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的绩效面谈,你用这个方法指导新人了吗?

从上个月开始,AA公司年底绩效考核工作就正式拉开了帷幕。每个部门都需要和员工进行“例行”的绩效后面谈,因为是常规动作,没有新意,大部分老总的工作仅仅是走过场而已。但是也有一部分老总依然照例把这次面谈看成了和员工深入交流的好机会。像是一出年度大剧,这时候的演出即将达到高潮。大家都清楚,结局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每个人心里都有些紧张忐忑,不知是因为忙碌的工作还是因为阴冷潮湿的天气。

忙碌的年底工作(图片来自网络)

老李是项目部总经理,他在一个月之前已经把面谈的日程安排妥当。第一个面谈的对象是小张,小伙子去年进的公司,表现一直不错。老李喜欢培养新人,他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承下去。他看着小张的绩效面谈附件,里面罗列了一年来所做的工作以及外部评价。小张是项目助理,主要工作是收发文件、图纸登记、会议记录和外部协调。老李注意到几个细节:小张所在的3个项目都获得了部门优秀项目,其中2个因为资料受到了表扬;小张在述职报告中,对助理工作做了总结,自我感觉不错,但是没有说希望能尝试项目工程师的工作;年中的时候,公司有个外派项目在嘉兴,小张没有响应,人力部不太满意。老李看完,想到了最近正在阅读的《认知天性》这本书,心里就基本有数了。他约小张周五下午一起面谈,同时让他准备一张清单,列一下一年来增长的技能。

看到这里,问一下你自己2018年你获得了哪些技能呢?这些技能获得的途径有哪些呢?它们又是如何获得的呢?

很多人说,有学习的意愿加上正确的方法就可以获得技能。确实是这样,但是什么才是准确的方法呢?老李推荐的《认知天性》这本书中详细阐述了关于学习的心理学规律,提出了最有利于大脑的简单学习法则,作者分别是彼得•布朗、亨利•勒迪格三世、马克•麦克丹尼尔。

《认知天性》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

老李说,今年对学习的重新认知就来自于这本书。他一直认为要掌握一个新知的方法就是重复练习,比如考试复习的时候对于知识点的反复背诵,大量做试卷进行刷题等等。进入职场后,“老司机”也会谆谆叮嘱:反复开车才会真正的熟练。但是“重复练习”中的“重复”其实是有诀窍的。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书中是这么认为的:

人们顽固的相信,自己把心思放在一件事上,拼命的重复,就能学的更好,认为这些观点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且“练习、练习、再练习”的明显收效,再次证明了这种方法的好处。但是科学家们把习得技能阶段的这种成绩称为“暂时的优势”,并把它同“潜在的习惯优势”区分开来。形成习惯优势有种种技巧,例如有间隔的练习,有穿插内容的练习以及多样化的练习,这些技巧恰恰会放缓有明显成果的学习进程,它们不会在练习中提高我们的表现,我们从表面上看不到成绩提高,也就没有付出努力的动力。

——《认知天性》

老李对此很有感触,2007年的时候学开车,教练王师父一个人带5个徒弟,其中有1个以前开过拖拉机,相对上手比较快,因此被尊称为“大师兄”;另外一个自己家里有车,经常拉着他兄弟,夜里在空旷偏僻的马路上自己偷偷的练,看起来考试过关应该没有问题,因此称呼他为“二师兄”。王师父的要求,基本上是一天3项内容,如果早上操练方向盘和挡位,上午就安排老李他们轮流练桩位,下午会开到考场路上练习,熟悉不同的路况。每天的练习顺序会不一样,特殊情况也会一天就练一项。上面两个师兄底子好,基本上按照自己的进度来,比如上午练了桩位,下午就回家休息了。老李他们3人就不一样,底子差态度又端正,完全跟着师父的节奏,但是一开始效果并不好,往往是刚在桩位上有点手感,下午就开始路上新的练习,结果第二天的练桩和路上都得从头开始,当然免不了师父的一顿臭骂。3个月很快过去,老李虽然勉强通过了各项预测试但感觉进步很慢,“可能开车也需要一点天赋吧”。考试的时候到了,师父对老李很放心,果然他一把通过。两个师兄却都没通过,一个在坡道起步的时候熄火了,一个在考官要求避开行人右拐的时候左拐了,他们说“一天考桩和路,太紧张了!”

进行穿插内容练习,不能是完成一个科目的全部练习,再跳到下一个科目,你需要在每个科目的练习完成前就跳到下一个科目。和穿插内容练习一样,多样化练习有助于学习者树立更开阔的心理模式,这是一种能力,掌握它的人可以评估不断变化的条件,并调整应对方式进行适应,可以说穿插内容练习和多元化练习,有助于学习者超越暂时性的记忆,步入更高层次的概念性学习,并把它们应用到实际的场景中,从而获得更全面更深刻更持久的学习效果。

——《认知天性》

原来教练的练习方式是有科学依据的!回想身边的种种事例,其实有间隔,有内容穿插出现以及内容多样化,就是我们生活的本来面貌。比如在道口或公路上,每次常规的拦车检查,对于警察来说都是一次多样化的穿插练习,面对不一样的车辆和车主,他需要根据反馈做出不同的判断。同时还需要随时接收新的指令,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样的“日常练习”会加深他的记忆,只要他上心,今后的工作就会更有效率。

间隔内容需要多长时间才够?答案很简单,只要练习不是无意义的重复就可以了。从最低限度上说间隔的时间足够出现一点儿遗忘就对了。练习环节中出现一点儿遗忘是好事,只要它能让人更加的努力的练习就行,话说回来你肯定不愿意忘掉太多东西,以至于检索最终变成了对资料的重新复习,所以在两次练习间至少间隔一天应该是不错的做法。

——《认知天性》

所以,老李准备在面谈的时候和小张聊聊这个话题,来帮助他避免学习上的误区,成长的更快。在上面的几个细节上准备给小张一点建议:

1、所在的3个项目都获得了部门优秀项目,其中2个因为资料受到表扬;

建议:项目工作有现场和资料两块,现场是工作的基础,资料是工作的呈现。小张在不同的2个项目,都比较好的完成了助理工作,说明他在该方面的实践做的不错,也形成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做了知识的迁移。建议他继续做好整理和分类,在今年3月份做一次部门分享,并配合部门今年开始的流程调整工作。

2、述职报告中,对助理工作做了总结,自我感觉不错,但是没有说希望能尝试项目工程师的工作;

建议:参与上半年G项目的开展,在总监指导下完成项目工程师新岗位的工作,实践体会现场各项工作,看看自己“掌握”的项目管理方法和技能如何运用在新的场景中。

3、年中的时候,没有响应公司在嘉兴的外派项目,人力部不太满意。

建议:积极响应各类新项目。没有一个项目是一样的,每个新项目都是练习的新场景,因为学习是这样发生的,“频繁的集中练习只会产生短期记忆、间隔练习使知识存储得更牢固 、穿插练习有助于长期记忆 、多样化练习促进知识的活学活用 、善用练习组合,才能带来成长性思维 ”。

希望老李的面谈能达到效果!

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让学习变得更容易,就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同时用自律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相信你做的事情越多,你能做的事情也就会越多。那时候,学习就是一件快乐的事儿。

学习是快乐的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