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准大学生的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正值端午,全国高三考生结束高考的第一天。对于披星戴月寒窗苦读的高三考生来说,高考就是他们的终极目标。那么问题来了,高考结束,目标也随着答卷交给了审卷人,于是这一批祖国的花朵开始肆虐,不知如何是好。在这里我不想论高考的意义如何,也没有资格谈论高考,只想浅谈一下,作为过来人一名普通大三学生眼中的高考以及如何在这个盛夏盛开自己内心的花蕾。

1.

我眼中的高考

首先我承认中国的高考制度。这是建立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之上。中国人口基数大,教育資源如何公平分配以及如何选拔人才都是问题。而高考貌似是解决这两个问题最好的公平方式。寒门弟子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富家公子通过高考修身养性。其次高考考的是什么?我觉得是教材知识和灵活运用能力以及良好的自控能力。在备考的过程中顺便锻炼了学生的意志,也顺便成就了一批黑马,颓废了一批少年。最后,高考决定了什么?我只能说因人而异。除了重点和非重点之分,本科和非本科之分,普通的一二三本都差不多。就像《陋室铭》中所说,“私是陋室,唯吾德馨”,即使在一个社会评价不好的学校,你照样也可以香遍整个校园。高考考的比较片面,而决定人生生涯的因素有太多。所以我认为如果能在备考的过程中,完善一下人格 ,最好不过了。

请记住高考决定的是一时不是一世

2.

大学会让你改变很多

每年高考总会有考生因为心理承受能力差和发挥不当而选择轻生。其实在我看来,这些选择轻生的学生,如果不能学会自我疏导,即使保住了性命,之后的人生也不会幸福。或许,这更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我们只学会了如何拿高分而没有学会如何善待自己,回归自己的内心。高中时我也是一个机器人式的学生,我当时的价值观就是学习好就是王道,因为学习好了就可以考个好大学。我的成绩是不错,可是我不会和同学相处,不会取悦自己。前几天听一朋友说高中同学某人觉得我不怎么样,原因就是我不会为人处事儿,太呆板。我很开心,因为现在的我足以让他们刮目相看,重新审视。高中三年,我成了一个没有趣味的人,我的智力在发展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增强,可是我变得越来越呆板,因为我的目光和眼界过于狭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成绩不喜不悲,进入了一所传统的师范大学学了非传统的日语专业。一切波澜不惊可感觉少了点什么,或许少了复读的勇气,少了去远方的冲动。我是慢热型,对于一切都是后知后觉,我的青春痘长的比别人晚,甚至我的青春来得也晚。进入大学后,我用了一年时间,改变自己的性格,我回到了以前那个活泼开朗的我,我可以自由切换话风,我可以主动邀请别人一起吃饭看电影,我可以看一些段子开怀大笑;我用了两年时间,开阔了自己的胸襟和眼界。我去了学校附近的景点,我爱上了爬山时的感觉,体会到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真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我在私人辅导班给学生补课,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快乐,也仿佛触摸到了到社会的尾巴。渐渐明白什么叫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那么多,有阶级无贵贱。我渐渐的可以和一些有思想的人沟通了,不再语无伦次,词穷句涩了;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和想从事的行业,或者更高尚的词汇“梦想”。我学会了独处,学会冷静得分析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迅速地采取最上策。我开始尝试不同的装扮,偶尔一襲长裙淑女风,偶尔长裤T恤休闲风,或清新可爱或气质时尚。我渐渐体会到生活如穿衣打扮,变着法样尝试新鲜才有意思。我开始认真学习专业课,开始读北二外的教材,我一点点突破自己,增加和外教的交流时间,开始用更加流利的口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渐渐地我越来越喜欢日语,语言很单纯,你投入的越多,就会爱得越深。我开始敬佩一些翻译官,我开始憧憬将中国文化用日语传播到日本的日子,那一定会让我废寝忘食,难以忘怀。我开始好好背单词,背得越多理解得越深刻,我甚至有自信在日语概说课上和老师讨论某些单词我的看法和理解。不知不觉间,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没错就是“词汇学”。一个简单的单词,它有很多意思,就像捉迷藏一样玩耍,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新奇。可是书读得越多,越是苦恼,知识太多,我的力量太薄弱。牛人太多,我太微不足道。就是因为这样,学习才有魅力,让你总想去征服它。渐渐地,我也开始舞文弄墨。以前总觉得文人浑身都是酸味,侥幸的多愁善感。可是当我开始动笔写,我仿佛能够体会到作家们的心情。想用一支笔道尽世间百态,道尽冷暖自知。我每周写一篇文章,不为了博得掌声,只为消遣娱乐。为了提高水平,我向周围人询问,和他们攀谈,渐渐地被启蒙。我费心思钻研,学习,一周不写我就心慌。我想真正的爱好,莫过于此吧。让你欢喜让你忧。

以身示范,只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如果想改变自己除了高考还有好好利用大学时光。

大学三年最大的收获:胸襟、爱好、自信从容、独立思想

3.

调整心态,正确利用暑假

无论结果悲喜,无论心情好坏。都要暂且放空自己,做一些这十二年来一直想做但没有做的事情。比如改变一下自己的形象,逛街买一些适合自己的衣服,不要再土下去了。做发型,让自己更潮一点。比如改变一下自己的气质,去报一个舞蹈班,塑造形体;学一种乐器,体会音乐的美妙;看几部名著,品味一下什么叫做胸襟;也可以去看动漫,只要你喜欢的都可以去做,前提是安全健康。比如体验生活。可以自己打一份共挣学费,为爸爸妈妈买第一份礼物,他们一定会很感动。

可以做的事情那么多,有趣的事情那么多,干嘛要沉浸在高考的阴影里,它已经成为过去式,你要做的就是找到问题的本质,改过自新。去一些你想去的学校看看,了解一些感兴趣的专业,提升自己,迎接大学生活。

利用暑假放空自己,提升自己

所有的欢喜和悲伤都是暂时的,唯有努力盛开才会有清风拂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