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享 | 联合利华暑期实习生客户发展部--从网申到终面

原文链接:FUN享 | 联合利华暑期实习生客户发展部--从网申到终面

如果要转载,请先联系本人,谢谢合作。

以下是本人关于2017年联合利华暑期实习生项目客户发展岗位(广州地区)的全流程播报,希望对你有用。

01【网申】4月11日

网申是在中华英才网投的。只允许填写非常少的资料,而且经历的次数以及每段经历的描述字数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好像只允许几十字。所以一定要非常精简,而且都是重点。这一个网申对于重点学校的学生肯定是有一定优势的,但是非重点高校的朋友也不需要太过迷茫觉得没有可能,因为后来发现在群面的时候有一个是二本高校的,所以有实力都是会发光的!

暑期实习项目没有网测!撒花!再也不用花一两个小时对着各种数理逻辑题了!yeah!

02【电面】5月12日-5月15日

5月12日的时候收到了电面的电话、短信通知以及电面邮件(不得不说联合利华真的好贴心,就怕你错过了任何的信息源)。

【准备过程】

我之前加了一个联合利华的求职群,虽然这些各种公众号开的求职群有时候挺水的,但在这种大家都不停收到电面通知的情况下,还是挺有用的。群里面不时有人分享电面的内容(问了什么内容)和形式(是否有英语问题),以及时间长度等。这对即将要面试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实时更新的信息来源。

根据求职群的分享,以及官网、BBS论坛。我就稍微整理了一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有个预判。主要是以下的内容:

1、联合利华的公司简介

(1)品牌系列(至少要知道即将面的公司产品有哪些品牌系列,最好是自己真的体验过,因为很可能会有个相关的问题——你最喜欢哪个产品,为什么?)

(2)愿景、目标(看看和自己的价值观是否相符,而且后续可能有问到的题目也可以往这方面靠,体现你和这个公司的文化是同一类人)

2、客户发展部简介

(1)工作描述(看看和自己想要做的工作是否相符合,而且和自己之前所经历过的有没有非常相近的地方,有则相当于有工作经验,算个优势;如果没有的话就尽量找有相似性质的经历来牵扯过去)

(2)对人才的要求(看看自己是否具备所需要的品质,提前准备好相匹配的经历介绍)

3、根据群里情报做了问题整理:

(1)中英版30S-60S自我介绍

(2)中英版3个why:why 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why Unilever、 why CD(customer)

(3)三个词形容自己

(4)联合利华的一些营销案例

(5)有没有和应聘岗位相关的经历,做过哪些实习工作等

还从应届生网收集了一些:

(6)举一个例子,在团队犹豫不决的时候,你果断作出决定。

(7)举一个例子,你不满足当下,而去做一些 improve 自己的事情。

(8)你带领团队最失败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正式电面】

早上十点多收到电面电话。面试的HR听起来炒鸡有礼貌,都是用“同学”、“您”这样的字眼。

首先是确认信息,学校、毕业时间、身份证号码。

然后开始提问,问题有点远了,记不太清,大概是这样:

(1)为什么要选择联合利华,有投递其他公司吗?

(2)为什么要选择快消品行业?你不是做了互联网的实习吗?

(3)有没有过销售的经历?具体成果怎么样?

(4)你怎么看待传统行业和电商带来的冲击?二者未来的发展如何?

(5)可以参加五月底六月初的现场面试吗?

我记得当时回答销售经历的时候,我脑子短路就回答了猎头实习的经历,不过还好最后扯回了猎头其实也是有KPI和销售性质的,才蒙混过关。强调这个是因为,即使没有和工作要求完全一致的经历,也可以找相关性质的经历往里面靠。

面试大概持续了15分钟,就结束了!而且全程没有任何一个英语问题!震惊!毕竟在群里看到不少小伙伴都有的,可能作为英专的我,还是有点小失落哈哈哈、但是后来考虑到这个工作岗位的问题,估计是英语用得比较少。

03【终面】5月31日

哈哈,联合利华的暑期项目好像就是这么直接,电面就到终面。通知方式是电话、短信加邮件。(依然是这么贴心!)

既然都到终面了,那就准备更加充足一点吧,无论成败,都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

终面分为两部分:群面+个面,面经都说是群面里面筛选才能进入个面的,然鹅我们现实是全部都进入了个面。

其实我是挺害怕群面的,因为一是缺乏经验,联合利华这次是这一年多来的处女群面(曾经也有过腾讯、碧桂园、GE的群面机会,都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泪奔),二是传说中群面刷人很多,队友又非常重要,很看运气。

【准备过程】

在群面准备的过程中,我其实主要是搜了几篇讲群面注意事项的推文,然后上BBS下载了一个求职汇总的PDF礼包(BBS是个好东西,里面的礼包记载了很多人从网申到拿到offer的全过程),再在求职群里和一些也拿到面试机会的同学交流了一下,从中不断加深了对这个岗位的了解。

至于对个面做的准备,我主要是再次修改了我的简历。之前把我的简历发过给朋友Mona看,她第一反应就是说,你这个哪里是简历,简直就是经历的堆砌,没有和岗位相关的感觉。为此,我还特地针对客户发展的岗位,修改了我简历的几个模块强调的内容,强化了滴滴的客户沟通经过、中智猎头实习的结果导向,以及可口可乐营销比赛中的快消经历。

个面准备主要是更加清晰地了解你自己所经历过的事情,最好匹配着工作经历来深挖一下,虽然有很多问题是不同的,但是一个经历经过润色是可以回答不同的问题的。本来还想根据宝洁八大问一个个去套着准备的,但是在端午期间,玩乐为主,就没有进行得特别认真,大家千万不要学我。

