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有感,睡觉可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打开手机  屏幕上刚好显示出“01:00”字样  原来时间好快  已经凌晨  白天总是耗着手机  导致现在电量不足    节电模式将要被迫开启

想睡觉  最好能一睡到天明  可心里似乎惦念着什么  脑海里总有些场景上映  模模糊糊  无时无刻  分分秒秒  扰得人心无法安睡  莫名心烦

遂拿起“日记本”――讲真  心里实在不喜欢这种称谓  “记事”也胜它一筹  原因未知  许是讨厌会计里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  又或“日记”二字没有情调  写不出那种感觉?  我不知道

(2)

翻动书页  看着崭新的封面  蓝白相间的线条  上书几个我不懂的日文字母  又有“夏.歌”一语  清新的设计很让人享受

猛然间也才发现  上大学后  这已经是新置的第四本  时间过得真快啊  本子不厚  但留下了很多细碎的东西  和很多点滴的美好

回忆矫情  从不想回头  想想当初的那时  哪个时空  哪个节点  和谁  在哪里  做了什么  然而却喜欢在任何兴起的场合  偷来午后慵懒时光  摊开本子  匆匆记下几笔

(3)

似乎一直没有什么能够一以贯之的爱好  也不似别人钟情一事至死方休  所思所感简单至极 没有记录何为青春  以自己随性自适的心性  能写不写  以后一定肝肠双青

(4)

我觉得我该写点什么  以打发这漫长的黑夜  可此时却不知如何下笔    绞尽脑汁  哪里有他人所说的“创作灵感”  更别说什么文思泉涌

这感觉有点像很久以前自己关于吃饭的心理状态描摹  那时在便签上写过感觉

  “其实我不知道该不该吃饭  只是吃饭时间到了  我心里想着也许我应该吃点什么  虽然我并没有什么食欲

真的  这一刻我觉得别人都是为了生活和其他什么重要的事情而吃饭  而我则是为了吃饭而吃饭  吃饭是我的任务

漫无目地魂魄游离  仅此而已 好像整个人都走了”

December 24 17:51 Sat

  那时突然想到某位日本作家  他的某个小说片段很入人心

消磨时间不成  莫不是  要学会享受它?  越来越有高考作文“戴着脚链跳舞”的意味

(5)

哦  前两天刷微博  无意间瞥见热搜  “距高考仅有40天”  一年一度的悲欢离合  又要上演  生活是场舞台剧  任凭局外人怎么雄心壮志  重来一次  纵然能够改变那个时间节点上的分数排名  多年后最终的结局又能怎样  又能怎样

(6)

抬起头  周围灯光昏暗  眼睛被刺痛  从来没有熬夜的体质  即使再怎么有意识培养  终也败北

对一句话印象颇深  有人开玩笑说  “早睡已经成为一种民间艺术  建议申遗”  对此  不敢妄言  熬夜于别人而言  家常便饭  而自己  多一秒都很要命  内心里抗拒  所以此时异常清醒的状态  我感到诧异万分

(7)

周遭有人  很想和他们说话  探讨一些我想了解的内容  只是此时  夜已很深  不便与人多言  因为 我知道  夜间保持安静  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  还是只好  自书自话

时间流逝  人也逐渐接近本真  丢掉了很多白天的伪装和心累  以及一度有的“对这个世界很没信心”的轻度恐慌

有时候对一个人一件事太期待是错的  达不到心理预期  不是别人没品  是自己天真

(8)

好像又有了久违的“掩面沉思”状  下一个字该是什么  脑海里素材好多好多  像浩瀚无垠的海洋  孕育和包容了不计其数的海洋生物  衍生品都泽被后世  又像无底黑洞  很深很深  思想在里面  只管沉沦  不必刻意雕琢

(9)

02:32  嗯  我想起了一向不会落下的电话  今晚忘了拨出  我只顾自己好玩  却忘了最好的时光  一定是和家人一起产生的

很多次和爸爸说电话  半个小时绝对正常  不知道他的女儿  怎么会有那么多话要和他讲  又想到有一次  内心超感动

那是在家和爸爸看电视  云南的天气预报播放完毕  他习惯性地等到大连那帧说过  才拿起遥控调换频道  嘴里随意地说出  “学校不比家里  回去要多加点衣服”  一瞬间  心暖暖的眼睛却湿了

原来爸爸关注我学校所在城市天气预报的习惯早已养成    很多爱  只是装在了心里  并未对我说过  我只能  从那不经意的两点三点中  不细心地察觉出其中微小的部分

(10)

我别过脸  擦过眼  想起了《父亲》  还有《时间都去哪儿了》  梦幻地想  能不能有一天  我会完整地唱出来  唱给爸妈听

记忆向前  室友说  你戴口罩是为了遮阳?我一脸茫然  啊不是的  习惯了吧  也许自从之前写下“主人已死  有事烧纸”时开始适应  它与北方的360无死角妖风  和漫天飞絮毫无关系

想起了早年间奉为女神的心境  《悲惨世界》里善良宽厚的主教大人  赶着23:59最后一发的心情随笔  破落老屋的可爱大狗  不想面对真实的可憎心魔  专业纯粹的摄影大家  他人潇洒适意的流浪生活  醉美云南的茶马古道  不想简书日更的自我撕裂  文化新秀们的新书发布会  朋友推荐美食的疯狂诱惑  ……

(11)

03:15  睡意终于来袭  搁笔  收心  睡觉  一夜无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未来老丈人请来了一大堆亲戚,康骏突然明白为什么易繁这么痛快就答应了,这一大堆亲戚打着关心的名号整天催着找对象,任谁...
    一只老咩阅读 175评论 0 0
  • (四十六)冤孽 (四十七)江湖 天青色纱幔自大厅正中的屋顶罩下,将舞台与楼梯都罩在其中。 人影绰绰,丝竹声响,我听...
    笔间流年阅读 336评论 0 2
  • 《后来的我们》 《秒速五厘米》 不是完美的结局,但是,结束了。
    叶子一号阅读 271评论 0 0
  • ###test
    laqq阅读 101评论 0 0
  • 说来奇怪,明明长得很高也不丑,她总是人群里最不起眼的一个,空气是她最好的代言词,除了个别朋友,仿佛她经过别人身边都...
    墨书竹阅读 26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