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人最高级的形式,就是床上无比契合。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潘绥铭教授带头,对全国的已婚男女进行抽样调查。经过一年调查研究发现,在已婚或同居男女中,每月连一次性生活都不到的人超过1/4(28.7%),在最近的一年里,一次性生活都没有的占6.2%,这个结果或多或少超出了专家们的预想。

无性婚姻,几乎已经成为婚姻中很难治愈的癌症,不管男女,在遭受无性婚姻时都会十分痛苦。如何改变这种状态,是无数痛苦男女在黑夜中都会思考的问题。

然而在八十年前的英国,就已经有人通过一部小说,完美展现出了无性婚姻的状态,甚至指出了一条逃脱无性婚姻的道路,尽管其写这本小说的本意并非如此。

这个人就是英国作家D·H·劳伦斯,这本小说就是他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在《查泰莱夫人的情人》中,克里夫·查泰莱是英国一位坐拥大庄园的伯爵的儿子,不过他在参加一战中受了伤,下半身瘫痪,后来继承了伯爵之位。克里夫·查泰莱的夫人康妮也出身贵族,原来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性,而且又有学识。克里夫受伤后,康妮尽心尽力的照顾克里夫,但是由于克里夫身体不好,人也逐渐变得暮气沉沉,而且变得很敏感,生怕康妮出轨,想尽办法束缚康妮。因为长时间的劳累和没有身体的接触,康妮的身体也日渐消瘦,面对克里夫的束缚,她对生活感到越发的乏味,失望。

《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康妮虽然中间也出轨过,也从没有什么不同的想法,即使克里夫默认她可以在外面生个孩子,孩子也可以以后继承他的爵位,只要康妮不离开他就行。

直到碰到山庄新来的守园人梅勒斯,相貌英俊,身体健硕,学识,谈吐不凡,两个人一见钟情。梅勒斯也是深受婚姻之苦,原来娶了一位悍妇,对婚姻和女人都已经绝望,即使有想法也不愿意尝试,康妮最后主动打开了梅勒斯的心胸。

最后两个人有了孩子,就都想办法与各自糟糕的婚姻离婚,走在了一起。

如果只看剧情,这好像是一篇讲偷情的小说,而且在这本小说中充满了很多不可描述的描写,一直都被视为禁书。D·H·劳伦斯可不是无所事事,吃饱了撑的写这样的小说寻开心。他写这篇小说的背景是在1928年,当时处于工业革命时期,工厂,机器林立,资产阶级为了逐利,大片土地被圈占,人性也逐渐被压抑,被扭曲。D·H·劳伦斯通过这本小说,描写康妮和梅勒斯冲破道德,不顾一切的要走在一起,就是为了表达对人性和自然的向往。康妮和梅勒斯的爱情和性爱,代表人之本能,梅勒斯原来守卫的花园,以及两人一直在花园幽会,代表了在工业机器时代,仍然要回归自然。

然而这样的主题并不妨碍对这个小说进行借鉴。

至于D·H·劳伦斯本人小说写作的笔法,是因为他也深受父母不幸婚姻的影响,导致他具有恋母情节。

一  无性到底有多压抑

“可是她晓得只要她稍露一点风情,克里夫就不知要难受到什麽程度”

“她隐约知道自己要崩溃了,她和活生生的世界断了关联,终日面对的只有克里夫和他的小说,那些没有存在感、没有内涵的东西!除了空虚之外,还是空虚!”

古时孟子在跟一个被称为告子的人辩论时,告子说,食,色,性也。色字这件事,就跟吃饭一样正常,都是人之天性,再正常不过。而现代的科学也表明,被无性婚姻折磨的女子,会饱受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困扰;还容易失眠、食欲不振、性器官早衰、激素不稳定,进而引发各种身心疾病。女人如此,男人也差不多。

D·H·劳伦斯

这种压抑,无论男女,换做是谁,长时间遭受的话都会崩溃,要么默默而亡,要么重新找突破口。也许有人说,康妮出轨是不道德的。在小说中,克里夫代表的就是资产阶级的道德,不能说,康妮这样默默忍受直到死去就算是道德的,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力。

康妮的父亲就看不下去她日渐消瘦,她父亲多次劝她:

“康妮,你怎麽不去找个情人,这对你有很大的好处。”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谁也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女儿凋零,在女儿生命面前,让那些道德见鬼去吧!

