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述说你曾一直在身后

“这是第几次了?”每次推开这个门我都默默的问自己。“什么时候开始的,什么时候才结束。”……

门,吱呀一声,已经被手的力量推开。映入眼眸的是熟悉环境。

“你是初中生?”允诺问我。这是他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应该不是,应该是我在推开玻璃门的时候,手足无措的站在那里,分不清店里的几个坐着的年轻人谁是理发师。他微笑的从镜子后面探出上半身,“欢迎光临,需要剪发吗。”“嗯”。“你稍等一会,我马上好。”他一直都微笑着,没有改变。我逆着光,脸颊微热的点头。他接着给那个顾客修整快要打理好的头发。我能隔着镜子听到他的笑以及和顾客的谈话。

多年后,我在和姜七的聊天时,聊起当初第一次的见面,他说“要是当年我不在收银台打游戏,那就是我给你修剪头发,也轮不到允诺那小子。”我呵呵傻笑而过。

“等久了,你需要剪什么样的发型。”他边擦干净手边问我。

我乖乖的站在那儿,有点不知所措。“就是把发尾枯黄的头发修修就好了。”我小声的说。“来,坐这里,我给你看看。”他拉开椅子,让我坐上去。“修剪一下就可以了,不烫不染?”他问我。“嗯”。“好的。”他娴熟的修剪起来。这时正是傍晚时候,黑夜和白天接班的时刻,落地窗外面的马路有些许树影,有些模糊。屋里只有我一个客人了,其他几位理发师陆续去吃晚饭。整个店里只剩下他和我,还有剪刀和头发摩擦发出的微声,一下接一下,短暂又轻微。放着轻松的歌曲,他偶尔哼唱几句,打碎了安静。

“你是初中生?”他突然问我。安静太久,我不知道怎么说话。“不是,是学生。”我说道,发现不对,紧接着改口“是大学生。”他见我有些无措,笑起来,“真是小孩子,说话都紧张了。”她边修剪我的头发边和我聊天。“不过看你真的好小,还有点幼稚,像初中生,原来是初中的大学生。”他说完就笑了。我更不知道怎么说话了。只能傻笑一下。他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我多半是“嗯”。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说。一直低着头,因为镜子里的我已经红了脸颊耳畔。

当我抬起头,他拍拍我的头,“好了”。他笑着说,他耳朵上的耳钉有些发亮,镜子里的我有了新发型。扭头看窗外,已是黑夜,路灯和周围店铺的光混在一起,没有发出声音,只剩下五彩的光影,扯着树影随心转换位置。付过钱,他替我拉开玻璃门,笑着说“注意安全。”而不是“欢迎下次光临。”从凉快的屋子走出来,撞到屋外的微热,手心都有汗,裸露在外的手臂有点黏黏的,说不出的感觉。

他说了几遍“下次来就找自己认识的理发师,我是二号理发师。”摊开手,迎面而来的风带走手心里的汗,卷起我的头发,有点微乱。路灯把我的背影拉扯到很远,像要再次回到那里,看那个人在做什么。也许想回去。

我又来了,其实在这之前,我已经故意绕道从店门口路过好几次,装作不经意的瞟,他没有在,我的心,突突突突,一直就这么跳动。“我想烫头发耶。”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对舍友说道。“那就去吧,噢,去上次那家吧,方便。”舍友含糊不清的说。我的心再次跳动得很快很快很快。

又一次推开门,对门坐着的几个理发师说“欢迎光临。”有一个走过来,微笑对我们说“需要剪头发吗?”从一进来,我就张望着,透过其中一个理发师,我看到了他,他在给一个顾客剪头发。“我找他”。我对这个热情的理发师说。他就是后来和我很要好的姜七。“那你等一会,他马上好。”我看着他的背,没有看这位理发师,笑着说“好的。”

“小姑娘,需要剪什么样的发型。”他笑着问我,并拉开椅子。“你前几天不是修剪过的吗?又要剪短?”他问我。“我想烫一下。”我说。之后的二十多分钟,我和他一直在讨论着该烫什么样的发型,舍友一直坐在旁边,只过来看了一会就走了。敲定烫什么发型后,我看镜子,脸已红透。至今还记得那个下午,后来我就在想啊,如果我当初他没有在那里,是不是就没有后来的种种。可是命运就是这样子作怪,总是把你作弄。

