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烈一门之平原君朱建及其子

这是一个比较悲惨的故事,同时,又是一个比较让人暖心的故事。

悲惨是缘于故事结局,暖心在于天道不欺人。

朱建,同样,又是一个于今人而言无比陌生的名字。

他的故事,很简单,却很悲壮。

他是楚人,后追随淮南王英布,并成为其淮南国的国相,所以,也算是英布麾下的重要下属。

公元前196年,淮南王英布眼见韩信彭越被吕后诛杀,自知时日无多,遂起反心。于是,英布便问朱建,可否愿追随其反汉自立?朱建回答道,不可反。然,尽管朱建随后又进行了多次的谏言,但无奈英布反心已定,不久后,便真的反了。

汉庭与英布的战争,足足打了半年多,战况一度非常激烈,甚至连汉太祖高皇帝刘邦都负了重伤。但,终究英布是不如刘邦的,他还是败了,并死在了自己的小叔子长沙王吴臣的手中。

然,英布虽死,可淮南之地,素来民风彪悍,如此,定然是不能强行镇压的。而朱建既然为淮南国相,又在英布反的时候屡次劝谏英布,于是,高祖遂封赐朱建为平原君,以此来安抚淮南国之民。

而后当年四月,高皇帝刘邦便因病去世了。朱建的故事,便也算才真正开始。

朱建的名气,应该说是比较大的,其人刚正廉直,善于辩论,且义烈至极,故而为当时天下人所重。因此,当时为吕太后所宠幸的辟阳侯审食其便想要认识朱建,却不料,因为审食其是吕太后之人,朱建便拒绝与其相见,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其人的作风,不屈于上,更不媚于权贵。

后,朱建的母亲去世,然却因为家贫而无法发丧。其实在这里笔者有个疑问?按道理不应该的,毕竟是高祖钦赐的平原君,但,史书对于他的记载应该是不会有错,故而唯一的解释就是,高祖只赐予了其名号,却未有任何实质的赏赐。由此,更可看出其人本身处在那样穷苦的地位,却依然拒绝认识审食其那样的当时显贵,的确是难得,可谓一真人也。

不过,毕竟是母亲死了,作为儿子,始终无法下葬也不是办法。好在,本就想认识朱建的审食其遂在陆贾的建议下,首先送于朱建以百金助其安葬母亲,而后其他富贵之人见状,便也纷纷因为审食其的缘故,帮助朱建。所以说,在这里,朱建欠了审食其一个情。

后来,因为审食其与吕后的特殊关系,惹怒了惠帝刘盈。于是,惠帝便在盛怒之下将审食其关了起来准备杀之。而吕后自知理亏,不敢多说。其他大臣更是早就不爽审食其了,所以更是希望赶快将其处死。到此时,审食实在是没有办法了,遂想起朱建,希望能和朱建见一面,求他帮忙,然而,朱建还是拒绝和他见面。

为何?刚才不是说了朱建欠了审食其的一个情吗?当然,这是事实。但,于朱建而言,欠情是欠情,不见就是不见,这是两回事。朱建一样瞧不起审食其和吕后的那种关系,但,人,还是要救的。

所以,朱建便求见惠帝宠臣闳籍孺,对他说:“你能得到皇帝宠幸,这是你的幸运,然而审食其却也是太后的亲信,若是他真的死了,你觉得太后会放过你吗?而若是你能帮助太后说情,救下审食其,无疑,你以后便能更加安全富贵。”由此,闳籍孺遂说动了汉惠帝,审食其才算是活着走出了牢狱。

说来,当时审食其在监狱里的时候,听闻后朱建拒绝与其见面还心生怒气的,觉得没想到朱建会是一个如此忘恩负义之人。可,等到其出来的时候,便又是一惊。是啊,谁能真正看透朱建呢?但,或许朱建压根就没那么复杂,其行事,无非就是,做对的事,不负人罢了。

等到孝文帝时,吕后已死,吕氏也皆被诛,无疑,审食其这次是跑不了,被淮南厉王刘长所杀。而朱建呢?因为曾经多次给辟阳侯审食其说情,自然,也被文帝痛恨,遂派人去抓捕朱建。

朱建看到来抓捕自己的捕吏们,遂想要自杀。然,家人却说,还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呢?何必自杀。

熟料,朱建却说:“我死祸绝,不及乃身矣。”

朱建其实并不笨,他很聪明,但是,限于性格的原因,限于命运的原因,他做事从不亏欠任何人,所以,哪怕明知和辟阳侯审食其相识没有好下场,但,毕竟当年审食其曾帮助过自己,他也只能义无反顾。无疑,这就是朱建所坚守的信义。

大丈夫若不知恩图报,何以立于世?

但,朱建更清楚,自己不死,必祸及家人,所以,为了家人,只能死,遂自刎。

汉文帝听闻后,感叹道:“我其实并没有想要杀他的意思。”于是,便招朱建儿子为官,升为中大夫。

后,朱建这个没有名字传于后世的儿子,代表汉庭出使匈奴。匈奴单于无礼,主动羞辱汉使者,正所谓主辱臣死,何况辱国?如此,朱建儿子便当即回骂单于,遂为单于所杀。

自此,朱建一门,父子二人皆为义而死。

这,的确不是一个好故事,没有大忠,亦没有大奸,更不是什么英雄事迹,所以,没有道理会列入史册之中。

但,偏偏列入了,为何?

至平原君子与余善,是以得具论之。《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

原来,司马迁居然认识平原君其他的儿子,由此,才得知了这段故事。

是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天道好轮回,历史终究会说明一切的。

最后,便用这么一句话来赞扬朱建和他的儿子:

笃始终於寒暑,虽危亡而不猜者,义人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听过一句禅语:水静能鉴物,人静能观心。湖面只有平静的时候,才可以倒映美景,人只有沉默静心的时候,才可以理智地去思...
    简宁9313阅读 114评论 0 0
  • 试图用一件事来改变你一生恐怕很难,但是改变你的一个思维方式还是可能的。比如出门旅游 可能让你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对世...
    英英_5eb2阅读 118评论 0 0
  • CSS Reset是什么? 在HTML标签在浏览器里有默认的样式,例如 p 标签有上下边距,strong标签有字体...
    魔_术师阅读 1,714评论 0 2
  • 1、vim的基本概念基本上vi可以分为三种状态,分别是命令行模式、插入模式和底行模式,各模式的功能区分如下:1) ...
    jrg陈咪咪sunny阅读 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