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生、千万年薪高管、微博大V……我从这些同学们身上学到什么?

六月中旬的时候,我有幸回母校参加一个短期的系列课程,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们。

在他们当中,有很多返校的师兄师姐,其中有千万年薪高管,创业成功者,四大合伙人,哈佛研究生,微博大V运营者,拥有18家分公司的家族企业继承人,还有年仅19岁就已经在美国创办了一个奢侈品交易平台的年轻人。

许多同学早已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

其中一位05级的师兄创业8年之后已获得财富自由,公司请了一位职业经理人在专职打理,平时可以游山玩水,不再需要奔波操劳,

但他并没有就过上“轻松的生活”,反而考了北大的MBA,做做公益,认识新的年轻朋友,四处找项目,希望开始新的创业项目;

还有一位才92年就有着18家分公司的师兄,从创业以来就每天只睡3个小时,每天在公司之间奔波,但是他还是挤出时间脱产学习。

我在跟这些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们笃定的眼神和敏捷的思维,还时常听见新词,不得不集中注意力与大家交流。


很多同学有自己的运动爱好,还有在戈壁跑了126公里的同学。

一个拥有两家公司的91年的小姐姐,在一整天的团建之后,所有人都累得选择直接回酒店休息时,而她选择去健身。

我们都惊诧地问她原因,小姐姐乐呵呵地说:“我超级喜欢吃,不运动的话肯定会胖的嘛。长胖怎么行呢?”

这位小姐姐体力惊人,结课当晚她立刻就回了香港,第二天五点钟爬起来参加早上6点的企业家早会。

班里还有一位创业1年的师兄,大学四年几乎每天中午都到网球场打球,

现在每天早晨6点起床运动半小时,

朋友圈里还能看到他把自己的女儿放在背上当负重一边做俯卧撑。

看来只要想运动,什么情况下都是可以做到的呢。




大部分同学实际上比我大一轮甚至两轮,但相貌上丝毫看不出有如此大的差距,特别是小姐姐们。

一位已成为普华永道的合伙人的96级的师姐,常工作忙到昏天暗地,但看上去并不到30岁。

一位家族企业的继承人,明明是80后,但看上去像是00后,即使让她不穿校服放在一堆高中生里,也绝对不会认出来的那种。

这一点实在让我非常困惑,难怪外国人都说中国女性的年龄对她们来说是个迷,对作为一份子的我来说,她们的年龄也是个谜团呀。

或许她们真的吃了什么防腐剂?

许多同学是成功人士,因此一开始我担心会很难相处,但很可贵的是他们没有丝毫的架子。

自我介绍时,我也并没有发现自大的同学。

他们在讲述自己的成就时,就像在陈述别人的事情。

或许是像桥水基金的创始人雷·达里奥在《原则》中说的那样“要保持谦逊和心胸开阔,以便你能动用自己的最佳思维”,

是谦虚和空杯心态让他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

最让我感到暖心的是,有一天有点感冒的我在群里询问了一句大家是否有感冒药。

后来上课的时候,有3位同学直接帮我带了药,大部分同学见到我的时候都贴心了询问了我的身体情况,

被惦记的感觉真的让人很暖心呀。




当初吸引我来这里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雄厚的师资。

在这个不到半个月的课程,大约20位资深教授或实战人士将为我们授课。

不怕告诉您事实,我本科四年加起来都没有上过多少教授的课。

唯一一个让我非常感谢的教授就是林滨老师。

如果当年要是有这么多像林滨老师那样优秀的教授为我们上课的话,我相信我个人对学术的兴趣应该要比现在高上不少。

私以为,对于本科生而言,如果有时间,一定要想尽办法去蹭那些优秀教授们的课。

在这上课的期间,我重燃了每次上林滨老师的课的期待之情。

每一位老师都让你深刻地感受到“Smart is new sexy”,

聪明人的语言极为精辟,会不经意间于只言片语之间点醒我。

比如:

“文化快餐要少看,不然一不小心被摧毁思维方式”,

“人类的所有行为都是出于使自己快乐的动机”,

“所有人都在最大化自己一生快乐的总和”,

“坚持来自于自己的眼界能看多远”。

上课时,除了直接授课,也有实战的时候。有一次,全班的3个小组被要求在15分钟内小组讨论出一个方案,并且派代表在三分钟内将方案讲清楚,获得其他两组手上的筹码。

最终,一组原本垫底的组靠着一位表达能力极高的同学,赢得了其他两组几乎所有的筹码,成功地扭转了局面,

而其他两组的同学则因为没有清楚地表述方案,输掉了这一轮。

无怪乎教授说“语言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即使是同样的事情用不同的表达说出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结果。


感受一下:

假设美国正准备应对一种罕见亚洲疾病的爆发,但这种疾病可能导致600人丧生,人们提出两套抗击疾病的方案,对结果的科学预估如下:

方案1:挽救200人的生命

方案2: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挽救600人的生命,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无法挽救任何人

你支持那一个方案呢?请先记住自己的答案。

再看一下下面的方案:

方案3: 400人丧生

方案4: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无人丧生,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性600人丧生

你的答案是否有变化?

我想大多数人在第一个情况下会选方案1,第二个情况则会选方案4。

不过,仔细思考后就会发现,其实两个情况下的选项都是一样的,

仅仅是因为表达的侧重点不一样就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甚至同一句话让不同的人说出来都会有不同的效果和感觉。

如果一个人的影响力有限,他的话自然不会有太多人去注意,

而名人不经意间提及的一句话,都会有不少人去研究背后的深意。

进一步说,如果想提高说话和文章的可信度,更深层次的是提高个人的影响力。


前半段的课程仅仅6天,但充盈得让我感觉像是过了一个月那么久。回家后,我能发现我要比之前充满活力,对未来充满信心。期待7月份的学习,回头有更多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标准的文科女,不知为何,我竟和阿柯、翠翠两个标准的理科生厮混了三年。我和翠翠的缘分可能是缘自专业单身十几...
    糖果小笛阅读 212评论 0 1
  • 父母教会我 亲情是奉献与包容 朋友教会我 友情是分享与珍惜 小人教会我 狡猾是索取与憎恶 我就是我 不卑不亢 自尊...
    我在夕阳下等你阅读 205评论 2 7
  • 上周班会时,一次小小的感动。 谈到自己的优缺点,进步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班长王子强说,有几处变化的地方,比如,跑操的...
    秋野鹿鸣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