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的智慧

        范蠡是春秋后期的政治家,军事家,商业奇才。

        阖闾死后三年,越王勾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练兵,准备攻打越国,为父报仇。勾践想先发制人,讨伐吴国。范蠡劝谏说:不可。兵者凶器也,战者逆德也,争者事之末也。阴谋逆德,好用凶器,行者不利,上帝禁之。但勾践不听,决意发兵,结果惨败,被围困于会稽山上。范蠡和文种贿赂财货美色于吴国重臣太宰伯嚭,共同说服吴王夫差,让勾践俯首称臣,卑躬屈膝侍侯吴王夫差,才得以保全性命。

        越王勾践在范蠡和文种出谋划策,精心辅佐下,卧薪尝胆,十年教训,十年生聚。国富兵强后,发动伐吴战争,包围吴军于姑苏山。吴王夫差派人跪行至勾践面前,请求越王勾践像当年夫差放过他一样,给夫差留条生路。勾践动了恻隐之心,想答应。范蠡说:当年被困于会稽,上天以越赐吴,吴不取。现在天赐吴以越,岂能逆天意而不取?况且天以弗取,反受其咎。越王勾践还是不忍心,但授军权于范蠡。范蠡进兵,剿灭吴军,吴王夫差自杀身亡。

        范蠡辅佐越王勾践二十二年,从灭国的边缘,到国富兵强。并吞吴国,充分体现了范蠡至高的军事与政治谋略。

        范蠡功成名就后,谢绝勾践高官厚禄挽留,泛舟湖海,离开越国。到齐国后,写信对文种说: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越王勾践长颈鸟喙,狼行虎步,只可共患难,不可同享乐。你为何不离去?文种看信后,假装生病,不再上朝。有人诬告文种想谋反。越王勾践赐剑文种,告诉他:你教我伐吴七策,我用其三,灭掉吴国。余四条,你留给先王用吧。文种只得自杀。

        老子孔子都认为知人者智。这里充分体现范蠡对越王勾践有极深的洞察。从而避祸于未形,免遭文种一样的下场。

        范蠡在齐国致富后,很多人知道他贤明,国王任命他为宰相。一段时间后,范蠡感叹:居家则致千金,居官则为卿相,此布衣之极也。久受尊名,不祥。于是范蠡归还相印,散去家财,离开齐国。

        范蠡助越王勾践灭吴之后,十九年间,三次经商,成为巨富。他说:贱取如珠玉,贵出如粪土。这话放到现在,也是经典。体现了范蠡经商的高度智慧与强大魄力。他每次致富后,都把钱财散给乡人。一方面体现他仁者爱人的品德。另一方面出于:满招损,谦受益;月满则亏,日中则偏一这些人世间和自然界普遍规律的深刻思考,是散财避祸的智慧选择。

        范蠡有三个儿子,老二在楚国闹出人命,关押都城,可能被处死。范蠡取一些黄金,让老三带去找他的朋友庄生,设法营救。老大见父亲派老三去,觉得耻辱,强烈要求自己去,否则将自杀。妻子劝范蠡:老二生死不明,老大又要寻死,你就让他去吧。范蠡没办法,只好同意。告诫他,黄金给了庄生,马上离去。

        老大带上父亲的黄金,另取一些自己的,来到楚国,找到庄生,把父亲的信和黄金给了他。庄生看完范蠡的信,收下黄金,叫他赶紧回去。老大见庄生一副寒酸相,不相信他救得了弟弟。嘴里答应回去,出门之后,找关系,贿赂朝廷官员,让他们帮忙救弟弟。

        庄生洁身自好,智慧过人,在楚国有崇高威望。他找机会觐见楚王,说:我最近观察天象,发现我们国家要遭一场大难。楚王说:哪怎么办?庄生说:大赦天下,可以免灾。于是楚王决定大赦天下。

        范蠡的大儿子从贿赂的官员处得知这个消息,以为是他们的功劳。来到庄生家里,名为告别,实则要取回黄金。庄生本来就没打算要范蠡的黄金,待事情办妥,会找机会退还。老大如此作为,庄生感觉受到侮辱。

        过些时候,庄生又找机会见到楚王,说:大王,最近满城街谈巷议,说您怕了范蠡,才大赦天下,目的是为了释放范蠡的儿子。楚王听了很生气,立马命人杀掉范蠡的儿子。

        老大领了二弟的尸首回到家,一家人哭得死去活来,范蠡却哈哈大笑。别人问他为什么笑。他说:我们家的祸患止于此。又问他开始为什么派老三去。他说:老大出生时,家里穷苦不堪,他骨子里很看重钱。老三出生在金银窝里,视金钱如粪土,会听庄生的话,放下黄金就走,老二自然可以得救。

        范蠡对人性的认识独到而深刻。对成败有着常人无法企攻的先见之明。对人生祸福程度与走向有着极准确的把握与掌控。其智慧,常人难望其项背。

        范蠡临终前,立三条家训:

        一、他死后,祖孙不能经商。天下正当乱世,财富多了,会被人盯上,招灾惹祸。

        二、他死后,子孙不能当官。将相王候终归一场空,一旦权势衰落,有抄家灭族的危险。

        三、如违此训,就不是范蠡的子孙。黄泉之下,不能见我。

        这样范蠡的后人没有经商和为官的。他们谨守家训,一直平平安安繁衍生息。

            2018年草

            2020年6月改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