不过,这种情况如果换做我国国情,肯定是要受非议的。

如果有人觉得不道德,不妨把自己换在同一个位置想一下。

人要是空无一欲,也差不多是个活死人!

那种白痴论调就是精神生活至高享受?不,谢了,给我肉体。我相信当肉体真正的酥活时,肉体生活要比精神生活实在多了。

这就是劳伦斯要表现的主题,人的基本需求不能被压抑,吃喝玩乐,都是人之本性,不能因为所谓的精神,所谓的道德,就泯灭人的天性,把这些忽略不计,刻意压制。

如果没有肉体的享受,如果不能体味人间的七情六欲,爱恨情仇,而是一味追求所谓的道德提升,活成精神病的可能性比做圣人的可能性大。

在我看来,不食人间烟火,即使是长生不老,也没有什么意思!

二 遇见真爱可以有多着迷

在康妮和梅勒斯见面时,劳伦斯这样写道:

“他直视着她,用那种把什麽都看在眼里、把什麽都记在心里的眼神。同时,打自肺腑的向她发出夜半婴啼似的心声,使她连子宫都受到了激荡。”

这互相之间简直是一眼就瞅到了灵魂啊!爱情,在这一瞬就已经注定了。

网上有个句子说:我爱你,如鲸向海,如鸟归林。康妮和梅勒斯就是这样。

“能碰到像你这种女人,我死也甘心了。”他的声音极低沉。

她感到陌生的并非激情的感觉,而是那种爱不能舍的感觉。她一向怕这个,因为这使她无力招架,她至今仍然忌惮,生怕自己一旦爱人太深,就会丧失自我,抹煞掉自己,她不希望抹煞掉自己,像蛮荒时代的女人一般成了奴隶。

他这人流露出来的某种特质,使她打自心底感到自在、喜悦。如今她有女人追求幸福的那种灵敏本能,她立刻把这种幸福感深深烙记在心里。“有他在,我好快乐!”威尼斯所有的阳光也没有办法令她觉得这麽舒畅温暖。

看到书中这种真情的描写,不由不去怀疑,一个女人一生最好的莫过于嫁给爱情,一个男人一生最好的莫过于娶到爱情。

康妮

爱情沐浴下的人眼里,哪里的天都是格外的蓝,哪里的阳光都是格外的温暖

如果说要战胜无性婚姻,最好的春药莫过于感情吧!

三 爱情总得有载体来表现

在康妮和梅勒斯幽会的花园里,两个人在讨论他们的将来时,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所以,在这种世界中,我能给一个女人什麽?” “为什麽一定要给什麽?这又不是在谈买卖。唯一的理由只因为我们彼此相爱。”她说

康妮认为两个人在一起的理由是互相相爱,可是梅勒斯认为这还不够。

我没有资格把一个女人引入自己的生命里,除非我一生能做出点什麽,有点什麽成就,

一个男人必须给女人一些人生意义

重点是一个男人能给女人什麽样的乐子?他能不能让她快乐?他要是不能,就没权制约女人……

除了相爱,男人要对女人学会给予,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负责任的男人都会有这种想给予的想法,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尤其是在年轻时候碰到自己要娶的女人,却还不富有的时候。

这是爱这个女人的表现,给予也是来表达男人爱的一个表现和载体。

情到浓时都是爱

而性又是能与爱互相促进的载体。就连大学读马思毛概的时候,都学过性爱是爱情三要素之一。

你既不懂真正的柔情,也不懂真正的激情;要是你尝过个中滋味,而且对象是同一人,那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与真爱的人彻夜的胡天胡地,这样的人都是幸运的。

