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矿工小伙儿的责任与担当

——专访集团技术状元任永俊

初见任永俊,略黑的肤色透着一股特有的朝气与干练,浓密的两道眉下长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脸上流露着淡淡的笑容,让人感觉不显山,不露水。看似普通的80后小伙儿,却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出色发挥,在2013年集团公司公司技术比武中荣获掘进机司机技术能手,并且在今年集团公司第七届技术比武中再一次脱颖而出,荣获锚杆支护技术状元。

成长的过程伴随着艰辛与汗水,成绩的获得凝聚着努力与付出,荣誉之后承载着责任与担当。带着对技术人才的敬佩之心,笔者与这任永俊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通过我们的访谈,让大家去感知一位80后小伙儿在技术岗位上的成长过程,从他的故事中让我们找到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与目标。

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成长

“记得2003年来到公司,初安排到当时的回采三队从事井下掘进工作。也在当年,公司购进了第一批综掘机,由当时的炮采改为综采,我有幸成为第一批综掘机司机。从此,便与综掘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我只有22岁,非常喜欢这份工作。”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永俊缘于热爱这份综掘工作,从而对综掘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刚接触新设备、新技术时,与其他小伙伴一样,他手足无措。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技术,不断收集各种相关资料,多次到兄弟单位实地学习综掘工艺,经常向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拜师学艺。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综掘机的操作技术,了解其性能,学习构造原理与作业规程等专业知识。他边工作,边领悟,常常因为一个操作原理而琢磨很久。通过不断的探索,他对综掘机的性能特点已熟练掌握,通过对煤巷、岩石巷道的实践操作和大断面掘进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踏实肯干,喜欢钻研,这就是队领导与其他员工对他的评价

在技术方面独当一面

任永俊, 在井下工作14年,参与了井下2#暗副井、2#暗主井,一次采全高回采巷道的井巷及+535皮带巷强力皮带的安装等大大小小各项工程。基层实战经验凝聚成宝贵的财富,专业技能在长期积累中不断提高,在掘进与锚杆支护工作方面成绩突出,成了队里独当一面的班组长。

在一次掘进中,他与小组成员遇到断层是石灰岩,先采取了炮掘工艺,可是石灰岩散有裂缝,无法打眼,给正常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任永俊根据工作经验,决定哪能钻眼成功在那钻,然后通过裂缝进行爆破,一寸一寸往里掘进,支护后采用初喷方法进行喷浆,防止石灰岩破碎掉落伤人,给下一班创造有利条件,顺利的把十几米断层穿透。他们所掘进的工作地点在六采区轨道下山,工作条件比较艰苦,由于断层顶板存水较多,他和队友们都是穿着雨衣作业。井下本来就阴暗潮湿,再加上顶板淋水增大,大家每天几乎是泡在水中工作,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工作难度,大家克服种种困难,根据班接班制度,每天保证完成当班任务。

从他看似平淡的交谈中,我深深地感受了一位80后的年经人所经历的艰难与辛苦,也体会到他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的那份骄傲。

他谈起2013年5月井下技改工程3#暗斜井全面贯通的事情。他说,在将近16个月的艰辛施工中,他是此项工程的参与者。当时施工面临着巷道断面大,下山掘进出渣难的问题,继而又出现工作面排水难题,掘进到k4石灰岩遇到了瓦斯异常等等系列的难题。那时候,我们从队长书记到我们班组长,真的是想尽办法,排除万难,通过制定各项安全施工措施,集思广益,各自施展才能,最终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说完这些,他帅气的脸上露出了恬淡的笑容。

荣誉之后的思考

站在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的领奖台上,任永俊心情异常激动,他非常清楚,是公司为自己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是领导和队友的支持与帮助才成就了这个不平凡的自己。沉甸甸的荣誉,是夜以继日的坚守与付出,更是责任和使命的鞭策与鼓舞。他说,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真正的成功,绝大多数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公司全体员工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才能起到促进公司的发展。作为一名班组长,我有责任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带动身边的人学习专业技能,提升工作水平,大家都能自觉地钻研新业务、学习新技术,在平凡的岗位上练本领、长才干,真正成为公司发展的顶梁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