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自律,我在朋友圈里遭遇了冷暴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秋枫晚

1

翻看最近的手机朋友圈,突然有点玻璃心了。

因为我发现有那么三五个熟人(塑料情朋友,就暂叫熟人吧)不给我点赞评论了。一开始是一两个人,慢慢地像约好了似的,一起不点了。

之所以说是熟人,是因为我们曾经在一起呆过几年,虽说后来都各奔东西,但偶尔还是会聚餐见面。也就是说,彼此之间都是熟人,朋友圈里是共同好友,无论是谁发了圈,基本都会相互点个赞或者点评一下。

不点赞其实也不代表什么,毕竟朋友圈里还有很多私下互动不错的朋友是没有点赞的习惯的。但问题时,除针对我之外,她们之间还是互相点赞评论的。有次,我和其中一位几乎同时发了朋友圈,剩下几位马上蜂蛹而至为她点赞评论,唯独对我发的视而不见。

抱团孤立某人, 冷暴力欺凌,校园里公司里常见,没想到延伸到网络上也会有同样的事情。

是我发的朋友圈有什么问题吗?我赶紧细细查看。其实自己这几个月发的也不多啊,一周一两条而已,无非都是关于自己的自律成长和记录孩子进步的。

坚持跑步八个月,减了近20斤的捷报感悟……
记录孩子课外阅读和练书法的进度……
每个月的运动量打卡记录……
咖啡店里看书写作的慢时光……
为孩子期中考取得全科全A成绩打call……
心血来潮做的美食……

没什么问题啊,这也的确是我的生活日常,她们也都是了解的啊!

不过,其中一位给的最后一条评论是:每次看到你发朋友圈都感觉很心慌。此后就再没给我点赞评论过了,和其他人则互动正常。

或许,这就是原因之一吧!再或者,我已经成了她们眼中的异类了!

譬如她们不明白我为何年纪一把还非要在变瘦变美的路上和自己死磕,也不明白为啥对孩子教育那么鸡血,而不给他一个快乐的童年?更不明白她们发朋友圈里总是一两句话,而我要絮絮叨叨写好多行?
……
再看看她们发的朋友圈,今日料理,明日火锅……孩子,你快乐长大就好……要不就是转发各种搞笑图片、热点段子 ……

嗯,好吧,我承认因为自律带来的一些成果让我骄傲了,也还以为发出来可以激励身边的朋友。因为的确有几个朋友因为我的感召也开始跑步了,但实际上呢,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被激励,她们这几个熟人内心的潜台词更可能是——你自律的样子真TM让人讨厌!

2

我想起了几年前热播的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三多在结束新兵连训练后,被分配到偏远荒凉的草原五班看守输油管道。五班的看守任务不惊不险,也不苦不累,只是枯燥。吃饭,喝水,打牌,看电视是留守在那里的几个兵油子的日常。

但许三多的到来仿佛给他们平静的生活捅了漏子。这个傻瓜一样的新兵居然还遵照着新兵连的作息:跑步,出操,踢正步。要不就是把枪摖得干干净净,然后出去对着荒原上的某个点瞄上半天。

兵油子们莫名来气。班长老马只好去找许三多单独谈谈,但绕来绕去,许三多仿佛只会引用他爸的话:打牌没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老马气不过,就指着五班破落的四处房说,要做有意义的事,你就在四处房之间铺条路吧。老马断定他铺不成,因为这里曾驻过一个排都没铺成。可许三多却当是老马下了命令,欢天喜地地开始铺路了。

兵油子们继续一边打着牌,一边幸灾乐祸讥讽嘲笑着这个傻子。可是当第一条路已现雏形时,他们突然感觉有点不自在了。手上依旧在摔着扑克,可心里却有压抑不住的无名之火-----这个傻子为啥能把一件枯燥的事干得这么充实呢?

