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鞭笞家庭教育的故事,你中枪了吗?

妈,这是我来不及说的话

文 | 二点信箱

图 | 网络


儿童

妈,这里好黑、好脏、好臭,我想回家。外面的人拿着棍子打我,喊我出去,我全身好痛,刚还有人用石头砸到了我的头,流血了,我头晕,仓促之间,大腿划了一口子,一直在滴血。

妈,我好后悔,走上这条不归路。

妈,我一直有很多话想说,但我怕再也来不及。


“妈妈,不要把我当成比较的工具”。

我出生时3000g,而邻居家孩子3600g,您觉得我输在了起跑线,每次准备很多的东西给我吃,吃不下就给我黑脸看,我怕,所以忍着吃完了。您跟我说,我们家里经济比隔壁好,不能让我比他们的孩子瘦。

上学时,你给我报了很多兴趣班,让我学英语、学乐器、学绘画,您说要让我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但却拒绝我报篮球班、游泳班,您说那是不务正业。我心中的期望虽瞬间落空,但慢慢地、却喜欢上了绘画和乐器。

我的乐器绘画水平一直高于其他孩子,这时您又看到邻居家的孩子打篮球受欢迎,便取消了我的绘画班,给我报了篮球班。

一来二去,我对很多事物都失去了兴趣,您把我当成了比较的工具。后来我才明白,表扬是因为比较赢了,责怪是比较输了,您没有看到我的进步,更没有考虑我的感受。我怕您,你让我做的我都认真去做,可惜再也比不过别人了。

我只是看起来,比别人全面发展罢了。


“妈妈,让我自己穿衣穿鞋”。

我是家里独生,您对我百般呵护,从小帮我穿衣穿鞋,洗漱,我到小学一年级还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皇帝般的日子。

一年级时,班里轮流打扫卫生。轮到时我时,我扫帚都不会拿,被同学取笑的感觉好难受,躲在角落里哭泣。老师知道后告诉了您,从此轮到我值日,您都早早过来接我,就为了帮我打扫卫生。

要不是因为家里工厂倒闭,这种日子还真不知要持续多久。但是在家里,我已经习惯了皇帝的生活,家务杂事一概不懂。

中学后,我考上了县城的重点高中,到了那才发现,我生活无法自理。每天身上带着一股味道,宿舍因为我杂乱不堪,室友们嫌弃我,同学们冷眼我,我变得自卑寡言,最后无奈退学,回到了镇里的杂牌高中。

妈妈,要是您让我自己穿衣穿鞋,多好。


“妈妈,教我向别人打招呼”。

作为家里小皇帝的我,傲娇、任性,除了会叫您妈妈外,对于爸爸我甚至直呼其名,其他客人,便不用细说。

其实您在我刚学会说话那阵子教过我,叫妈妈,喊爸爸,叫阿姨,喊伯伯。只是后来再也没主动教我要向别人打招呼。

有一次走亲戚,舅舅问我为什么不叫他,您听到后教我叫舅舅,看我不答应便和舅舅说,这孩子怕羞都不敢叫人。从此我便有了你做挡箭牌,从不打招呼。

在城里读高中那阵子,在办退学手续时去到主任办公室,我略过在场的其他老师主任,径直走到行政主任旁,跟他说我要办离校手续,我当时不知道他为什么气汹汹,爱理不理的,而且周围的老师都在看着我,我才发现我们班主任也在那。

我害怕、畏惧和别人打交道,我明知道要打招呼,但却让我觉得别扭。

妈妈,您当时教我向别人打招呼,逼着我也好啊。


“妈妈,我不要和怪蜀黍说话”。

小时候家里开厂做生意,平时家中总会有客人。他们总喜欢拿我开玩笑。

“你长得不像你爸妈,是在垃圾堆里面捡的”。

“不多说点话,以后会成哑巴的”。

一开始我很抗拒,大吵大闹骂他们。您知道后,却仅仅跟我说,叔叔他们是开玩笑的,还说我小小年纪脾气那么大,笑笑就过去了。

后来一次,有个阿姨跟我说,你爸妈不在,居然敢一个人在这么大的屋子里,听说没人的时候,会有一只黑猫跑出来吓你。我没在意,但心中却有了一种畏惧,从此你和爸爸不在家,我只敢待在电视机前,而且开得很大声。

还有一次,一个叔叔说晚上走夜路的时候,后面有个看不到的人跟着你。那一次后我走过一次夜路,后面真的有脚步声,我都吓哭了,晚上再不敢出门。

妈妈,我不想跟怪蜀黍说话,他们很可怕,我希望您能保护我。

失落与恐惧

妈,我现在躲在黑暗中,现在只有黑暗能给我安全感。这里湿漉漉,我好冷,我好饿,我仿佛要死了。


“妈妈,同学打我时,您没叫我打回去”。

我是家里的小皇帝,在外却寡言怕事,敢怒不敢言,到家里才痛哭流涕。

你怕我被欺负,便告诉我有事及时报告老师,但不能打人。

但同学打我不断,我却没敢还手。

他想和我单挑决胜负,我却跑去找老师。我很想揍他,但您告诉我不能打人。

那一次我忍不住,拿着扫帚棍把同学的头打破了,我很开心,虽然也被揍得很惨。

你很心疼我,但因为我打人,又看到您那张让我害怕的黑脸。

我真的不想做乖乖儿,他们总是欺负我,而我却只能回避。妈妈,我没主动打人,但是他们打我,我还不能还手么?


