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赋予谁》上卷 第五章

第五章

         赵白石与怀先共乘一骑,直奔城外,周莹让福来驾了车,跟在赵白石后面。一路上,周莹多次掀起帘子,看向前面,赵白石本是一介文官,再加上为人刻板守旧,说起话来也是一板一眼的,身上的书卷气就越发显得浓重,可他在马上又像是另外一个人,赵白石身量并不单薄,相反很是挺拔端正,此时着一身玄色暗纹长衫,从背影看更是风姿不凡。周莹也见过他手持长剑,浴血奋战的样子,以前听说书的是怎么说来着,文能定什么乾坤,上马安天下什么的……骑马带着怀先,一路上不敢走的太快,进入闹市,速度更是慢下来,赵白石见马行的很稳,便回过头看周莹乘坐的马车。只见那人正从车窗探出脑袋,目光锁在自己身上,面上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发现他回过头来,那人似是猛地一惊,马上放下帘子。赵白石回过头,忽又一阵落寞,她的若有所思,终究还是有些不信任的……

        到了城外,已是黄昏时分,春杏和福来把车远远的停在路边,周莹独自坐在一棵树下,看着不远处赵白石正为怀先牵了马,缓缓地走着,怀先在马上笑的开心,笑声一阵阵传过来,像是悦耳的铃音,直达心底。四下里安静的除了怀先的笑声和赵白石偶尔的训导,什么声音都没有,夕阳的光辉像是一匹金黄的锦缎,柔软的照耀在那两个人的身上。

        “娘!”怀先远远地跑过来:“娘,骑马可好玩啦!”

        周莹掏出帕子擦去怀先额上的汗:“你看看你,玩得像个小疯子。”怀先撇撇嘴,看到身后赵白石正走来,似乎瞬间又有恃无恐了,冲周莹做了个鬼脸,跑到赵白石身边。

        “怀先,你去拔点草喂喂马,你骑了它半天他一定累了,但要小心不要站在马后面。”看到怀先很欢快地跑开,赵白石笑了笑,走到周莹身边坐下。“吴泽怎么样?”

        该来的还是来了,周莹心中连忙叫苦,面上却也不敢表露:“我怎么知道啊,他都很久没回吴家了。”

        “休要和我耍泼皮,”赵白石心下有些恼火:“这么多年了,你仍是信不过我,我既然敢和你要人就定有保他的办法,可你却一意孤行,这是在害他你知道吗!”

        “我……”周莹欲要辩解,却没有开口,低头想了想又道:“你若觉得吴泽在东院,尽管带人去搜。”

        “周莹你糊涂!”赵白石愤愤地一甩手,心知再劝也无结果,便也就放弃了。此时夕阳已落,暮色四合,赵白石唤来怀先,捡了柴火升起一堆篝火。赵白石没曾想过与周莹会有这样的时光,看着那张被火光倒映着的脸,心也登时变得柔软,可众多纷繁的纠葛又让这温暖转瞬即逝。怀先已在周莹怀中沉沉睡去,赵白石拨弄着篝火,侧目看着周莹:“白天在街上看到沈家钱庄门前聚集了很多人,貌似是出了什么事。”

        “沈家很快就会垮,”周莹低头看着怀先:“是我做的。”

        “沈星移又在陕西出现了,方端的密探发现了他的行踪,”赵白石盯着周莹面上的变化:“你可曾收到什么消息?”

        周莹摇头:“没有。”

        赵白石长出一口气:“为了吴家,听我一句劝,不要再和他有什么瓜葛,他现在……”

        “我知道,”周莹抬起头来看向赵白石:“大哥不用多言。”说着,周莹抱起怀先,叫来了远处的福来和春杏:“天色不早了,我们走吧。”

        赵白石接过怀先递给福来:“你们先带怀先回去,我还有事要和你们少奶奶商量。”

        “大哥你……”

        赵白石没管周莹的错愕,催促福来:“回去吧,夜里凉,当心怀先受寒,等下我亲自送你们少奶奶回去。”

        怀先在赵白石扭着身子,嘴里哼哼着梦话:“舅舅……怀先还要骑大马……”一边说着一边挥动着小手。

        “嘶……”赵白石轻声吸了口气,怀先的手探到他背后,一挥一挥的竟扯到赵白石的辫子,小手力气也是不小,几下抓扯竟揪掉了赵白石的辫穗子。福来见状赶紧将怀先接过去。马车越行越远,直到马车完全消失在夜色中,周莹才回过神来,一扭头,正见赵白石一手捉着辫子,一手拿了那已被怀先扯坏的辨穗,冲着火光微皱着眉头。赵白石也看向周莹,辫子有一大半已经松散了,此时略显狼狈,火光倒映中,两人四目相对了片刻,随后又同时笑出声来。

        “这真是成何体统啊。”赵白石面上一阵羞赧,手里捉着辫子,不知所措。

        “你的体统可真多,”周莹从赵白石手里拿过辨穗:“这也是体统,那也是体统,体统来体统去这么多年,有意思吗?”

