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70写作听课笔记

2014 11.26讲师-夜青魂         1真正把自己脑子里那个超级好的故事弄出来变成同等有价值的文字,需要耗费的精力其实远超你的想象。           2你得长期在具体的“写”这个动作里去磨练技巧,而不是简单表示我理解了某种技巧。

以及超好的耐心,超能耐久的长期坚持。

3最后,还要加上正确的运营和几分运气。凡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4听课的时候感觉很好,觉得自己完全都了解了的东西,能实际自如运用的有多少?

5写作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因为它是创造性的劳动。你必须要战胜的是最难战胜的自己。这对大家来说其实是个好消息

6坏消息是,写作其实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之一。因为它实在是除了对天赋有基本的要求之外,就没有任何门槛。

7任何人,只要他愿意,都可以成为一个小说家。

8这对大家来说,意味着竞争的激烈,也意味着你本来以为自己才有的很多优势,其实还有一大批人跟你一样,同样也有.因为能够产生作者这种生物的人群基础是在是太庞大了。

9SO,我们掌握了基本的写作知识,真正让我们迈过那个门槛,成为一个小说作者的东西,就只有一个字,

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

10要码字,就得把自己绑在椅子上老老实实码字。

11拖延症真的是一种病哈,得治。最容易干的事情就是给自己找很多借口拖延

12不断的延迟自己正经下笔叙述故事的时间。你只是有意识地、无意识的各种拖延而已。

这种拖延包括各种以“准备”为名的拖延。然后一般也都容易有负罪感,所以这个咬咬牙其实还勉强能克服的。

13最难克服的,其实就是那种无意识状态的拖延。

14比如,查资料不能停止星人写小说,资料堆了几百万字了,连个开篇的两万三字都还没写好。

又比如,写大纲必须完美星人写小说,大纲写了十万字了,还给自己故事世界画了精美的地图等等,

正文写了不到两万字就又开始去丰满结局部分的大纲了。

15还有各种“做人设不能停止”、“编名字不能克制”、“忍不住要做编年史”各种外星球的作者,

这都是无意识的拖延,具体说,拖延的就是作为一个小说作者真正该做的那件事:

正式地进入叙述。

16SO,在座各位,都请注意这一点,如果发现自己被外星人劫持了,想办法回到地球。

不要踏入那种看起来是“我有在很认真地做准备呀”这种明显的误区。

17你不需要一开始就取好所有角色的名字

你不需要编写宏大的史诗气魄的编年史。

你不需要设置完整完美的升级体系。

你甚至都不需要一份完整的大纲。这些都是作者拖延症犯了之后的假行动

18这些都是作者拖延症犯了之后的假行动,大家是不是觉得好好矛盾?

为什么跟前边几节课说的不一样,不是说好的写大纲吗。。。。磨刀不误砍柴工”

19从大的方面说,为了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作家,我们应该花时间精力来掌握一些基本写作知识、了解行业常识、竞争规则,有了一定的准备之后再动手,这样能让我们少走弯路。从小的方面说,为了能够更顺利的进入写作状态,为了让好的写作状态持续事件更长,我们端坐动笔之前也确实需要伸伸腿扭扭腰,深呼吸两口平静下来。也应该简单列一下提纲。

20对一个小说家来说,只有当他开始具体叙述情节的时候,才是真正开始了写作。其他的都只是准备工作而已。

21而过度的准备工作,会严重消耗作者的创造力。请大家严肃地意识到这一点。

22前边的课上我们详细地教大家写大纲,让大家体会到了大纲的重要性,但是你千万不要把这当作延迟真正写作的借口,花无数时间去反复推敲完善。我们讲大纲这一课的时候也明确提到过,简洁的大纲其实更受编辑欢迎。