以李铁为首的兵油子开始了破坏阻挠活动,他们藏他的工具,弄散他铺路的石头,甚至老马派他去团里参观企图分散他的注意力……

不过毕竟是电视剧,最后的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他们共同参与,终于把路修好了。

可现实中呢?我发的朋友圈在某些人眼中可能和那个傻子似的许三多是一样的:一个破跑步怎么能坚持那么久啊?你是有多失败才会把梦想强加给孩子啊?什么年代了还整天看书装高雅吗?……

当然,我肯定有一点我和许三多是一样的,那就是我给她们舒适的生活圈捅了漏子,开始让她们感到某种不自在了。

毕竟我坚持跑步真的变瘦了,孩子在精心教育陪伴下不仅成绩优异,各个方面都一直在不断进步。看书学习让我的精神气定神闲,生活经营得愈发多姿多彩了……

有时候感觉朋友圈其实也是个小小的江湖,仔细窥探下,人性的复杂便可暴露一二了。我们不会羡慕那些我们不认识的优秀的人,但对于熟悉的曾经和自己混在同一层次的人,如今不声不响地做到了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那便无论如何都看不顺眼了!拉黑吧,感觉还撕不下脸面,怎么办呢?冷暴力,当你面故意和共同朋友亲密互动,恐怕就是最解气的做法吧!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玻璃心似乎只是发现这个秘密后一瞬间的感受,但若因此而停下向前的脚步那简直就是太愚蠢了。

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无论前方如何,无论你愿不愿意,都绝对无法停下脚步。

我们也不常常是独行。在行走的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同伴,刚开始都是大家一起挤挤搡搡,欢欢乐乐地往前走。但走着走着,步调就渐渐不一致了,有人超你而去,有人拐向了它方,有人被落在了后面……也许,会在某个路段上,只有你一个人。

那又怎么样呢?人的成长本身就是个无奈的过程,一边得到,一边又不断失去。我们之所以还呆在彼此的朋友圈里,无非是为了纪念那段曾经共度的时光,那段曾经同行的路罢了。

所以,在你们屏蔽我或拉黑我之前,我是依然会一如往昔真诚为你们每一个人点赞,若有共鸣的内容,也会毫不吝啬留下评论的。

在许在你们看来,我有点自讨没趣,但我自己知道,我是珍惜我生命里的每一段旅程,也珍惜所遇到的每一个人。或者,也可能包含了我自己都觉察不到的人性的恶意:那是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写过的一句话--让人行动高尚的,并非都是出于仁慈,有时是志得意满。

当然,我也会反思,或许会继续减少更新朋友圈的频次。毕竟当别人在大快朵颐,放养孩子,享受各种凡俗的快乐时,你却在旁边大秀瘦身成果,陪伴培育英才,还追求精神的意义,这实在不是厚道之举。

不过,我是不会停下继续自律成长的脚步的。小小的朋友圈也许早已装不下我的满足和追求,所以,现在正式转简书写文!9月份写的一篇关于跑步瘦身的文章《晨跑5个月的感悟---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两个多月来,阅读量每天还在不断增加,也成为自己首篇阅读量破千的文章,对于一个新手来说,也足够令我欣慰了。

所以,世界这么大,根本不必理会周遭的喧嚣,坚定地往前走,就总会遇到越来越多与你同频的人。冷暴力?去你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要点亮的这个人呢,最近成了翠屏红人。 她跑步、写作一样不落。经常写作到凌晨两三点,可谓呕心沥血。 还好的是,她的...
    HeyCoco阅读 290评论 0 0
  • 很有可能是Host OS存储空间不够,导致VM进入paused状态。 基本就是可以确定是Host OS的存储空间不...
    mqddb阅读 4,022评论 0 0
  • 我等待太阳的谢罪 熬过寒冷而心生怨恨 一场对峙,旷日持久 在一截白里写一叠诗 最好的红泥印章 郑重其事 恰巧盖过最...
    罗子阅读 1,678评论 43 110
  • 应该没有一份工作是完美的,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份工作实在是清闲到不行。几乎什么事儿也没有,两天的周末,老板女儿今...
    佰洁桑的小确幸阅读 5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