        “我……这……”赵白石本来还有一大套说辞,可看着周莹一脸不屑,自己此时又是如此狼狈的样子,自知现下自己也确实没有什么立场再讲体统,便很是愤愤的闭了嘴。

        “坏了,”周莹把辨穗递到火光前给赵白石看:“都断了,没法用了。”那辨穗赵白石带了多年,是一块白色玉石配暗红色丝线,并不是什么值钱的物件,赵白石此时到时不觉得心疼,只是这辫子已经散了,总不好一直这样抓着。“过来坐下,”周莹收起辨穗,拉着赵白石的袖子让他坐在火光边,并从自己的袖口拆出一条细线:“坐好,低一点,我够不到了……”此时夜色深沉,夏夜特有的静谧袭来,只剩面前这堆火不时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赵白石自觉全身血液已经凝固,身体不自觉僵硬,他能感觉到周莹的手在自己发间穿梭,周莹也并不是心灵手巧之人,时而手劲一个控制不住就扯痛他的头发,赵白石此刻已经感觉不到疼,反而多亏了这时而的拉扯,让他还能保持一丝清明。

        “好啦,”周莹很是得意的拍了拍手:“哎,大哥,你脸怎么这么红,是不是离火太近了?”

        “啊……那个……”赵白石也自觉脸上发烫,此时周莹正借着火光朝自己探过身来,面上带着盈盈笑意,赵白石依旧没法破解周身的僵硬,想要目不斜视,但却又像不受控制一般从周莹的脸上挪不开眼睛。

        “你倒是离远点啊,”周莹笑着拿起一根树枝凑到火堆前拨弄着篝火:“哎,这要是有两个土豆就好了,以前和我爹……”周莹顿了顿又继续说:“以前和我爹跑江湖的时候,走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就找土豆挖着吃,那味道,啧啧……别提了。”

         “哦……”赵白石嘴里答应着,脑子里却是一片混沌,他根本就没听清周莹到底说了什么,周莹就蹲在离自己一步之遥的地方,近到只要一伸手就碰得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克己复礼为仁……克己复礼为仁……”

        “大哥!”

       “嗯?”赵白石回过神来,周莹已经转身面向自己,满脸的疑惑。

       “你嘀咕什么呢,一套一套的,什么己啊礼的,”周莹挤出个讪讪的笑脸:“和那体统是一个意思吗?”

        赵白石狠狠吸了几口气,放松下来忽觉掌心生疼:“啊……没什么……”

         “嘁……”周莹翻了个白眼,退到赵白石身边坐下:“你说的那些体统规矩我也懂,可是这规矩挣不来银子啊,挣不来银子,吴家就完了……”

         “你呢,”赵白石复又握起拳头:“吴家现在较之吴蔚文生前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你自己呢,你有什么打算?”

         “我?”周莹笑了笑:“我能有什么打算,我都在吴家列祖列宗面前发过誓了,生是吴家的人,死是吴家的鬼,我没什么打算,只想就这样守着怀先,守着吴家,如果真能回到过去,我还在吴府当我的丫头,爹,我爹,吴聘也都还在,我准会瞅准机会从东院跑出去,和我爹去大草原……”

         “那我呢?”

         “你?”周莹偏头看了眼赵白石:“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你呢,这样正好,省的你一见我就体统规矩一大堆。”

         赵白石心下黯然,细一思量,如果真是那样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大哥,认识你这么久,从没听你说过你故乡何处,家中父母什么的。”“我故乡在山东,家中父亲是个举人但并没有入仕,我中举进入官场,到如今已有十余载,家中父母俱已仙游,也没有姐妹弟兄。”赵白石很是认真的回答了一番。

        周莹听罢失笑:“看你这性子也能猜个大概了,这样想来我虽没读过什么书,可活的比你有趣多了。”赵白石此时已是满心疲累,便向后靠了靠,倚在树干上闭了眼睛,往事一幕幕浮上心头,如果想她说的,一切在吴家东院就已完结,而他又算什么呢……