那个下午,聊不完的话题,笑不停的故事。允诺说了好多好多好多。我都记不清了。只记得那个时候啊,我的心扑通扑通的跳呀,就像要跳出我的身体。

“小不点,你是不是经常烫头发?”。他说着。

“呃?”我没有反应过来,带着疑惑的看着镜子里,他也看着镜子。“问你呢,傻不傻。”他说。“噢,经常有烫。”我小声的说。后面他说什么我没有听清楚。脑子里一直停留在刚才。没有经过我的允许,没有问我。他就直接叫我“小不点”。说不出的心情。

“念念,弄好没有。”逛街回来的舍友推门就问我。

“还没有呢,一会才好。”我回头看她们。

“那我们等着吧,不急。”唐梦说。

“那两个都是我舍友,她们很好的。”我主动和允诺说着。

“我叫允诺。” 他没有回答我,直接说他的名字。

“我知道啊。”我指指前台的照片。笑着看他。

“噢,我以为你不知道。”他说。后来他也没有和我说太多话。

天黑透了才弄好。他拍拍我的头发。心满意足的看着自己的杰作。

付过钱。他替我们拉开门。“欢迎下次再来。”

“不是说慢走吗?怎么成了欢迎下次再来。”我扬着脸顺着光问他。

“好吧,那就慢走。”他笑着说。

回去的路上,我哼着小曲,满满的开心。

“念念,你不会喜欢他了吧”。唐梦问我。

“没有啦。”我含糊不清的说。

再后来啊,我就会经常去那里,有时是去剪头发,有时也不是,其实只是为了去看他而已。每次唐梦都会陪我去。

“小不点,你又来了。”姜七替我拉开门笑着说。时间久了,他和我就熟悉起来。“念念来了。”他的声音从后面传过来。仿佛早已经习惯了我的到来。

“来看允诺了。”店里其他人说笑我。

“才没有了,来看我的。”姜七拉我坐下,对他们说。

“别理他们,都是一群傻小子。”姜七对我说。我和他在那聊天,姜七教我下棋。而唐梦一直安静的坐在角落的沙发,无论我怎么叫她,她都不过来玩。有时没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店里坐上一整天姜七担心我饿,就会让别的伙伴接替他工作,他带我去吃东西,而允诺基本都在忙。

姜七带我去吃很多当地小吃,所以很多年以后,我再去到这个城市,吃到曾经熟悉的食物,都会想到姜七。

越是亲近就越是远离,允诺对我总是客客气气的,偶尔嘻笑一下也只是那么一小会。可是就是那么一小会对我的笑,我都能幸福上好几天。我大口咬着姜七买给我的鸡腿,他手里提着很多吃的。笑笑看我。

“念念,你这么吃,你爸是不是被你吃穷了?”姜七问我。

我直接给他一记白眼。“滚”。

期末考快来了,我就很少去店里,我看着允诺灰暗的qq企鹅头像发呆,直到唐梦走到我身边。拍了我肩膀。

“吓到我了。”我被她的突然到来吓到了,并且心虚的关掉qq。

“想什么这么入神啊”。她嘻笑着问我,还瞟了我的qq。

“没有啦,发会呆。”我轻轻的说。

“你喜欢允诺。”一句话砸入安静的空气,当事人惊起风波。她不是问我‘是不是喜欢’而是‘你喜欢’。没有疑惑。我能感受到心跳的频率,快要冲出我的胸腔。手都有点抖了。

“没有啦。”我还是没有承认我喜欢允诺。

“嗯,门口有人找你。我过来是告诉你这个的。”唐梦说。

总算有逃离的空间,我看都不敢看她,低着头匆匆走出去。都没来得及问是谁找我,那会我的思绪都混乱了,“喜欢你,喜欢允诺”,从一开始都是我的秘密。但是被别人问起时,还是控制不住情绪。出来就撞到姜七。

“你怎么了。”姜七左手拉住我。“脸还红红的。”

