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弯弯

每年上半年,中考前夕,是各个高中的招生旺季。诸暨十多所高中竞争尤其激烈。民办的,公立的,为了几个优秀生争得面红耳赤,你死我活。最后民办的往往因为是庶出的,而终于败下阵来。有限的几个有意向到私立学校就读的优秀生,不管你花了多少心思,在填报志愿的前一天晚上,被公立学校老师一做工作,最后也是拍拍屁股开溜。我是属于小娘养的,所以常常为此受伤,为此流泪。

最近两年,尤其是去年,我跑得最多的地方就是陈蔡一镇。而我招生最大的对手就是我的母校,这实在让我很纠结。从感情而论,我是不想与母校的老师有任何冲突的。但我要吃饭,要养家糊口。所以为了我的饭碗,我不得不自私地参与这种招生大战。英坑、泄头、 琴弦 、察墅、吴子里、王家沿、上河图、周家湾;冯家、上培、上泉、 斯宅、 坑口、陈里、八石畈;南山岗、殿南、殿口、蒋村、 廖宅、------ 我驾着一辆小车,几乎跑遍了陈蔡水库周围的各个村落。每到一个村子,我都会根据姓氏,去猜想我的哪位高中同学是不是从这个村走出去的。那一条条弯弯的山路勾起我对同学的无限思念,我曾无数次的设想过他们当年挑着行李,步行去澧浦读高中的情景,可惜我读书时一次也没走过这些山路,我的想象缺乏基础。

八十年代初,那还是邓小平在祖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时候,沿海各大城市都还在等着开放,虽然说已经分田到户,但农村里相对还比较贫穷落后。我们就是在这个时候进高中的。一床棉被,一张草席,几件换洗衣服,是我们的全部家当。没有垫被,几乎所有同学都是半床垫半床盖,但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过冷,记忆中那时反而睡得最甜,梦得最香。和我不同的是,我的同学们每次回校都要带够一个星期的粮食。一袋米,几包干菜、黄豆、笋干是必不可少的,这使得大多数同学扁担上的分量比我要重得多。那个时候水库里边应该是不通车的。英坑、泄头、 琴弦 、察墅这些村子地势那么高,特别是吴建德他们村——琴弦岗,那简直就是把房子造在了上顶上!我的车沿着盘山公路上去,总是开得心惊肉跳。我无法想象那时的山路是何等的崎岖与泥泞。很多同学都记得每次星期六下午上完两节课回家,虽然步履匆匆,赶得大汗淋漓,却还是要走到天黑才能到家,可想而知路途的遥远与难行。而且据吴立英同学说是“天黑到伸手不见五指”。我以前不信,但我现在信了。去年我去吴子里招生,就是在晚上,由于路途不熟,车开到村口就无法再进去,只好下车步行。山村里没有路灯,那可真黑啊,我感觉寸步难行。最后是打电话给家长拿着手电来接的。摸黑回家的吴立英常常对着那条山路发誓:“我以后再也不要走这条路回家务农了!”这大概也是所有山里孩子最朴实的心声吧?我仿佛看到那些同学在星期天下午挑着米和菜,一步步艰难地行走在弯弯的山路上的身影。他们流着汗,噙着泪,却怀揣共同的梦想,在弯弯的山路上努力地走着,这一走就走到了离我很远很远的地方------

吴华英的老家在西岩泄头,我去年去上英坑招生,每次路过那个村,脑海里都会蹦出那个大眼睛娃娃脸的小姑娘。她个子较矮,那担行李应该差不多与她的个子等高了吧?活泼开朗的她从不知愁为何物。傍晚的寝室里,她大咧咧躺在床上,高谈阔论。把我迷得神魂颠倒。有趣的是她给我最深刻的记忆居然是她的袜子。她脚上的袜子好像一直就没有完整过,圆嘟嘟的大脚趾总是调皮地从破洞处探头探脑。我们一说,她就连忙不好意思地把脚往被子里缩。我想那双破袜子不知陪伴她翻过多少山路,最后居然翻到了祖国的心脏——北京。记忆中的吴华英清新得就像她家乡的空气。她的习作《凉》,让我感受到她家乡青龙潭的神秘,仿佛神仙的所在,让我向往了很多很多年。

斯苗儿少年白头,却号称才女,我一直弄不明白,那一头白发的脑袋里究竟隐藏着多少智慧。也许是因为我自己的无知吧,所以我对我的同学一直在心底里充满着深深的敬佩之情。她的家乡在斯宅上泉。现在的上泉就在公路边,一条清清的溪流流过村边。不知怎的,我总觉得相对于西岩来说,上泉似乎算得上平原地带了。我不知道她上学要不要乘船,但我记得到八石畈是要乘船的。马飞凤的夫家在八石畈,今天听说黄明、斯碧英也是八石畈的。那个地方已经与嵊州接壤,只要翻过一座山就到嵊州了。飞凤订婚和结婚我都去做了伴娘,前后去了两次。每次都把我颠簸得五脏六肺都要吐出来。订婚时,我一个人乘拖拉机,其他人骑自行车,中途坐船,结果我这个伴娘居然比新娘先到夫家。那一晚我被热情的山里乡亲灌了个酩酊大醉,吐得满地都是,一个叫海忠的小伙子帮我扫了一次又一次。第二天我还到他家去玩过,他妈妈好像蛮喜欢我,想托人给他儿子做做介绍。飞凤替我回绝了,说我在城里有工作,不会嫁到山里去的。现在想起来还真是好笑。在那个户口还很值钱的年代里,我好像也有过“高贵”的时候。后来听说海忠到上海打工去了,再后来说是入赘到他上海的师傅家了。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还记得他的音容笑貌,记得他在我出尽洋相时给我的帮助。不知善良的他还记不记得我。

东白山是诸暨最高的山峰。盛产石笕茶。我是在雪丽的口中听说这个山名的。那时候,我早已被工厂拴住了身子。雪丽却有幸与同学们一起去攀登东白山。回来跟我津津有味地描述那里的风光,还有沿途的趣事。她不知我是何等的羡慕啊。我至今也没有登上过东白山,但在这两年我到过山脚的几个村子。陆夏风、陆德彪他们就是在东白山脚下长大的。我去招生的时候,正是采茶最忙的时候。白天家家户户都带着中饭上山采茶或者拔笋去了,村子里静悄悄的。我总要等到天黑才见到大人从山上下来,收工回家。沿着那条溪流,一直往里走,往里走。我真不敢相信这么深的山坳里居然还有人家,那可真是白云深处啊。怪不得陆德彪的《 东白晨雾》写得那么生动,那么引人入胜,几乎可以载入校史。原来他就生长在云里雾里。那道蜿蜒曲折的山路就是他们的希望之路,希望在他们的脚下,希望在求学的征程中。不知现在生活在杭州城里的陆德彪,回想起那个在晨雾里背着毛竹的自己会作怎样的感叹。

哦,那一道道弯弯的山路哟!承载过同学们几多汗水?几多眼泪?几多梦想?几多欢乐?

山路弯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