爱一个人最高级的形式,就是床上无比契合。

康妮的回答,是爱的真意,然而现实中的爱情,总不会是这么单纯的。

四 如何做一个惹女人爱的男人

劳伦斯在书里这样描写梅勒斯:

他伫立在那儿,身穿一套正式的深色薄西装,个子高瘦,那麽与众不同。他有种自然天成的气质,不是她那类阶级之人的样版。她一眼即看出,他无论到那里都能得心应手。他有与生俱来的格调,远远强过阶级的样版。

梅勒斯本人也是退伍军人,前面也介绍过他的出身,书里也还有他的其他描写,在劳伦斯笔下,梅勒斯是典型的西方美好身材和绅士风度结合,勃勃生机的美男子!

然而康妮除了这些,最看中的还是他身上男人的野性

“一个人笨,你会说他没头脑,一个人坏,你会说他没良心,一个人懦弱,那他就是没胆子,所以当一个男人没有男人那股生龙活虎的劲道,你就会说他没蛋蛋,在他表现得没骨气的时候。”

这是劳伦斯为了与克里夫的暮气沉沉做对比,但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板,要如何做一个惹女人喜欢的男人?

男人想得到爱情,归根结底还是要自己有特长,无论是外表,气质,能力,事业,手段,哪怕有一个都可以。

所以,男人应该做的,健身,护肤,奋斗,尽量的避免去做油腻男,更不是一味的去自暴自弃。

康妮与梅勒斯

最重要的是得有热血和胆气,敢闯敢拼,尤其是年轻时候,这也最容易被当做潜力股,胡作非为的除外。

即使不是为了爱情,这也是男人本身需要奋斗的宗旨,不然,男人何以为男人呢!

五 男人和女人什么关系

史铁生在评价男人和女人关系时说:“男人骨子里是一个流浪汉及空想家,只有女人这个家园,收留了他们”

而劳伦斯说:

把男人看穿後,你就会晓得,他们都是婴儿

如果说男人是婴儿,女人就是小女孩。

即使再坚强的女人内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女孩。

康妮,也就是人前高贵无比,深有学识,靓丽无比的查泰莱伯爵夫人,在碰到梅勒斯以后,不止一次的拉下脸来进攻梅勒斯。梅勒斯在经过最初的防御后,露出了他小孩的一面,康妮在梅勒斯面前又被宠成小女孩。

所以婚姻男女之间,互相之间,该宠还是要宠,不管是否老夫老妻,不管年纪多大,男女的内心总是不变的,还是一个像婴儿,一个像小女孩。

女人是男人的港湾,尤其是男人疲惫的时候,特别需要女人的抚慰,站在男人心理是婴儿的角度,可能这得益于女人天生的母性吧。

开头说这部小说可能会提供一个解决无性婚姻的解决套路,但这并不是鼓励出轨。

在这本小说中,克里夫的敏感束缚,还有康妮最初出轨的男人克利夫斯矫揉造作,梅勒斯原来的悍妇妻子等,这些人每个人身上都藏有把婚姻送向毁灭的因素,让人反思。

而康妮和梅勒斯性灵结合的爱情,恰恰提供改进的样板,如此正反对比,各自反思,对症下药,才是正经的解决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2129-袁娅丹 小朋友在大人的世界一定很无聊,所以中午吃过饭就决定带他去校园里溜达。下楼时,他自己挑了两本绘本...
    娅丹阅读 309评论 0 0
  •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河对岸的窗》里。那是诺拉的姨妈比莉的写照。 比莉几年前失去了丈夫,一直身在当下,活在过去。她...
    左菊秋华阅读 412评论 0 1
  • 前些天在网上看了一篇报道,是关于著名演员周润发的。周润发对于30岁以上的人来说并不陌生,而且他还是我们大多数人心中...
    静莲雪阅读 4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