“是你找我。”我问他。我以为会是那个他,只是不是他。

“我找你不可以吗。”姜七说到。

“你找我干嘛。”我问他

“你最近不是忙着考试,我给你送点吃的。”他解释道。

我看到他手里领着一大包吃的。我开心的拉着他坐在凉亭里面。看到一堆我爱吃的食物,我都眉开眼笑了。

“念念,你刚才不会是被那个告白男亲了吧。”姜七托着下巴问我。

我听到他这么一说,嘴巴里的食物都卡在嗓子里,脸涨得通红。姜七吓得不停的拍我的背。“不要被噎死了。”他嘴巴里叨念着。

“死不了的,不要拍了。”我推开他的手。脸上的温度还是那么高,是啊,如果允诺真的亲我,那又是怎么样,我现在可以肆无忌惮的脸红,因为刚才的缘故。

姜七笑着看我。午后的夕阳还没有结束,印红每一张脸庞。差点快要看到我们的心事。

我至今还在想,如果当初我不要提前下课,不要那时没作业,那时候老师应该叫我去做什么事,可惜没有。

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我忙完手里的事,看看表,时间还多,好几天没看到允诺了。收拾好东西我就去找他。顺着熟悉的路,想着快要见到他,就开心起来。这是一条后街,晚上人不多。在相距三盏路灯时,一对恋人在忘情的亲吻。我不可能从他们身边经过吧,我在想着要不要从别的路过去,我看到他了。那副精致的侧脸,怎么可能认不出来。

允诺和唐梦亲吻,被我撞见。在我去找允诺的路上。他们没有看见我,我没有任何反映,看着他们就在我的不远处亲吻。手脚都颤抖起来,我不知道怎么回学校的。那一夜我躲在蚊帐里,没有哭也没有笑,就一直蜷缩坐在床上。用被子捂住脸,我发现我已经泪流满面。没有声音的哭泣。就像我遇到他时,轻得没有声音。

再也没有去过店里,有时都绕道而行。我和唐梦还是朋友,我没有问她为什么和允诺亲吻,在一起了吗?在一起多久时间?等等,但我什么都没说。姜七来看我,问我怎么不去找他了,“允诺还问起你呢”。他说。我没有问姜七允诺问我什么,关于他的任何就当没有遇到过。

“因为我有点忙,不能经常去。”我解释说,我越来越会掩饰自己的情绪,自己要表达的感情。风轻云淡而过。我还是和唐梦手拉手去买东西,逛街,上课,吃饭。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去图书馆的次数多了,总爱去拍照,太晚了,姜七总是去接我。告诉过他,不用经常接我。但是他嬉皮笑脸的说,“你丢了我就得守寡。”我无言以对。

两个月的假期我没有和允诺联系,也很少和唐梦联系,倒是姜七经常给我打电话,有时在店里他也打电话给我,我能听到店里其他人说话“姜七那小子又给他媳妇打电话了。”其他人的嬉闹声。没有那个人的声音。其实我好想听到他的声音,但是没有。和姜七闲聊一会,我就让他去忙他的事。

时间就在简单的日子里划过,整个假期,我都在亲戚家的蛋糕店学着蛋糕。母亲很奇怪,以前的我不吃蛋糕,更不会去学做。我还是会想起允诺,经常想起,写好的短信删除又写,又删除掉,倒背如流的号码没有勇气按下去。强制自己的心,我就成天成天的在蛋糕坊,香腻的蛋糕味道快要窒息我对他的想念。

收假回去,姜七去接我,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身体都僵硬了。

“干嘛”。我问他。

“你第一次抱我,我接收慢。”他说。

“找打吗?”我问他。

姜七帮我把行李拿回宿舍,带我去吃好吃的。都没有提到允诺,好像有过允诺的记忆被裁剪掉,直接到我现在这个状况,他就没曾来过。唐梦换宿舍了,她申请单人间,我帮她把行李搬过去,她说她这学期要做大事,所以想一个人住,我没有说什么,只是叮嘱她照顾好自己。后来,我们相处时间越来越少,我有新朋友,新空间,有很多男生追我,邀请我。都一一拒接。他们好奇我喜欢什么样的男生,我没有说话,我还是想起允诺。偶尔看到唐梦,她一个人,只是打个招呼就走了。

姜七来看我,拎着一个大箱子。

“你要干嘛,杀人灭口吗?”我问他。

“你脑子有问题,我给你剪剪头发。”他打开箱子,一堆理发工具。我都震惊到了。

“服务到家了,我可没钱付给你。”我笑着说。

“再瞎说,我把你给宰了。”他拿着剪刀吓唬我,还傻笑。

姜七给我剪了一个好看的发型。我一直好想他问我,为什么不去店里,这样我就有话可说,我就能顺理成章的提起允诺。只是他没问我,我做什么,他都尊重我。

毕业将至,所有毕业生开始慌张。整天忙着工作。早出晚归,我找到一家外省的工作,处于我家相邻的省份,摄影文案这方面的工作。姜七没有说什么,他支持我做我想做的事。

我还是去了店里。心平气和的走过去,没有绕道。推开沉重的玻璃门,眼前的环境有些陌生。熟悉的味道,“小不点来了。”一个熟悉的人叫道。和他们一一打过招呼,姜七从后面房间跑出来。“怎么来了。”他问我。

