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正大光明”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雨

正大光明,最开始出自于《周易》,“大者,壮也,而天地之情可见也。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译为要想皇位稳固,必须效法天地,顺应人情,统治是正大光明的。

在故宫乾清宫正殿,就悬挂着“正大光明”匾额,那是清朝时期悬挂于此,清朝作为贯穿古代以及近代的一个特殊朝代,特别是这些年影视剧的不断渲染,也为“正大光明”的匾额蒙上一层迷雾。

我和雪儿今天来到乾清宫,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物,在这个富丽堂皇的宫殿,可以看到正殿中高挂着一块巨大的印有“正大光明”的匾额。匾额壁是黑的,字是金的,雄浑有力的四个大字——正大光明,让遥望者也能感受到一股正气。

这乾清宫的“正大光明”匾是是顺治帝御笔亲书的,顺治帝要求自己,包括后来的皇帝,做事一定要正大光明,尽管后来清朝不断地衰败最终走向灭亡,但正大光明匾额一直悬挂于此。这四字原本是白色的,只是其三百多年的历史,见证了清朝的兴衰,字体也由一开始的白色,被时间的长河化为金色。

正大光明匾额,背后还藏有秘密建储的故事。建储,其实就是立皇太子,确定未来皇位的继承人。历史上,一开始建储大部分都是选择嫡长子,若发生意外嫡长子辞世则选择嫡次子这样一个顺序,这样的做法使得出生便明确了皇位的继承人,而后随着王朝更迭,不再采用这种方法但是依旧是公开建储。

这样还是一早就明确的给出了谁是皇位继承人,这种建储,使得太子间竞争激烈,斗争残酷。当出现皇帝起,皇位继承的斗争便从未停止过,从秦始皇的儿子们到唐太宗李世民,再到清朝的雍正皇帝,他们夺取大位的情节在许多古装电视剧已为我们很好的演绎了,让我们知道皇位的争夺到底有多残酷、多惨烈。

兄弟反目、手足相残让很多帝王的子孙发出感慨:“愿生生世世,不再生于帝王家”。当财富只能成为数字,权力只有两个选择的时候,即使再亲的手足也会成为不死不休的对头。当老百姓羡慕帝王家富贵荣华的时候,帝王家却只有弱肉强食。

历史上争斗皇位最激烈的是在康熙时期,因为他的儿子都太优秀了,无论是贤名在外的八皇子,还是稳重成熟的四皇子,以及掌握军权的十四阿哥,都足以胜任皇帝的位置。而康熙之前立的太子,由于自己太不争气,结果两次被废,导致其他兄弟都很觊觎这个位子,从而引发一系列的斗争,史称九子夺嫡。最终康熙死后才宣布立四皇子为继承人,就是雍正。雍正继位后,成为清朝定都北京的第三位皇帝。也开始打压其他皇子,丝毫不留情。

雍正帝也是过来人,明白皇位争夺实在太血腥和残酷,为了避免后世皇室间为争夺帝位而再次发生骨肉相残的事件,雍正帝改变了公开建储的方式,设立了秘密建储制度,而建储的旨意便是藏放于正大光明匾额后。

秘密建储,就是由皇帝亲自秘密写储君旨意,一共是相同的两份,一份由皇帝自己藏匿起来,另外一份则装在匣子中,匣子存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等到皇帝他日辞世,在所有大臣共同见证下,建储的旨意便从正大光明匾额后取下,与另外一份旨意一起公开于众,相互对证而后生效。

并且在当时,旨意的写法,是采用汉字加满文的写法,想要在旨意上添加笔画以达偷天换日的效果是不可能的,因为满文不比汉字,是没有横竖撇捺的笔画,有点类似现在的俄文。所以,“传位于四阿哥”和“传位十四阿哥”中的“于”与“十”在满文中的差别很大的,是造不了假的。

不得不说,雍正确实是一位明君,设立的秘密建储制度,使得清朝后面的皇位接班人,变得较为简单易行,而不会像过去一样斗争惨烈。秘密建储的旨意就置于正大光明匾额后,正大光明四个大字,仿佛变成了秘密建储的灵魂:公正无私。

在雍正帝设立秘密建储制度后,乾隆是第一个以秘密建储的方式登帝的人,上位顺利。乾隆过后,嘉庆帝也是以此方式登基。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皇帝中,秘密建储的意义却不是很大了。因为后来皇帝的孩子不是夭折,存活下来的极少,就是没有儿子,这种秘密建储制度已然失去了其意义而自行废除了。

如今,正大光明匾额仍高挂于乾清宫前,这件历史文物,见证了清朝的繁华兴盛与落寞退场,时间在其身上留下了痕迹,今天再次重温了正大光明匾额背后秘密建储制度的历史事,也让我们再次见证了历史,感受到封建王朝皇帝上位的残酷与血腥,他们的每一步都是踏着兄弟的血而走出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