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封信 毕业 你会选择工作一年还是旅行一年?

毕业在即,对前途的未知,对于每一个刚出炉的大学生而言,你迎来了人生的再一次选择,工作,考研,旅行_而今天,我就结合自己的情况谈一谈为什么会选择旅行,还不是工作。

一谈到旅行,很多人都会说,有钱啊,你才会去玩,走美丽的风景,拍有趣的照片,而工作,迫于生活的无奈,我没办法,所以我只能去工作,你别给我谈旅行,那是你,而我,已经成熟了,长大了,应该为自己的人生努力了。我尊重你们的观点,而我现在,具体点儿,我想针对的是在一定经济基础上,对于你毕业而言,工作一年对你人生的帮助更大,还是旅行,就这一段时间,以下是我旅行的原因,一些感悟。

你会学会规划,制定目标,安排行程,最重要的是自己做出决定。

能做出决定出去旅行,你就已经成功一半多了,而不在于路途多么艰难,经费多么拮据,时间多么短暂,你都会想方设法的去完成,那个时候,你有自己的目标,而想办法,去解决每一个具体的问题,是你学到的第一个财富,我会给自己规定100块钱一天的经费,每天都如此,而超标就会想其他的办法,自己做的事你学会了自己承担。而时间上的安排,路途的安排,避免了自己的拖欠的习惯,你会因为晚点一秒钟,而再等待一天,花一些不必要的费用,你会因为吃亏而吸取教训。

你会坚持自我,做一个有原则的人。

路上的诱惑太多,山区徒步两天,荒无人烟,泡面的生活已成习惯,而犒劳自己一顿大餐是有诱惑力的。更重要的是,路上你会遇见很多人,和你一起结伴,人不要太多,一两个足以,而每去一个景点,玩什么项目,去哪些景点,吃什么美食,每个人的意见都不会一样,经费也不一样,而如何去综合它们的意见,做出最合适的选择,是对你最大的考验,你才不会因为别人的决定,而超标过度,而责怪自我,默默悔恨。走着走着,你会慢慢的做回你自己,而那时,你就拥有了领导能力,你身边重来不会缺人,而大家都玩的很高兴。

你会学会从不懂的角度看世界。

我个人爱好摄影,没到一个景点,当然是拍拍拍,而同一个景点,从什么角度,什么距离,相机调如何的模式,这都是一个值得讲究的问题,一杯水,从外面直着拍,横着拍,竖着拍,而你也可以在杯子上面,下面,这样都是可以的,而你想过去杯子里面,然后再在杯子里放一朵茉莉花,那般景色就会变了。就如你工作之后,当遇到一个问题,你要学会从不同的方面去看同一个问题,没有对与错,只有合适不合适,而拍自己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找一个解决问题最合适的方法,是你需要一辈子学习的,登上山巅的路很多,而你要做的,是寻找一条最美的路,苦一点儿也没事了。

你会更加的懂的生活。

生活,就是自己活在这个世界,而以自己的方式更好地融入进入,每到一个新的环境,结识新的人,而在路上,这一切都在变化,你如屡薄冰,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因为一切都是那么的未知,你要学会以最快,最好的方式去融入一个新的环境,锻炼了你的应变能力,不论是大学,还是工作,你不只是单纯的学习和工作,而是生活,在你生命中的每一处,它都确确实实的存在。在那之后,如何生活?你会去想,什么样的生活才会适合你自己,会让你感到幸福,也会让你更有深刻的理解。

你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不出去多看看,你会以为你生活的部分就是全世界,一个人的成就和自己眼界的宽广是成正比的,和你自己的格局也息息相关,而如何提升?就是要去多看,多走,亲自去体会,它会更实实在在带给你冲击感,体验感,然后你才会深刻明白,任何事,书本和电影都不能带给你和自己体会那般感受,来的真实。那时候,你会明白,不管你多优秀,多洋洋得意,总有那么一个人,站在你的头顶上,笑到,哼,看那个人生活的多无聊,你见多了世界,别人的生活方式,你会学会更多的谦卑,而在自然面前,你更加的渺小。

而这些,如你所说,你也会能在工作中获得,而对于毕业刚一年的你,此时此刻,应该做着一些无趣的事情,枉费的事情,按老板的吩咐做事,而到头来,你也挣不了多少钱,而你现在经历的,我无可否认,我一年之后也会遇见,也会去经历,只是,那个时候的我,和工作一年之后的你,我有更多的故事。对于经费,只要你想做,想办法,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我大学挣得花的几乎差不多,家庭也不是很好,父母每月给我的生活费之外,也没好意思要更多,徒步,搭车,住最便宜的小旅馆,已经成为我的习惯。路上的人,还有自带帐篷,锅碗的大神,每一个人都有为什么出行的原因,坚持下来的理由,昨天遇见一个60岁的远行僧,从郑州到成都,一路走来,我们一起吃了豆腐花,他的法号明宣,只为一颗朝圣的心,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出发?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昨天幸的去看一下.道字,拆开来看,上面两撇和一横,是广阔的天空,自代表人,走之代表路,道如何而来,就是你在世界之中,自己用脚走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笔记: 我们时常因为观点的不同,在生活中执着、争辩、相持不下,并因此磨损了我们实践的力量和向前的志气。 落笔时...
    好西好阅读 745评论 1 0
  • 文/静致远 从哇哇落地到现如今即将不惑之年,敏感的我见过太多太多的背影,或是在某一个分手的路口,或是在某一站离别的...
    YXJ静致远阅读 475评论 8 17
  • 今天要去省城出差了,一夜未眠。好在车上可以补觉。办事顺利,顺道看了眼许久未见的同学。一路鼻塞,回到家里悲催的...
    沐香2011阅读 220评论 2 1
  • 一大早上赶时间在奔跑中把手机屏幕摔得呈弧线分裂开来,我就是不换,不换,不换!!!
    人鱼飞燕阅读 236评论 4 4
  • 有一段时间,我工作生活都很忙,但是每晚刷朋友圈刷成了强迫症,不止朋友圈,也有其他的一些社交网站。在白天空闲时和每晚...
    何三国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