“我来剪头发。”我拉着他的手说。

“那等会。”他说。

允诺没有在,我没有看到他。姜七拉我坐在旁边的沙发。我们说着话。我一抬头,他的样子映入我的眸子,清晰得不得。

“我给你剪”。他说。他瘦了,脸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沧桑。十指的骨节都暴露出来。

“好的。”我说。

他小心的拿着我的头发,一点点修剪。他没有问我什么,一句疑问都没有,你很久没来,你怎么了。什么他都没问。我的手握得很紧,我害怕我会哭。

下午的店里几乎没走有客人,安静得能听到简单和头发接触一瞬间发出的声音。我能从镜子里清楚的看到他。

“你就听我说,不要说话。”声音有点颤抖,但是我忍住没哭。他停顿一下,看着镜子里的我。“好”。他说。

“我一开始就喜欢你,就是喜欢,没有其他,只是我好天真,以为喜欢以为爱就能顺理成章的在一起,可是爱情遇到其他因素。总会把现实摊在梦幻面前,不得不退却。”我平静的说完。允诺没有说话,修剪我的头发。“念念”。就这一句话,我们再也没有说话。

后来,姜七送我回学校。再后来,我去了我想去的地方。没有他,也没有唐梦,也没有姜七。每天不停的拍照,采景,写作,一堆事忙得我忘记所有。偶尔在空闲时间想起也就一会儿。

姜七来看我的时候已经是我离开那里一年的时间。

他说“允诺离开我们了。”

他说“允诺在很早就爱上我。”

他说“允诺离开前还念着我的名字。”

姜七说了很多很多。

他说“你大一那时,允诺去学校找他哥哥,他的哥哥是我的英语老师,那时,你在和英语老师撒娇不要记逃课。允诺就在那一瞬间喜欢上你。调皮的模样。后来啊,他在哥哥那里打听到你的很多事,当你第一次去理发店的时候他就认出你来,只是那时他自己查出有白血病,时间不多了。但是真不巧,你也爱上他,他不知道该开心还是难过。唐梦其实是他曾经女朋友,所以那天看到他们亲吻,是允诺喝醉时,唐梦亲了他。”

事情真的好简单,简单到想想就知道怎么回事,却被我折腾得乱了样。

原来在我难过的时候,他也难过,在我写好短信删除掉时,他也同样。每次他想我时,就让好兄弟姜七来看我,回去告诉他,有时候他也会来,只是我不知道他在那个角落看着我。那天我最后去店里,我和他说的话,姜七哭了整整一晚。

我走的时候,他就在机场的某个位置看着我离开,只是我什么都不知道,他走的时候,他想对我说什么。

整整两个月,我像失去灵魂的肉体,没有走出房间过。唐梦来看我时,我两抱着大哭,她一直说对不起,我也一直说对不起。她说她对不起我,她依旧爱允诺,只是允诺深爱我。她吻允诺时,允诺叫着我的名字“念念。”

后来,我回到曾经有允诺的地方,他的墓地我也去了,他给我留下一堆东西,都是整理好的,他说“念念记性不好,我把所有整理好就可以吧。”只是听的人是姜七。不是我。唐梦也陪着我回去,一个男孩子不远万里一路跟随着唐梦,他爱她,她却不爱她。可他一直在她身后默默的陪伴。男孩子是英国人,叫汤姆。他爱唐梦,经常会问我我,曾经唐梦过的怎么样,我和汤姆坐在海边,和他分享曾经我和唐梦的开心事。

我喜欢去不同的城市的遇到不同的人,收集不同的故事,也会有一瞬间的心跳,就一下下感觉。

姜七告诉我,“念念不忘”。却没有任何回响。我把允诺的很多东西收集起来,他小时候的故事,是我的英语老师和我说的。老师说“允诺很爱你。”只是我再也听不到他说他爱我了。

我做了一个梦,梦到允诺说“你是傻子吗,念念,我爱我。”醒来我已经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