“ 妈妈,我想您陪陪我”。

工厂倒闭前,我每一次叫您陪我去游乐园,您总是没答应我。

“妈妈工作忙,下次再去”。

“你先去学习,下次再去”。

“游乐园没什么好玩的,还不如在家里玩玩游戏机,要去的话,再找时间吧”。

我记着很多个下次,但我们一次都没去过。更多的时间是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机。爸爸每天很早就出门,很晚才回家。

工厂倒闭后,您的脾气变得很暴躁,那一次我又提了要去游乐园。被您骂了一顿,以后再也不敢提了。那是您第一次那么凶骂我。

后来,您也去工作了,和爸爸一样,早出晚归。

妈妈,不是我想去游乐园,是想您多陪陪我。

但我、不会表达。


“妈妈,别和爸爸吵了好吗”。

工厂倒闭后,您总嫌弃爸爸没本事,好端端的就让工厂倒闭了。

说多了爸爸也不干了,就吵起来。

你们在吵架的时候,就没看到我蜷缩着发抖么?

我惧怕外边,享受着家里的温暖,现在家里也冷了。

妈妈,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办。

疑惑

以前外面冷,家里暖;后面家里冷了,我的心也冷了;现在,心里冷,身体也冷了。

妈妈,我想家。


“妈妈,请告诉我早恋是什么”。

初中时,我认识一个女生,她愿意和我说话,在她面前我话多了。我每天都很期待见到她,和她当面说上几句话,我就可以开心上一整天。

她也喜欢和我待在一起,她教会了我打羽毛球。

我们一起打球,一起学习,每天放学很晚才回家。

后来您发现了,找到了学校的老师,说我好像早恋了,整天和一个女生单独在一起。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早恋这个词。

后面老师把她调到其他班去了,被您这么一闹学校传开了,那女生也不愿在和我联系。

您不知道,她是我唯一的朋友。

您一直告诉我不能早恋,但您却没告诉我早恋是什么。青春期的冲动,我一个人通过手机看着黄色小说、电影,对一切懂充满着期待。但我什么都了解不够。

高中时,旁边坐着一个女生,她和我一样很安静。时间长了我们就聊开了,通过网络我们更是没日没夜地联系。

我问她交往过没,她说没,被家里知道不好。

我们偷偷交往就好了,我跟她说。她答应了我。

我们虽然在交往,但平日聊天并不多,都是通过网络。而每天下午放学后,教室里便成了我们的约会场地。我喜欢抱着她,吻着她,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后来一次夜晚出去约会,偷吃了禁果,事情便不可收拾。

她怀孕了。

学校开除了我们俩,您也不愿管我,我成了社会上的混混。


“妈妈,别总跟我说家里没钱了”。

我过惯了富裕的生活,要什么玩具有什么玩具,光是四驱车,就有几十辆。

突然有一天您告诉我,工厂倒闭,我们没钱了,以后买不了玩具。

但我想要啊。您只是告诉我没钱,没告诉我应该如何获得。

那一次我看到同学书包放了个新版的四驱车,想拿回去玩几天再还给他。只不过后来被发现,还被老师教训为偷东西,您没听我解释就打了我一顿。

您总说家里没钱了,我想买文具书包都不敢跟您说。

开始,我拿了同学一支铅笔;后来拿了同学的钱包,里面有十几块;再后来,我骑着同学的单车去卖钱。直到后来被发现,我才明白那是偷。

可是那时,已经晚了,我已经养成了习惯。不然我现在也不会蜷缩在这个湿冷的角落怕被发现。


想起来这是我第四次入室偷窃。翻墙入室,翻箱倒柜,什么值钱的都往兜里揣,这次刚好撞见主人回来,被逮个正着。

我拼了命挣脱,被棍子打、被石头砸。

我踩着淤泥躲在桥墩下面,外面敲锣打鼓等着我出去。

妈,我怕。


“ 妈妈,我好恨你”。

您剥夺了我的兴趣,剥夺了我自理能力;

您不教我道理,只告诉我对或错;

您不教我礼貌,让我学会逃避;

您让我孤单,让我恐惧;

您,让我抑郁。

我是一个看起来幸福的孤儿。

新的希望

再也来不及,妈妈,我爱您。

妈,我想抱抱您,这里好冷,我好饿。

妈,陪我去趟游乐场,这次就去,没有下次了。

“哇哇哇”,世界某个角落,另一个新生儿呱呱坠地。


碎碎念:爱,是有方法可循的。妈妈,我爱您。


故事纯属虚构,但愿没有雷同,更不希望有巧合。每一个故事都有原型,且看且思考。孩子们的童年,是否相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