【面试现场】

part one 群面

首先还是想说说联合利华在广州的位点实在是有点隐蔽,有点像坐落于越秀区里面不起眼的小工厂,而且里面也比较旧,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成立以来就没装修过吧,哈哈哈。我是从东湖地铁站下的车,一路OFO,越过海印大桥,在炽热的中午汗流浃背赶到现场。(小小吐槽一下,广州真的很热……)

大家基本上都提前到了,一共七个人一个小组。然后在等候的地方就做了基本的自我介绍,而且还是我先开的口!看着大家围坐在同一个桌子上有点尴尬,于是耐不住沉默气氛的我就说,“我们要不互相认识一下?”大家就慢慢打开话匣子。提前认识群面的小伙伴是挺好的,因为保持了和谐的气氛,等下就不会那么容易撕逼,有助于团队合作。

我们被领到了一个小会议室,带队的小姐姐说,因为面试的经理还在赶回来的路上,所以大家可以有20分钟的时间阅读材料(本来是10分钟的),拿到材料的那一刻,发现是中文版的,又惊喜了一下(面经都说是10多页的全英材料呢!!!)

材料是关于一个日用品公司开发了两个系列的新产品A和B,有不同的规格、香型和价格等,给了一个大型连锁商超(有大卖场和小超市)的资料,一些消费者的洞察信息以及一些费用的信息。问题有两个,一是公司应该投放哪些产品到商超,二是对于100万的推广费用应该怎么样使用?

我们花了20分钟阅读完材料以后,小姐姐就跟我们说,你们要分成两个小组讨论,最后分开汇报。我所在的小组很快就有一个同学先开始讲话了。“我是这么认为的, XX适合XX,因为XXX”一下子这位同学就把我们带进很细的地方了。然后我纠正了一下,建议大家先选出投放产品的标准,同时我说出了自己的标准,再建议大家根据这些标准来甄选产品。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之后,另一个同学又开始帮我们划分了讨论的时间,10分钟第一个问题,20分钟第二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的进展还算比较顺利,但是第二个问题算费用就比较纠结了,好难算……(反正对于我来说,这些一大堆的数据我看到就很头疼,所以可能以后要加强以下预算能力)而且有些数据不清楚是一次性还是一个超市的量,再者,我们第一个问题确定了投入10个产品(其实后面想起来,不应该啊!),这样每个都乘以10实在是很大的数据,预算超额。最后时间不够了,一个同学就建议,我们就根据前面的分析选出我们需要的项目,但是不说具体的数字就好了。我犹豫着答应了,因为也实在是没办法。

一个同学作为总代表去给大家展示成果,然后我和另一个同学就在后面进行相应的补充。我进一步补充了选择的标准以及解释为什么我们没有算出数据的原因。

另一组的同学展示,相比之下似乎更有条理,他们算出了比较准确的数据,而且选择的产品也比我们少(应该说更加精准吧)

其实经理虽然到了,但是感觉面试的经历很忙呀,似乎也没很认真地看我们讨论,pre的时候也不时看手机~最后估计是对每个人的表现了解不够清楚吧(我猜的),于是给我们每个人一次个面的机会。

part two 个面

一进门,经理就让我做自我介绍了。我就开始机关枪式的扫射啦,主要还是针对我之前的猎头、滴滴实习以及可口可乐营销比赛的经历展开。他在听到猎头的时候突然眼睛发亮,提起了兴趣(看来还是要讲对面试官胃口的东西),说自己收到好多猎头的电话,我就顺势强调了其销售的特质,企图将看似不相干的猎头和联合利华的客户发展挂钩。感觉他听起来好像也挺受用的。然后我再说了在滴滴实习和商家打交道的经历,以及卖可乐的经历。

总的来说,我强调了自己能承受压力,结果导向的特点,相信这也是客户发展部需要的人才特点云云。其实整个面试比较随性,经理似乎没有准备题本,主要还是问了你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销售,你为什么说自己结果导向。不过其中还问了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评价一下你以前接触过的上司,以及我和你之前接触过的上司对比,有什么不同。可能因为我长得的确有点嫩,经理还问了一下我多大,以及你怎么去面对那些50多岁的经销商。不过我觉得自己在后面那个问题并没有让他很满意呀,他说,“你如果真的成为实习生,代表的是联合利华,经销商之所以愿意和你打交道,不是因为你自己的为人处世方式如何,是因为他们尊重联合利华,尊重我”。恩,这一点很是受教。

我不知道是经理的笑容是职业性的还是我真的让他开心了吧,反正我是一直笑着面试的,整个过程也没什么压力的感觉。

最后给了我一个提问的机会,我问了一个犯蠢的问题哈哈哈,我说经理你在联合利华多久了,是什么吸引你一直留在这里?他说,你不能这样问,在这里多久是个隐私,你应该问“联合利华有什么值得你骄傲的地方”,之后当然他还是回答了我的问题,我记住的关键词是“包容和公平”。

据说,最后是一个星期以内出结果,那就静候佳音吧。

写在后面:

其实我自己目前还是迷茫的,不知道客户发展这个路到底适不适合我,我知道联合利华是个很大的平台,在里面是一定能有所成长的。不过无论怎么样,这算是我暑期实习的第一次正式群面和个面,从中也收获了一些求职的技巧。

哈哈哈,如果不介意就关注吧,

不定时放出FUN整理的反思和复盘信息~

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