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听了许老师的精品课,我便写个梗概。

老师关于高效学习的流程分为以下几点:

1 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 短时间内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3 将自己的难题设定成一个个明确的小目标
4 良好的自我反馈机制

1 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呢?

学习方法可以大致分成两种:

自然主义学习方法,本质就是模仿,只停留在学习的浅层次,别人的东西可以通过模仿直接运用,不需要自己多做思考。适用范围:语言,音乐等等。

结构主义学习方法,本质是创造,自己通过学习外界的资料,形成自己的认知,最终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适用范围:医药,艺术,设计等等。

运用这两种学习方法,就可以对症下药,避免无效的学习。

怎么样由有效的学习到高效学习呢?

当今社会,对于工作的我们,基本上没有足够充裕且长的时间来学习了,只能利用碎片化的闲暇时间来学习,然而,大多数人都没理解碎片化学习的本质,大都东看一下,西翻一下,不久便忘了,最后什么也没有学到,时间还浪费了。

碎片化学习的真相的是带着问题和困惑去寻找答案,在一段时间内,针对一个概念(主题),去碎片化学习,最后将所有学到的知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自己的体系。

如何短时间内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专注力)呢?

注意力不集中,也是拖延症的一种表现,在医学方面称之为“注意力多动缺陷症”。

我们每个人都有拖延症,只要事情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一般我们都会拖延。

对于拖延症,我就看了许多的书,这不是病,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深深地印在我们基因上的行为。

如何克服它呢?

1 将事情严峻化

好比这件事做不成,夸张它对你的影响效果,如果完不成,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等等,制造一种严肃的氛围,警醒自己立刻去做

2 将你所做的事情,分散成一个个明确的小目标

长期的目标,因太长,而让人痛苦不堪,小的目标,做起来会加强人做事情的惯性,且明确的小目标还可以让人能直接具体的去做。

3 一定范围的自我奖励反馈

完成一个小目标后,对自己进行物质或者精神上的小奖励,以对自己的付出给予回报,激发继续执行下去的动力。

4 给自己定一个短期的期限

时间越长,拖延症就会变得越严重,越难克服,只有短期的期限,才更能让你积极主动的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一拖再拖。

言归正传,如何集中专注力呢?

人都是付出越昂贵的代价得到的,就越会去珍惜,而轻易得到的,往往都不会珍惜

学习工具,我们就买昂贵的,这样不仅让我们用的更加舒适,而且还会让我们我们因心疼钱,更加主动的去学习。

吃饭,我们不应去吃快餐或者自助餐,而应注重吃饭的仪式感,认真的去对待每一次吃饭,更能专注的去享受米饭的味道。

晚上在家学习,可以运用射灯的效果,让自己置身于灯光下,就好比身处舞台,是整个舞台的中心,有种被重视的既视感,全世界以我为中心。

其次,好的睡眠,对于集中注意力很重要,只有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我们专注的学习。

将难题分成一个个明确的小目标,前面都说了,这里就不做讲解了。

如何做良好的自我反馈机制?

反馈机制,说白了就是学以致用。

我们输进式的自我学习,不就是为了在面对问题时能运用的上,而反馈就是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

对于文字类的反馈,一份摘要即可。

摘要怎么写?摘要不是感想或复述,而是对着你所阅读的文章,将其观点,重要的内容等,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形成自己的思想。

语音反馈,录下你所讲的,然后听。也许你所讲出来的,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好,只有语音反馈,你才能发现你语言表达哪里需要改进,哪里很优秀。

录像反馈,通过录像来看自己的丑态百出,进而调整自己的肢体动作,以追求更加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好书太多,不知道要先读哪一本才对自己帮助最大。用什么方式读书才能高效的吸收知识。”。一会...
    陶维英阅读 620评论 6 4
  • 前段时间看到这段话,觉得非常有道理,有感触,一个人接触的事物层次不一样,往往反应在他所理解事物的思维和接受事物的心...
    Jerry翁阅读 761评论 5 10
  • 你的学习计划进行的如何? 学习效率是否符合你的预期? 为何你总是半途而废? 据统计,一个人完成自己的计划的概率只有...
    百炼生阅读 879评论 2 4
  • 作者:宝玉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dotey/p/4812633.html 最近一...
    IT程序狮阅读 549评论 0 5
  • 一朵花 盛开 一世红颜 一棵树 成栋梁 直上云霄 一片蓝天 上有晴空 下照一片沃土 沃土生根 育一辈人 一个人 孤...
    菁鹤堂_刘昭川鹤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