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阅读家庭读书会3.2/21】孩子渴望被看见

《渴望被发现的秘密》之妈妈篇

今天,当我收到大冬围绕《渴望被发现的秘密》,写出自己的“大秘密”,我很感动。

当时是下午四点多,距离家庭读书会的截稿时间不到四个小时。

当时我在上课。我有两个选择,一是把他的读后感,粘贴发布,遵守时间的约定;二是为他的分享,再做一些什么,并为此承受因我再次打破自己对时间的承诺而引发的自责。

后来,我还是选择了后者——我要为我的孩子的分享写一个序言,邀请大家对他的分享保持尊重;我要围绕这本书,记录这几天我们家庭内部的沟通与成长。


春节期间,我看彭小六、张萌、成甲,我开始思考自己的时间管理、知识管理、行为管理。我开始有意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有意识地进行每天的反思总结。

2月18日开始,我开始帮助大冬围绕他还没有完成的假期作业,做计划。2月18日全部完成。2月19日、2月20日,出现了严重延误。2月21日早晨,我和大冬一起就此前计划执行的情况做了反思,并重新分解计划、设定时间。2月21日晚上,我回到家,发现计划原本计划5个番茄钟就能完成的作业,他用了8个小时都没有完成。而且他和我说话的时候,小脸通红,我感觉到“他在隐瞒什么”。


我开始是有些气愤的,问话也不是很客气。我问他对自己写的作文满不满意,我问他的时间到底去哪儿了,我还要求他就自己的行为,写下反思日记。

看着大冬吭哧吭哧地写不出来几句话,写出来的内容都像“宣判书”,我突然意识到,对于孩子来说,他不知道什么是反思,道理上的一二三四五地对于孩子太抽象。大冬是一个擅长口语表达,而不愿意书写表达的孩子,我再次看到书写行为本身影响到他表达的连贯性。

所以,我们先停下反思。我先给他看了成甲《好好学习》中引用的两位职场人写的反思日记。说实话,刚开始我也不确定大冬是不是能看懂。但当他看得煞有介事,我知道,我还是低估了他的理解能力。之后我和他说,这个反思日记,他可以选择自己写,也可以选择他说我写。


那篇反思日记,A4纸,我记录了秘密麻麻的六页多。他从当天时间管理的失误,谈到了孩子的世界、孩子的秘密、大人关心孩子的方式、孩子眼中的大人……有一度,他伤心地哭了,他说他很伤心自己某一天也会变成大人,他担心自己也会用现在大人们对孩子的方式对待他的孩子……


那天,我被孩子的认知与思考震撼。很多次,我都为自己对孩子的认知而汗颜。

他自由演讲式的表达,逻辑严密、字字珠玑。他有时会停下来,自言自语:这个问题说远了,还是回到主题。或者说,这个问题可以留在后面来说。

那天晚上,大冬给我展示了一个坦诚、真实、完整的自己。说实话,包括他这次分享的“偷糖果”在内几个秘密事件,当时确实让我内心汹涌澎湃。例如偷糖果的事情一出来,我脑袋里第一个反应:我的孩子怎么能去偷?我有过什么你提出来,我不满足你的吗?第二个反应是担心,当时抓住他的管理员,有没有对他造成心理或者身体上的伤害。第三个反应是,这个问题我该如何应对,我应该怎么“教育”他?但事实上,所有这一切我都是多余反应。孩子的认知都已自成体系,他不需要任何的指导,我要做的就是调整自己内心的各种澎湃,做到专注而平静地聆听。


那天晚上的内容,我后悔没有录音。因为随便拿出来一个话题,都是一篇逻辑严密、绝对孩子视角的论述,真的无比精彩!

有很多次,他都强调这是秘密,不能告诉给别人。他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并不开明”的家长,有些话被他们听到,他们会与孩子为敌。我刚高兴我自己被划入“开明”家长的序列,但很快就让我再次为自己的狭隘汗颜——当他的“游戏论述”阐述完,我问他:需要把每天半小时的游戏时间,做出调整吗?例如延长或者不限定时间?但人家直接告诉我:不用,我觉得现在的时间也还好,我可以几分钟干什么,几分钟干什么,如果有剩余时间干什么,我觉得现在的时间是可以的,也挺好,先不用调整。如果我需要增加时间,我会和您说的!

大家能体验到我当时的心里感受吗?啪!我觉得我的脑门上直接被贴了几个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一直认为自己上了很多课、看了很多书,我了解孩子、了解教育,但其实,当我不站在孩子的角度,我根本无法真实地“换位思考”。


2月22日,图书馆正式上班的日子,我发现了这本《渴望被发现的秘密》。

这本书的作者是韩国著名的儿童作家、儿童阅读推广人黄善美女士。她以细腻的心理描写见长。《渴望被发现的秘密》就是站在二胎男孩儿恩杰的角度,描写了他在不同情境、不同人物关系中的内心体验。不被爸爸、妈妈看到的失落,被哥哥欺负的委屈,偷妈妈的钱买东西讨好小伙伴的五味杂陈,投钱时打碎玻璃杯伤到脚却不敢和家人说的痛苦,还有对爸爸生病的心疼……就像曹文轩所写“这是孩子们自己的真实故事,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大起大落,却有扣人心弦的挣扎努力,所以困难时还见希望,冷落时仍有温暖,悲伤时不忘感恩。黄善美的作品正如她的名字,教给了孩子这世界上最可贵的是善与美。

我推荐这本书给大冬,因为我想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孩子,有着属于自己的秘密。也想让他知道,爸爸妈妈的爱,一直都在,就像恩杰妈妈为恩杰努力存钱准备为他买一双轮滑鞋一样,爱在那里。也是因为爱,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承载、被原谅。

但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会把他关于糖果的秘密分享出来。但也就是这个分享,让我意识到糖果的故事,已经从一个压抑他的秘密,转化为他的一份人生智慧。

记得他和我说的:“妈妈我好紧张,我觉得我的背好热,热到痒,但那个痒你没有办法挠。我挠过,这个时候挠,会很疼。好像每个指甲都会挠破皮,又热、又疼。”


2月24日的晚上,也就是昨天,书法课老师和我讲了他和小祝上课讲话、顶撞老师的事情。我到家后,正好看到他和小祝在一起玩儿,就请他们停下来,从老师的教学、家长的经济投入、他们自己时间消耗角度,讲了我对他们那些行为的看法。两个小家伙,听的很认真。事后,通过微信向老师道了歉。当我事后拥抱他们的时候,他们都很喜悦。

大冬问小祝:如果你在学校里,老师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你回答了就会挨老师骂,你会回答吗?

小祝摇头。

大冬特志同道合地笑:不会,对吧?我也不会。就像老师这么问我,我就不回答,因为回答了就会挨骂。但是我妈妈问我,我现在就会回答,而且我还可以纠正妈妈表达不准确的地方。

说完,他又回头对我说:妈妈,我发现我自从台湾骑行以后,就越来越开朗了!


也就在这一刻,我体会到恩杰妈妈的那篇《对不起》——我们的孩子,总会释放很多的信息,只为让我们看见。当我们真正看见、尊重于这种看见,并能与他一起真心面对,他们就会收到这份看见、陪伴背后的爱与支持。

而这份爱与支持,就会滋养到他们内在对自己、对世界的那份信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