23如果没有人要求你提交一份完整、详尽的大纲,那么你永远不要主动去写一份完整、详尽的大纲。不要神话大纲的作用。

24尤其不要试图单独针对大纲去尽善尽美。你这么干的时候,要意识到自己实际上被“大纲必须完美星人”劫持了。

25越是完整详尽的大纲,越是容易挫伤创作激情,并且,会直接影响到最后作品的成色。

26你每天的精力是有限的,你的大脑,因创作思维刺激产生的荷尔蒙分泌,是有限的当你在脑海中初次成型一段全新的、有价值的思维产品的时候,这是你的大脑神经速度最快、逻辑最清晰、情感最丰富,语言中枢也最活跃的时候,因为我们大脑的工作机制是激励“创新”的。“新的”、“陌生的”、“有变化的”思路,会让你的大脑兴奋,并且提供相应的神经化学物质做为奖赏。

27当你大脑意识到自己是在“炒陈饭”的时候,也会“兴趣缺缺”。

28这就是我们有时候会发现,之前认为很好的情节在正式写的时候却大为失色,甚至索然无味的原因。这也是我们让大家没事少bibi,别闲聊多码字的原因。

29这就是我们有时候会发现,之前认为很好的情节在正式写的时候却大为失色,甚至索然无味的原因。

这也是我们让大家没事少bibi,别闲聊多码字的原因。

大家以为自己通过很畅快的讨论,于是就可以有好好写一把的状态。事实上,最后都发现其实只会写得很少。

30这是因为你的大脑已经在讨论中自我满足了,没有多余的荷尔蒙提供给你写东西了。

压力和表现欲的刺激下,你讲个故事,做个讨论,是很快乐和容易陶醉的。

31尤其是当你直接跟人讨论一段还没有想过,写过的全新情节、观点我们总是在“兴奋状态”下进行初次创作最为容易的,语言之犀利,思维之活跃,创造力高水平发挥,这种时候你总觉得是讨论引发了你的激情和灵感,其实真的不是。

32你还总觉得你可以把这种状态下讨论的内容记下来,之后“正式写”的时候再利用起来,

其实你做不到。

33你总是会在回头正式写的时候,发现相比第一次脱口而出的内容,明显有所失色,甚至索然无味。

34SO,我们科学的建议,就是你永远应该把自己某段情节的“初次”,直接留到正经写的时候。

或者在你有想要讨论或者其他围着这段剧情打转的行为的时候,直接提笔开写。否则就是对你自己创造力的严重浪费。

35我们很多作者,都总是在喋喋不休的争论和显摆当中耗费完了自己的精力,精神和肉体都会感到疲惫之后,意志力也会明显下降。直接体现为你会加强暗示自己,“今天其实已经很有收获了,不必继续了”,等等。

实际上,你还什么都没干。

37我们这反复强调了哈,大家要意识到这点,要吸取教训。如果你有了要详细具体化某一段故事的冲动,说明这一段思维产品在你脑海里已经成熟了,你应该立刻马上正式地把它写下来。如果只是模模糊糊想到一些,那就尽管粗略的记录,保证关键细节不被忘记。如果只是模模糊糊想到一些,那就尽管粗略的记录,保证关键细节不被忘记。

38而我们的大纲,本身就应该是粗犷的,高拓展性的,可以灵活延伸、压缩,随意扭曲变向,并且随时做好了被改动、被替换、甚至被推翻的准备。

39我们立刻动手去叙述正文的时候,真的是挺难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在你找到各种拖延的借口的时候。

40大纲的作用,仅仅是在整体上给你故事一个大致完整的结构,或者给你之后的故事提供一个粗略的情节发展方向。

千万不要以为,我的大纲如果比之前好了很多倍,那我的作品一定也比之前好了很多倍。

大纲并不能真正从本质上提升你的作品质量。

41大纲到底有什么用呢?仅仅是在整体上给你故事一个大致完整的结构,或者给你之后的故事提供一个粗略的情节发展方向。如果一开始写一本新书,你就用大纲的形式把你想写的故事粗略的轮廓记录下来,在你失去灵感时,可以用来做为突破的线索、凭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4评论 0 9
  • 今天是韵律的红天行者,今天在内在应该会有很多的提升,最近特别喜欢行天行者,昨天的星座上说我有行天行者的使命感,意识...
    youyous阅读 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