         周莹没发现赵白石的异样,拨弄着篝火,开始陷入对过往的回忆:“……我爹那绝对是坑蒙拐骗的一把好手,那一刀下去,血流了满地,就算是那人胆子再大也绝对要吓傻了……张妈和我爹其实挺般配的,只是我爹那人真是属无根草的的……哎,你说……”周莹回头看向身后的赵白石,火光恍惚着,照不全他的影子,周莹往前凑了凑,发现那人不知何时,已依着树干沉沉睡去。

         四周涌来道贺的人群,赵白石一身新郎的打扮站在人群之中,他不知该用怎样的情绪和表情来应付这样的场合,只是机械的拿起酒杯,一饮而尽,转瞬间人群散去,他已与一蒙着盖头的女人并排坐在床沿上。四下闪烁着莹莹烛火,红色的光亮刺的他睁不开眼睛,而那喜妇却猛地掀开盖头:“赵白石,你等什么呢,我快要闷死了!”

         “夫人?”赵白石错愕之下又是一阵欣喜,只见那盖头下正露出的是周莹的一张含羞又稍带怒意的脸:“夫人,我……”

         “夫人?”及至赵白石又向前凑了凑,那人竟又赫然变成吴漪:“你何时曾唤过我一声夫人……”

         “这……”赵白石猛地站起来退到一边:“吴漪……”慌乱间桌上的杯盏被打翻,赵白石似是惊醒,再回神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白石啊,你把刀架在我脖子上也没有用,”张长清很是轻蔑地看了一眼赵白石:“那个寡妇必死无疑!”

        匕首赫然掉在地上,赵白石闭上眼睛,他曾有过这样的绝望,而现在再经历一遍依旧是蚀骨钻心:“救救她……救她……救她!”赵白石拾起地上的匕首,复又抵近张长清:“救她!”

        “救她不是没有办法,”张长清压低声音:“你忘了她不就好了,你忘了她就一切都结束了……”

        “不……不行……”一道强光猛地刺开双眼,远远的那道门里,他看见周莹如一片在风中飘零的枯叶,他用尽了力气却终究进不去那道门:“夫人!”

        “夫人!”赵白石惊醒,四周的黑暗让他好一阵恍惚。

         “醒了?”周莹抱着一把柴火从黑暗里走进来,往那堆将要燃尽的篝火里添了几把,四周复又亮起暖暖的光线,赵白石抹了一把额上的冷汗,站起身走到周莹背后:“你缓一缓,我们赶紧回去吧,天色不早了,你也得回去好好睡一觉,刚才……”

          赵白石一矮身,从后面将周莹拥入怀中:“我梦见你了。”

         周莹呆愣了片刻,面颊被篝火烤的滚烫,背后赵白石的温度同样炙热,可她却没有丝毫暖意。

         “大哥……”周莹略微挣扎,身后的赵白石却并没有松手,反而力气又大了几分。空气中弥漫着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气氛,赵白石稍有察觉,周莹却已率先发难。

         “嘶……”周莹这一口咬得实在结实,赵白石更是躲无可躲,胳膊上的疼痛让他不得不松了手。

         周莹拍了拍手站起来:“我只当你是睡糊涂了,毕竟你是个有体统的人,对吧,大哥?”怀中似隐隐还有那人身上的味道,可再抬头,那人的身影却已隐没在黑暗中。

        赵白石气恼地站起来一脚踢开火堆,牵了马追上去。那人在前面走得很快,赵白石牵着马,走在她身后一步之遥。他该怎么解释梦境中的伤心和醒来时见到她在身边时的欣喜,也许真的是自己孟浪了……一路无话,赵白石本想着会走回吴家去,可刚一进城,就看到福来驾了马车等在路边,想来是看天色已晚,便出来接了。

        周莹上了马车,掀开帘子朝赵白石看了一眼:“赵大人请回吧“”

        “我……”周莹没有理会,催促福来驾车离去。

        赵白石心中涌起阵阵失落,在街边停留片刻也翻身上马。端方晚间又来找赵白石,等了许久不见赵白石回来便又匆匆离去,师爷派人到吴家东院去寻,也没有找到,心下焦急,入夜后便一直等在县衙门口。此时见赵大人远远地骑马过来,便迎上去:“大人,你可让我好找……”说话间一抬头看到赵白石又顿时语塞:“大人你这是……” 只见赵白石发辫梳的歪歪扭扭,面上更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大人莫不是遇袭了?”

        赵白石苦笑一声,挥了挥手:“有事明天再说罢……”那牙印隐隐的还渗着血丝,赵白石躺在床上,借着窗外的月光,轻轻抚上那处,轻微的刺痛让他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也那么遥远:“一日克己复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