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柴火

周末,从单位驱车两个小时,终于到了我的故乡——梁河。从县城出发,柏油路如绑在大山的绑带,从山脚缠到山腰,再到山顶就是大厂,在茶山的迎接和茶香的涤荡中感知回龙寨的热情,到了大厂村,故乡的韵味就越发浓烈。灰青色的鱼鳞瓦片下,灰黄的土基墙围着整栋木穿斗房,除此之外是青色的石板路,偶尔也有砖混洋房混杂其中,显示新的事物也在发生。

过了乡镇所在地,水泥路让车轮叽里咕噜叫,车轮再也不敢飞速旋转,只能亦步亦趋跟着水泥砖前行,周围的一切也更加清晰起来,能看清那一群群身背干柴的人们的脸庞,有人疲惫,有人满足,有人好奇打量,也有漠视不理,背上的那些柴,都穿上了树毛衣,农村人知道,那是经过许多个四季轮回的树枝,春暖夏炎、秋爽冬寒,从树干上脱落,后被人们捡起,自觉地在篮子里聚集。当然,也有一些老人没办法到深山里去,就只能在路两旁找些细些的树枝,没有之前那群人背的经烧,但可暖冬就好。

回到家里,也堆了很多干柴,冬天是找柴的好时候,我们赵老地村没有烧煤的,也很少有烧炭的,有电烤火炉,但很多人觉得没那么热乎,还费电,很少有人用。柴火依然是我们村取暖做饭的主要能源。就像土基木架房一般,从外面看,很是寒酸,可进了家门,全木的装修让人觉得很是温馨;大堆大堆的柴排确实有损村容村貌,烧起火来确实让人一身火烟味儿,可暖暖的火塘就是家里最有温度的地方。

如果乡愁有模样,我想应该长成瓦房上的炊烟袅袅的样子吧。柴火,成了农村特有的韵味,对我个人来说,烧柴似乎也能总结出一些哲理来,比如父亲经常说的“火要空心,人要忠心”,第一层意思是烧火需要氧气当做燃烧介质,第二层意思不就是让我们待人接物要以诚相待,同时也忠于自己忠于他人嘛;还比如,“烧柴时,不能烧对头柴,火塘两边不能都放柴进去,柴得从根部烧起”,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想想不就是让我们防患于未燃,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再比如,“借给他人火种——红火炭去斗火时,不能搛未燃烧尽、还煪着火烟的火柴头去,应该搛红彤彤的火炭,不然两家人容易发生矛盾”,这也正说明与他们交往,多助人,还应该尽力而为,和谐是最好的邻里相处方式。柴火是人类150万年前沿用的生产生活方式,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意义非凡,直到电的出现在城市才逐渐被取代。

城市中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用煤气、天然气或者电磁炉做饭。我也一样,在城里做饭用的是电磁炉,我一直觉得在农村家里用柴火做的饭,总比电磁炉上做的饭好吃。以前以为只是因为我对过去生活的怀念而使得味觉发生的改变。但近期,我不断地在找其他更科学的理由来支撑我的感觉。以下两点也足以科学解释了:首先,农村的土灶都是将一个大铁锅埋进灶膛里,就像是铁锅被镶进了炉子里面一样,这样铁锅底部几乎全部都和柴火接触,柴火的热量可以均匀的分布在铁锅的每个地方,能够保证饭菜同时被加热,这样饭菜不用过度翻炒,就能变熟,保存了饭菜的原汁原味;其次,柴火和天然气、电磁炉加热方式并不相同,我们发现距离柴火堆很远就能感受到柴火的热浪,但在液化气旁,周围的温度其实反而不如柴火,比如冬天,有人用柴火取暖,但绝不会打开天然气取暖。柴火虽然燃烧温度不如天然气高,但它热辐射更强,柴火能够通过热辐射对食物进行加热,这样食物不会因为温度过高而失去营养与味道。我想,大厂回龙茶,从翠绿经过杀青、揉捻、烘干,变成人们口中的那口清香回甜,远销国内外,绿茶叶变金叶子,柴火的作用举足轻重。

柴火做饭比其他做的好吃的解释,也化解了我心中的不解,不理解父母经常被烟煪得睁不开眼还是烧柴做饭,我总是会抱怨,一直在劝父母用电磁炉做饭,用电火炉取暖,劝他们换个火炉。以前以为父母只是为了省电不用,现在也渐渐理解了他们,一辈子与火为伴,火苗外露的火塘,一辈子的习惯和记忆,总是难以改变,这样一想,在农村住了一辈子的爷爷奶奶,现在搬迁到城里居住,也是难为他们了。

在农村,有些人家确实贫困,但生活也在共同进步着,与其他地方其他人家同个时间横向对比,条件确实很差,可若是与自家不同时间纵向对比,也有所改善,好与不好,只是不同层面不同目标对比出来不同的结果而已,换一换,又是另外一种结果。

比如,若回到小学初中的寒假,我们姐妹仨跟着父母到深山早起背柴,父亲先是烧一堆火给我们取暖,然后拿着斧子去挝开桩头,母亲扫一堆落叶,花篮上掇起高高的篮头,一家人收获满满地回了家,以当时的心境和见识,觉得还挺富足,当时父母尚还年轻力壮,我们一家人还可晚晚围炉夜话。如今,姐妹仨人天各一方,两姐妹各自成家,各自担负责任,而父母双鬓日渐斑白、身体日渐衰退,现在我们出门已不用再等候多时,油门启动,即刻出发,家人却聚少离多;宿舍里取暖器、烤火炉、电热毯、电风扇应有尽有,做饭再无火烟味儿,但同时也少了烟火味,也不知何时富有,何时贫困?

也许,当下即最好,珍惜才富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