可惜他越是想做好,越操心。他就越不敢下手,药也配不好。但是他敢给别的孩子做手术,就算看到别的孩子哭着挣扎,他也敢下手。而自己的孩子一哭,一闹,他的手就要打颤。

   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医生操心自己的孩子,不操心别人的孩子。我们做企业也一样,如果你操心自己的企业,那么你就不知道如何下手了。最明显就是如果你要做一个广告,要花500的预算,你自己动手,就是怎么也舍不得花这个钱。怎么花都别扭。而你把这个钱交给职业经理人,他怎么花都能花完,心理一点负担都没有。为什么?还是因为你操心自己的企业,而职业经理人不操心你的企业。

   其实,操心自己的企业,只是小智慧,最多成中小型规模的企业。真正的大企业家,是不操心自己的企业的,是设计一个制度,让别人来操心自己的企业。想做大,你要告诉团队,这个企业不是你一个人的,不应该由你一个人操心。让所有的人来操心,那么你就不用操心了,企业就做得大了。

   我们看到马云,王石这些大企业家,经常都是在全球各地到处跑,没有几个时间在公司,可是公司做得非常大,就是由于自己不操心企业,用一套机制让企业里的人操心。

   我今天去了一个公司拜访一个老板,这个老板做得非常小,我给他分析了一下,就是因为他在企业里面什么都管,心都操碎了,结果下面的人都成了执行人,不动脑子了,团队智慧根本没有发挥出来。而他自己呢?由于陷在了具体的业务中,没时间出去见多识广,跟其他企业的老板喝酒啊,交流啊,都没有时间。但如果他不是这样激进的操心这个企业,而是放松态的经营自己的企业,经常出去看看,出去与同行交流一下经验。毫无悬念,他的企业会发展的更好。

   所以,我讲,老板,不操心企业了,企业就赚钱了。当然还有后半句,老板要设计一个制度来让大家操心。而不是自己在哪里操心,团队完全成了执行人了。一个人操心,肯定没有一群人操心厉害。老板操心了,团队就不操心。团队操心了,老板就不用操心了。怎么选择,各位老板看着办。

发布于 13: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种短时间内提取出足够思维具有挑战性质,直接探讨的是——潜意识是怎么想的。有时候在写作的过程中会非常惊讶于自己会这...
    剑飞在思考阅读 328评论 0 0
  • “套路”是指精心策划的应对某种情况的方式方法,使用该方式方法的人,往往已经对该方式方法熟练掌握,并且形成条件反...
    苏叶沏阅读 333评论 4 3
  •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
    莘小旧阅读 560评论 8 5
  • 只想静静陪你走一程 端午节过后,时光斑驳的影子由此慢了下来,生活里都是你的样子。 陪你在医院里做着各项检查...
    风的颜色_阅读 572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