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肥胖是一种病,得好好的治!


世界卫生组织早已认定-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肥胖是指一种由多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表现为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脂肪分布异常,通常伴有体重的增加。肥胖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疾病, 更是 2 型糖尿病、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和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肥胖是一种病,必须得治!

一、首先来看看你到底有多胖?在生活中,经常有人说,我就腰粗一点,肚子大一点,其他都挺好,减什么肥啊?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先来看看你到底是真胖还是假胖?

 第一种是全身性肥胖,说白了就是胖的很匀称,别人一看你就是个胖纸,毫无悬念。可以用体重指数BMI来计算。需要注意该标准只适合普通人,不适合运动员等肌肉含量高的人群及孕妇。大家可以按公式算一下自己的体重指数,如果得数在24-27.9为超重,需要引起重视,大于28以上为肥胖,那么你是真胖了,需要减肥。

 第二中是中心性肥胖,这类人呢体重指数可能是正常的,看起来是不胖,但是肚子大,俗称啤酒肚,腰围大,内脏脂肪过多,也叫腹型肥胖。可以简单的测下腰围来确定。可以用一根没有弹性的皮尺,皮尺下缘在肚脐上方约 1 cm 的地方,水平环绕 1 周。测量出结果。我国定义腹型肥胖的最新标准为:腰围男性 ≥ 90 cm (2.7 市尺),女性 ≥ 85 cm (2.4 市尺)。这里需要重点强调一下,中心性肥胖对健康的杀伤力更大,必须要减。

 二、肥胖对健康的影响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我们来数数最重要的六宗罪:

1、肥胖可导致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

肥胖持续时间越长,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越大。肥胖本身会和体内分泌的胰岛素发生对抗,使身体对胰岛素变得不敏感,不能发挥正常降糖作用,从而引发 2 型糖尿病。记得门诊曾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喜欢吃汉堡,喝可乐,典型的腹型肥胖,第一次体检发现空腹血糖10多个,血压血脂也都高于正常。让他减肥,吃药,一点也不在乎,很可惜后来发展成了糖尿病肾病,需要长期透析才能生活。其实通过控制体重,改善生活方式,应该不会是这种结果。

 

 2、心脑血管疾病: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体内会增加某些炎性因子的释放,让体内长期处于一种“炎症状态”。 还会极大地促成血管内皮损害、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等。进而,增加了冠心病、中风、房颤、心力衰竭等一大批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3、癌症:有研究显示,与内分泌有关的癌症的发病率与超重和肥胖存在正相关。(例如妇女绝经后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 男性的前列腺癌)及某些消化系统癌症(例如结肠直肠癌、胆囊癌、胰腺癌和肝癌) 。要想防癌,先减肥。

 4、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

有些肥胖者,睡觉鼾声特别响亮,有时还会出现鼾声突然停止,过会儿隆隆的鼾声又起的现象。这并不代表睡得香,这可能是一种病。 别小看了这种病,有的会出现暂时窒息现象,人体长期缺氧状态,轻则会感觉头晕,乏力,犯困,精力不集中等情况。严重时会导致猝死。

 5、不孕不育:


肥胖者血循环中的性激素平衡被破坏,尤其是腹部脂 肪过多的女性常有排卵异常、雄激素过多,往往伴有不孕不育。说到这里,也想到以前门诊有一个30多岁的女患者,大概160多斤,腹围90厘米,典型的腹型肥胖,结婚很多年了,一直不怀孕。来门诊做了各项检查,激素啊,妇科彩超做了个遍。原来是多囊卵巢综合症,这个一种和肥胖有关的疾病。后期通过减肥,饮食,运动等综合的调理,半年体重减轻了20多斤,顺利怀孕并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所以呢,想怀孕,也要先减肥。

 6、骨关节病和痛风:

肥胖干扰了正常的骨骼和关节的代谢,加重关节负荷。还容易出现代谢问题,从而出现高尿酸状态。因此痛风也更加常见,甚至由痛风发展为肾病。

 

肥胖分为全身性肥胖和中心性肥胖,而中心性肥胖对健康的危害最大,容易引起严重的疾病,必须要减肥。肥胖不仅仅导致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还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不孕不育、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痛风和骨关节病也和肥胖脱不了关系,肥胖真是一种病,必须得治,而且还得好好治!健身减肥势在必行,快快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