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惧怕挨批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为什么我总是丢手机、丢钱包?

我就是那个特别害怕批评的人。

小时候因为丢了生活费,不敢跟爸爸说,于是挨了一周饿,周末到家一顿胡吃海塞,把胃病都撑出来了。

长大后,在车上遭遇小偷,钱包和证件都被偷走了。在朋友的陪同下,给远在千里的爸爸打电话,打完浑身都在颤抖,额头上全是汗。以至于朋友以为我不是爸爸亲生的。

经常发生丢手机、丢钱包、丢身份证的事情,最高记录是,每年补一次身份证。之前一直搞不懂是什么心理在作怪。现在终于明白了,长大后爸爸虽然已经淡出我的世界,但那份恐慌还在。一直担心自己弄丢东西,担心被批评,所以就一直丢。

还有一个更奇妙的事情是,老公跟爸爸完全相反。每次我弄丢什么东西,特别紧张地等着他怎么反应,他却总是很温暖地说,没有关系。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你怎么不发飙啊?

他说不就是爱丢东西吗?不算什么大毛病,我早已习惯了。就算我批你一顿,东西会回来吗?

这下换我特别自责,后来都有点强迫症了。我不再用钱包,手机我会每隔一段时间找一次,身份证我也会时不时的去确认在不在。

我甚至觉得,所有的丢失事件都是我在试探老公的态度。

我实在回忆不起来儿时爸爸的哪一场发飙,让我如此的深陷泥沼,难以自拔。

我想在爸爸那里,早都已经忘记了那件小事,但如今已经接近四十岁的我,却仍然无法原谅,儿时因为丢东西被狠狠批评的那个我。

每当我看到“自我厌恶”,看到别人家像哥们像伙伴一样的爸爸,就会很受触动,想哭的冲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生活中总有那些瞬间,仿佛又完全明白了什么。

2.我宁愿私了

朋友佳佳开车不小心,把别人的车灯撞坏了,虽然自己的车也有同等程度的损伤,但对方一下子下来三个人,狠狠批评她。

她大脑一下子懵了,居然忘记了报警,也忘记了求助家人。糊里糊涂的就同意了对方提出的私了,一次赔付五千元息事宁人。

佳佳打电话跟我说的时候,家里人依然是不知道的。她在电话里泣不成声,说自己特别害怕,特别自责,并懊恼地认为:就应该让自己长长教训。

我问她为什么不报警呢?她说你不知道,他们三个人气场多么强大。

我知道她一定是当时失去理智了,甚至连抓住一棵稻草救救自己的想法都没有了。她能做的,是和对方站在一起,共同责备那个做错事的小孩,那个不会说话、只会哭泣的柔弱小孩。

后来知道,佳佳的童年和青春期的成长里,爸爸的批评、妈妈的指责也是一场场不愿看清的噩梦。

3.我们还有机会吗?

我,佳佳,在没有成为母亲之前,都发誓要把最温暖、最宽松的成长环境给到孩子。再也不让孩子重复我们的旧梦。

批评和指责,对于我们的影响太深远了,所以我们尽量避免那个阴影小孩的出现。

我们慢慢地疗愈,不断地看到,每一次看到都要经历无尽的折磨,但是我们心甘如怡。

身为母亲,我们无力改变过去,却可以通过学习,改变孩子们的现在和未来,就已经足够自由了。

感谢孩子,让我们内心的阳光小孩一天天长大。这是我们重生的机会,而且只有一个通道,通过孩子,看到儿时的我们,真实的需要。

更加幸运的是,我因生命的感召选择做一名传播正面养育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将爱和自由的种子播撒到更多的家庭,把众多孩子不敢说出口的心声传达给更多的家长。

当我听到家长问我:有哪些绝招可以让孩子听我的话?有什么秘诀可以管教好我的熊孩子?……坦白说,我的内心是愤怒的。

我并不认为我们给了孩子生命,就有权高高在上地认为:“我有权控制你,你必须得顺从。你一个小孩子,怎么可能跟我平等?没有我哪有你?我生你养你,你就该老老实实服从管教!”

人,生而平等。我不会让我所接触的任何一个孩子认为: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对于这些家长,我只能让你们失望了。我能教给你们的只是:如何与孩子建立更温暖的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学会合作、懂得自律,如何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

我不知道这对于他们的人生是否更有帮助,但我知道这对我自己来说,可能更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